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明的一天

(一年级上册)

北师大版数学一年级上册《小明的一天》教学实录

2016-09-07  | 小明 钟面 学具 

  教学内容:

  北师大版《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数学》一年级上册第八单元鈥溔鲜吨颖礅濃斺敗缎∶鞯囊惶臁返90~91页内容。

  教学目标:

  1. 知道钟面上有时针、分针、12个数,并结合生活经验会看整时和几时半。

  2. 培养学生遵守时间、珍惜时间的良好习惯。

  3. 活动过程中培养观察能力、归纳表达能力及合作交流意识。

  教学具准备: 实物钟、学具钟

  教学过程:

  一、情境导入

  师:认真听,老师说一样东西,看谁 能根据老师的描述猜到是什么。它是我们的好朋友,它的用处可大了,它会提醒我们什么时候该起床了,什么时候该上学了,什么时候该吃饭了,什么时候该睡觉了。谁猜到了?

  生:是钟。

  师:对了,大家都猜到了是吧?你们看,老师这里就有个钟。你们的书桌上也有一个小小的学具钟,现在呢,大家就认真的观察一下自己的钟面,然后,把你在钟面上看到了什么和同组的同学说一说。

  (生观察、交流)

  师:谁能告诉大家你都看到了什么?

  生:钟面上有12个数字,这12个数字按照从小到大的顺序围成一圈。(师板书:数字 1鈥12)

  生:有两根针,又长又细的是分针,又短又粗的是时针。

  师:说的真好。现在大家都看老师的这个钟,它是会的呢,你们的不会。看好了(师演示两针动)时针总是跟着分针向这个方向跑。你们用手顺着它们转动的方向比划。大家记住了,我们把这个方向叫顺时针转。

  二、研究主题图。

  师:小明是一位学习认真、积极锻炼的好学生,他可懂得安排自己一天的作息时间啦,大家想知道小明是怎样合理安排自已一天的生活、学习时间吗?那我们赶快来看一下小明的一天吧?(看书)仔细看图和图旁边的钟面,请小朋友们在小组里说一说,每幅图中:什么时间,小明在干什么?

  (生看书交流)

  师:谁能说给大家听听?

  (生分别用一句话说出时间和小明在做什么。师适当引导把话说完整,说具体,并适时进行按时起床、按时睡觉的教育。)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版数学一年级上册“小明的一天”教学实录》摘要:动过程中培养观察能力、归纳表达能力及合作交流意识。 教学具准备: 实物钟、学具钟 教学过程: 一、情境导入 师:认真听,老师说一样东西,看谁 能根据老师的描述猜到是什么。它是我们的好朋友,它的用处可大了,它...
相关文章北师大:《动物聚会》教学实录北师大:《做家务》教学设计
北师大:《做家务》教学设计(六)北师大:《动物聚会》教学设计(八)
西师大版一上《0的认识》教学设计
西师大版一上《6~10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一上《加法》教案
新课标一上《10》教案
人教版一上《9加几》教案
一年级上册《解决问题》教案
人教新课标一上《6和7》教案
新课标一上《9加几》教案
北京版一上《认识图形》教案
人教版上册《11~20各数的认识》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