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图找关系

(五年级上册)

北师大版五年级数学上《看图找关系》教案

2016-09-22  | 关系 北师大 图表 

  教学内容:

  书P、61的内容。

  教学目标:

  1、能读懂一些用来表示数量关系的图表,能从图表中找出有关信息,体会图表的直观性。

  2、结合实际问题情境,学会分析量与量之间的关系,提高学生的观察分析能力。

  3、了解图表在生活中的应用,能看懂用图来描述的事件或行为,体会数学图形语言简洁、明了的特点,增强数学应用的意识。

  教学重点:

  认识图表,并从中获取信息,学会根据图表分析量与量之间的关系。

  教学准备:

  图表等。

  教学过程:

  一、揭示课题

  师:在报纸、杂志上,我们常常看到一些用来表示数量关系的图表,从图中看数量之间的关系,往往比看一堆数字更直观。今天,我们就一起来学习鈥溈赐颊夜叵碘潯

  二、探索活动

  1、出示时间和速度的关系图,请学生仔细观察。

  2、组织学生看图后交流,说一说从这幅图上了解到哪些信息,使学生了解到折线变化的过程、每个数的含义。

  3、根据图表回答问题。除了交流结果,重点要让学生说一说是怎么想的。

  三、试一试

  1、第1题,题目呈现了离家的距离与时间的变化关系,请学生独自思考后与同学交流自己的想法。第一幅图离家的距离一直在变,先是离家的距离逐步变远,然后是离家的距离逐步变近,这与小明母亲走到读报栏后直接返回家中的行为是一致的。第二幅图中途有一段是家里家的距离不变,这与小明父亲在中途读报的行为是一致的。

  2、第2题,让学生根据图的变化确定或描述行为、事件的变化。先请学生思考,说说自己思考的过程,说明图中的变化与事件或行为变化的联系。

  3、第3题,题目呈现的是楼层与时间的变化关系。让学生仔细观测题中的三幅图表,准确判断出哪一幅才是能描述这件事的图表。

  4、第4题,要求学生根据图中楼层与时间的变化关系,来描述王老师上午的行为变化过程。然后引导学生发挥想象力,根据图的变化编一个故事。

  5、第5题,题目呈现的是时间和路程的关系图。先让学生说一说从这幅图上了解到哪些信息,再看图回答问题。最后用自己的语言描述整个行程的变化情况。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版五年级数学上“看图找关系”教案》摘要:情境,学会分析量与量之间的关系,提高学生的观察分析能力。 3、了解图表在生活中的应用,能看懂用图来描述的事件或行为,体会数学图形语言简洁、明了的特点,增强数学应用的意识。 教学重点: 认识图表,并从中获...
相关文章北师大:《角的度量》教案(四)北师大:《东南西北》说课稿
北师大:《快乐的动物》教学设计(六)中班数学:数一数,比一比
北京版五年级上《方程》教案
北京版五上《方程》教案
新课标五上《可能性》教案
冀教版五上《平行四边形的面积》教案
西师大版五年级上册数学:《商的近似值》说课稿
五年级上册数学:《循环小数》说课稿
五年级上册数学:《小数混合运算》说课稿
人教版五上数学《植树问题期末总复习》教学设计
人教版五上数学《多边形面积的计算期末总复习》
人教版五上数学《简易方程期末总复习》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