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游

(四年级上册)

北师大版小学数学四年级上册《秋游》教学反思

2016-09-20  | 语感 秋游 白云 

  《秋游》这篇课文是苏教版小学语文第三册中的一篇情景交融的记叙文。全文生动地描绘了同学们在老师的带领去郊游的情景,表达了孩子们沉浸在秋天大自然中的欢快情景。我觉得这节课的亮点就在于我能随着课堂教学的实际需要,以学生的朗读为主,串起看图、想象、说话,让学生在读读、看看、想想、说说中,用心体验,用情表达。

  一、以读为主,引导看图、想象,培养语感。

  低年级的阅读教学要将读贯穿始终,让学生进行多种形式的朗读、鼓励学生多诵读,在诵读实践中增加积累,引导学生在读中感悟,读中体验,达到以读激情,以读悟情,以读代讲的教学目的。

  课文的第二、三自然段绘形绘色的描写出了秋天的特点,为帮助学生体会秋天的美丽。我先让学生观察图画,具体感受秋天的天空美在颜色是鈥溊独兜拟潱涝阝溡煌薇哜潱涝诎自频男翁浠茫磺锾斓奶镆懊涝谏拾呃弧T谘辛司咛甯惺苤螅睦蟮ㄏ胂螅衡湴自朴惺毕袷裁矗坑惺毕袷裁矗库澪易帕τ盏佳谕纺灾泄蠢站咛宓幕妫嘌锔小5毖寻自频谋浠茫镆暗奈宀拾呃幻枋龅煤苊朗保掖瓷枇艘桓鲇镅郧榫常衡溞∨笥阉档每烧婷姥剑∷窗颜饷谰岸脸隼矗库 这时我有意先让一名朗读水平一般的学生读,再让一名朗读水平较高的学生读,当一名学生朗读时,其他学生闭上眼睛听,进入课文的意境中,然后让学生评议他们的朗读。这一教学环节的设计,我创设了朗读

  情境,采取了激励措施,通过对比让学生知道该怎么去有感情地朗读,从而激发学生朗读的兴趣、提高朗读技能,使学生真心投入,真情流露。

  二、阅读教学中重视对学生语言文字的训练。

  《语文课程标准》指出:小学语文教学要切实地对学生进行扎实有效的语言文字训练,提高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根据新课程理念,在教学第四自然段时,我紧扣 鈥溈拟澮淮剩醚邓的愦幽男┯锞渲懈惺艿酵峭娴煤芸模偻ü胂笱盗酚免溣械拟︹τ械拟︹τ械拟︹︹澚废八祷埃椿狡鸷⒆用堑纳罹椤5毖ü泄氐挠锞涓惺艿搅送堑幕犊煨那槭保乙佳浣巧孕≈魅斯纳矸葑呷肟挝模谌肟挝模睦茄ё盼闹械暮⒆酉蜃爬短炝量ぷ樱械暮⒆雍埃衡溦庹媸且桓雒览龅姆崾占窘凇b 有的孩子喊:鈥溛颐嵌嗝纯难剑∥野饷览龅那锾臁b澭耆桓腥玖耍溈拟澰诳翁蒙峡掌醋拧U馐保懈星榈乩识磷趴挝模诙撂寤帷⒏形颍泶镎庵中那椤

  三、不足之处

  1、在学生用鈥溣械拟斺斢械拟斺斢械拟澦祷笆保档貌惶茫矣Ω萌醚瞪罹槔此邓担耗憷吹讲莸厣希嶙瞿男┦虑椋倨舴⒀八档酶咛逍庋难盗凡呕岣怠

  2、在指导学生朗读第三自然段时,学生读出了庄稼的色彩美,但整句话读得不够流畅,欣喜的语气还不够。如果我在备课时能够充分研读教材,把场面和语言表达形式结合起来指导学生朗读,那么学生才会在读中体会庄稼丰收时农民伯伯内心的愉悦!

  3、在指导学生用鈥湴自朴惺毕疋斺敚惺毕疋斺斺斺敗b澫胂笏祷笆保计诺霉欤匝乃祷懊挥衅鸬胶芎玫靥崾咀饔谩A硗猓胂蟮哪谌荼冉系ヒ唬淌γ挥屑笆奔右砸肌R虼耍揖醯迷诘湍昙叮鲜κ适逼舴⑿缘挠镅允鞘种匾模币欢ㄒ菅幕卮鸺笆痹擞靡恍┙萄Щ恰V挥姓庋惶每尾呕岣昝溃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版小学数学四年级上册“秋游”教学反思》摘要:的。 课文的第二、三自然段绘形绘色的描写出了秋天的特点,为帮助学生体会秋天的美丽。我先让学生观察图画,具体感受秋天的天空美在颜色是蓝蓝的,美在一望无边,美在白云的形态变幻;秋天的田野美在色彩斑阑。在学...
相关文章北师大:《动物聚会》教学设计(八)北师大:《动物聚会》教学设计(五)
北师大:《动物聚会》教学实录北师大:《儿童乐园》教学设计(二)
北师大版四上《探索与发现(二)乘法结合律和交
新课标四年级上《角的度量》教案
沪教版四上《分数》教案
优秀教案《乘加乘减》教学设计
新课标四上《角的度量》教案
新课标上册《平行四边形和梯形》教案
新课标四上《平行四边形和梯形》教案
新课标《亿以内数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二上《两位数减两位数》教案
西师大版《解决问题》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