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位加法

(一年级上册)

沪教版一年级上册数学《进位加法》教学反思

2016-09-10  | 皮卡丘 数学 教学 

  学习完了进位加,反思整个教学过程,我认为教学成功的地方主要体现在较好地贯彻了课改的新思想,表现在以下两个方面。

  1.密切数学与生活的联系。

  计算在生活中很有用,但单纯的计算又是比较枯燥乏味的。为此,我把计算教学融入到学生熟悉的校园生活情景中,让学生在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中掌握列竖式计算的方法。首先根据课本主题图创设学生郊游乘车活动,提出鈥溗母霭嘀挥辛搅境翟趺窗欤库濃溎闳衔牧礁霭嗫梢院献涣境担库潱佣霰究蔚慕萄谌荩颜飧銮榫彻岽┯谡鼋萄Ч獭6源搜浅8行巳ぃ暗幕砸埠芨摺T谡莆樟思扑惴椒ㄖ螅刮杓屏宋たㄇ鹇蛏唐返幕疃U庋唤鼋虾玫厥寡塘怂е叮寤岬缴钪写Υτ惺В岣吡私饩鑫侍獾哪芰Γ故寡诮饩鍪导饰侍庵谢竦贸晒Φ南苍茫髁⒀Ш檬У男判摹

  2.较好地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

  列竖式计算对学生来说只是变换了一种书写的方法,不会太难。因此我放手让学生自己去独立尝试。对于有困难的学生就请自学课本或请教旁边的同学,培养他们自主探索获取知识的能力。在教学过程中我发现,学生通过独立尝试和小组讨论学习后,无需教师多讲一句,就能把两位数的笔算方法说出来。如列竖式时个位要对齐个位,十位要对齐十位,从个位算起,个位满十要向前一位进1,等等。所以我想,教师只要给学生创造一个和谐、民主、可以充分发展的环境,学生的潜能是无限的。

  这节课也存在着不足的地方。例如,在学生汇报不进位加的计算方法时,有几个学生提出也可以从十位加起,这时有学生反驳说如果要进位的话,你先算十位再算个位,当个位向十位进1后,就要把十位擦掉重新写,这样比较麻烦,所以不能从十位算起。学生说得非常好,但我没有抓住机会因势利导让学生想想试试,而是继续按教案进行教学,这说明我驾驭课堂的能力还有待提高,还不能把课改的理念完全落实在课堂教学中。有个别学生还没有很好地掌握进位写几进几的方法,需要课下在进一步的辅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