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明的一天

(一年级上册)

北师大版一年级数学上册《小明的一天》教学实录

2016-09-07  | 小明 数学 教学 

  设计理念:

  《数学课程标准》指出,数学知识的教学是建立在学生已有的生活经验上,要把数学知识与学生的日常生活实际联系起来。学生的学习过程是一个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过程。本节课的教学设计,充分体现了《课标》的精神和在数学教学中渗透人文教育,从导入到实践活动整个环节都与学生的日常生活联系在一起。而且根据一年级学生好奇、好玩、好动的天性,在学生学习的过程中让学生观察、动手、比较等一系列的活动,创设和谐的学习氛围,拉近学生与数学的距离,使学生的思维可以得到尽情的跳跃,个性得到尽情的张扬,逐渐感受到数学学科的趣味性、生活性和挑战性,达到教学的目的,在课堂中做人文数学。

  教学目标:

  1.知识目标:借助已有生活经验,在熟悉的生活情境中交流、合作,认识整时、半时。

  2.能力目标:通过观察讨论、比较等学习活动,初步培养探究、合作的学习意识。

  3.情感目标:结合日常生活作息时间,培养学生珍惜时间的态度和合理安排时间的良好习惯。

  教学重难点:

  结合生活经验学会看钟表。

  教具学具:

  多媒体课件、实物钟、钟面模型。

  教学实录:

  一、声音导入。

  师:教室里真安静啊,(课件:滴答声)咦,这是什么声音?

  生:钟声

  师:小朋友的耳朵可真厉害,这是时间走过的脚步声。今天这节课我们就来认识时间。(板书:认识时间)聪明的小朋友,一般我们都是通过什么来认识时间的?

  生:钟

  二、自主探究,认识钟表

  1.认识钟面

  师:对了,认识时间一般要用到钟表,老师这里有一个钟表模型(出示钟表模型并张贴)请小朋友观察这个钟面,你发现了什么?

  生:12个数(板书;12个数)

  师:说说是哪12个数?

  生:1,2,3,4,5,6,7,8,9,10,11,12。

  师:还有吗?

  生:两根针。

  师:这两根针其实是有名字的,你们谁知道?

  生:时针和分针。

  师:真聪明,你知道哪根是时针,哪根是分针?

  生:长的是分针,短的是时针。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版一年级数学上册“小明的一天”教学实录》摘要:识整时、半时。 2.能力目标:通过观察讨论、比较等学习活动,初步培养探究、合作的学习意识。 3.情感目标:结合日常生活作息时间,培养学生珍惜时间的态度和合理安排时间的良好习惯。 教学重难点: 结合生活经验学会...
相关文章北师大:《动物聚会》教学实录北师大:《做家务》教学设计
北师大:《做家务》教学设计(六)北师大:《动物聚会》教学设计(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