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体的形状

(一年级上册)

沪教版数学一年级上册《物体的形状》说课稿

2016-09-10  | 正方 物体 形状 

  《物体的形状》是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沪教版教材数学一年级上册第49页的内容。下面我从教材分析、教学方法、教学过程和自我评价等四个方面来进行阐述。

  教材分析:

  认识物体的形状和大小,是建立空间观念的基本内容。第四单元鈥溔鲜段锾邂澦鲜兜氖撬闹肿畛<募虻ノ锾宓男巫矗撼し教濉⒄教濉⒃仓濉⑶蛱濉F浣萄康氖峭ü溈匆豢粹潯⑩湻忠环肘潯⑩湽鲆还鲡潯⑩溁换澋然疃鲜渡钪谐<母髦种惫奂负翁宓牟煌巫矗⒅老嘤Φ拿疲灰笱鼙硎稣庑┘负翁宓奶卣鳌

  教学目标:

  1、通过学生在玩中观察和操作,使学生初步认识长方体、正方体、圆柱体、球体。知道它们的名称,初步感知其特征,会辨认这几种物体和图形。

  2、培养学生动手操作和观察事物的能力,初步建立空间观念。

  3、通过学生的活动,激发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的合作探究和创新意识。

  4、使学生感受数学与现实生活的联系,懂得数学就在我们身边。

  重点难点:

  初步认识长方体、正方体、圆柱体、球体的实物与图形,建立空间观念。

  教学方法:

  教师在整个教学活动中都处于一个引导者、组织者与合作者的位置,把学生当作学习的主体,努力创设平等、和谐的学习氛围,让学生自主、合作交流,给学生足够的思考时间与空间进行学习,使学生切实感受物体的形状,发展学生的空间观念,同时也有助于学生养成主动地探索新知和合作学习的习惯。

  教学过程:

  课堂教学的设计努力遵循鈥溄淌ξ鞯肌⒀魈濉⒒疃飨摺⑺嘉诵拟澋脑颍醚鞫夭斡虢萄獭@免湻忠环肘潯⑩溦遗笥砚潯⑩湽鲆还鲡潯⑩溁换澋然疃醚谕嬷醒Ве型妫У们崴捎淇欤闹魈遄饔玫玫匠浞值谋硐郑嬲晌暗闹魅恕

  1、通过动手分一分,使学生初步认识长方体、正方体、圆柱体、球体,知道它们的名称。

  2、游戏找朋友的目的,是为了让学生由实物抽象出形状图形,培养学生抽象能力,在由形状说出生活中是这种形状的实物的练习活动,建立起四种几何体在头脑中的表象。

  3、滚一滚,学生对平面与曲面有了初步的区分能力。

  4、画一画,使学生对物体表面形状有了更进一步的识别,并且通过鈥溎芊衩桠澰俅谓ü蛊接肭母拍睢

  自我评价:

  本节课教学比较好的方面是

  导入部分,我通过让学生认识、观察生活中经常见到的物体,并让他们将见到的物体根据不同的形状进行了分类。另外我能引导学生通过观察所分物体的不同形状抽象概括出了球体、圆柱体、正方体、长方体的名称,从现实的生活中引出数学内容。通过教师提供的大量实物素材,例如:篮球、魔方、笔筒、积木块等实物,使学生感受到了生活中就有数学知识,对要认识的这些图形有了最直观的感受,从而让学生体会到了鈥準Ю丛从谏钼潯Mü∽楹献鳌⒍指锾宸掷唷⒐鄄旆掷嗪蟮拿恐治锾宓奶氐悖橄蟾爬ǔ隽嗣恐至⑻宓拿啤U夥涎

  生的认知规律。对于每一种图形的认识都经历了引入鈥敵橄筲敻鐾夹蚊迫剑镏搜谥惫鄣幕∩辖⑶蛱濉⒃仓濉⒄教濉⒊し教宓谋硐蟆Mü芯偕钪屑降奈锾澹欣谘芽伪旧系氖寡е队胧导噬罱裘艿牧灯鹄础

  然后又通过组织学生滚动物体以及画一画物体表面,使学生更进一步地感知不同物体不同的特征。

  本节课教学的不足之处

  在本节课的教学中,学生对长方体的认识是一个难点,由于长方体的的形状种类较多,学生掌握起来比较困难。所以在之后的练习过程中,我着重强调了长方体的特点,让学生对长方体有了更准确及清晰的认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沪教版数学一年级上册“物体的形状”说课稿》摘要:观念。 3、通过学生的活动,激发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的合作探究和创新意识。 4、使学生感受数学与现实生活的联系,懂得数学就在我们身边。 重点难点: 初步认识长方体、正方体、圆柱体、球体的实物与图形,建立空间...
相关文章《从不同的位置观察物体》北师大:观察物体 看一看(二)教案(二)
北师大:看一看(二)教学设计(二)北师大:观察物体 看一看(一)教案(一
西师大版一上《0的认识》教学设计
西师大版一上《6~10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一上《加法》教案
新课标一上《10》教案
人教版一上《9加几》教案
一年级上册《解决问题》教案
人教新课标一上《6和7》教案
新课标一上《9加几》教案
北京版一上《认识图形》教案
人教版上册《11~20各数的认识》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