小明的一天

(一年级上册)

北师大版数学一年级上册《小明的一天》教学反思

2016-09-07  | 小明 数学 教学 

  这节课学生学得轻松、愉悦、有满足感,一个重要原因是:教师始终关注学生的需要,一切教学活动为了满足学生学习的需要。

  一、关注学生的生活需要

  学习数学为了什么?数学离学生有多远?这是我们数学课堂教学要回答的问题。本节课里,给了一个较好的回答:学习数学首先是生活的需要,数学就在我们身边。整节课具有生活气息,学生充满了学习的乐趣。课一开始,教师就出示一个实物的时钟,让学生说说时钟有什么作用?学生争着发言,由此教师亮出这节课的学习任务:学习怎样看时间。激发了学生的探索欲望。

  再看课的应用部分,教师要求学生说一说:你知道哪些电视节目的播出或结束时间是在整时或半时的,并拨出时间。教师的这一安排,避免了学生机械练习,被动练习的局面。这一环节有一箭双雕之功,既是新知识的应用,又与生活紧密相联,学生不觉得这是一种负担,学生学得轻松自在。

  总之,关注学生的生活需要,让学生体会到数学知识来自生活,又服务于生活,提高学生参与度,激发学生学习动机是本节课的第一个特点。

  二、关注学生的学习需要

  数学教学过程是学生学习的过程。本节课另一个特点是,关注学生学习的需要,以学生生活经验和已有知识背景来构建立体的课堂教学过程。教学始终围绕学生的实际需要,服务于学生的学习,尽量满足学生的需要。

  对钟面的认识,学生并不陌生,但是他们知道哪些钟面知识,教师不能武断估计,闭门设计教学方案 ,课堂上教师提出了鈥溎愣灾用嬷佬┦裁矗库澱庋目判晕侍饬舫鍪奔洹⒖占淙醚鄄臁⒁槁邸⒒惚ǎ浞终故狙脑谢 

  学生已经习惯了用鈥湷ふ搿⑩濃湺陶脞澙疵枋瞿骋皇笨蹋谌隙琳敝酰淌笆奔由弦桓黾虻サ闹用娼樯埽魅肥闭搿⒎终氲拿疲霉娣丁⒖蒲У挠镅悦枋瞿骋皇笨檀蛳禄 

  对大部分学生来说,鈥溦扁澥笨痰娜隙帘冉先菀祝湴胧扁澥笨痰娜隙量赡芑岢鱿治侍猓ψ魑萄е氐憷创怼Q远园胧钡娜隙聊:磺澹丶谟诙灾颖淼男承虿磺濉N饩稣庖荒训悖谌习胧敝酰醚鄄熳闹颖恚魅妨酥颖淼淖较颍治旅嫣致郯胧笨痰娜隙撂峁┝死砺垡谰荩饬吮究蔚哪训恪W苤谌鲜垛溦扁潯⑩湴胧扁澋幕疃校曳浅V厥油诰蜓禾逭飧龃蟮难白试吹挠攀疲攀秩醚弦蝗希狄凰担颇骋荒训阏箍致郏贤旰笤谛∽槟诮涣魅隙恋姆椒āQ谧灾魈剿饔肴嘟涣鞯墓讨姓嬲斫饬嘶镜氖е队爰寄埽嬲闪搜暗闹魅耍淌ψ魑а暗淖橹摺⒁颊摺⒑献髡撸渲鞯甲饔梅⒒拥昧芾炀≈隆

  教师把第三幅情景图中的鈥8 时鈥澑奈8时半鈥澪氖牵詈笸ü脊鄄煺饬椒榫巴迹醚Щ嵊蒙衔纭⑾挛纭⒅形绾屯砩系却识砸惶斓氖奔浣懈既返拿枋觯砸惶斓氖奔溆幸桓龈徊降摹⑷娴牧私狻

  总之,课堂教学顺应了学生的学习需要,根据知识的起点,灵活地、有效地安排教学活动,才能真正体现以学生学习为主的教学思想,满足学生的学习需要。

  三、关注学生的发展需要

  数学课不仅仅要引导学生学会知识,更要培养能力,发展智力和非智力因素,在这堂课中也有较好的体现。如:课的结尾教师出示了没有时针、分针的钟面,让学生根据所提供的时间,画出时针、分针的位置和让学生在课外设计一份自己一天的作息时间表。

  由此可见,数学课堂教学不仅要关注课内知识,更要关注课外拓展、延伸,关注学生的发展。

  综上所述,整堂课体现了关注学生的需要,满足学生的需要的主题。从问题情境的创设,到整个展开过程的立体安排,到难点的突破,以及所学知识的应用,都从学生的需要出发,处处为学生着想,真正突出了学生的主体地位,使学生得到了满足,获得了成功。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版数学一年级上册“小明的一天”教学反思》摘要:务:学习怎样看时间。激发了学生的探索欲望。 再看课的应用部分,教师要求学生说一说:你知道哪些电视节目的播出或结束时间是在整时或半时的,并拨出时间。教师的这一安排,避免了学生机械练习,被动练习的局面。这...
相关文章北师大:《做家务》教学设计北师大:《高矮》教学案例及反思
北师大:《做家务》教学设计(六)北师大:《动物聚会》教学设计(八)
西师大版一上《0的认识》教学设计
西师大版一上《6~10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一上《加法》教案
新课标一上《10》教案
人教版一上《9加几》教案
一年级上册《解决问题》教案
人教新课标一上《6和7》教案
新课标一上《9加几》教案
北京版一上《认识图形》教案
人教版上册《11~20各数的认识》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