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产妇婴幼儿能吃鲍鱼吗 鲍鱼营养价值及功效与作用

2018-02-08  | 婴幼 孕产 维生 

  孕妇能吃鲍鱼吗?

  能吃。对准妈妈的好处:鲍鱼有消水肿的作用,准妈妈可以适量食用。但鲍鱼属于大补食材,不宜多食,以防消化不良。

  对胎儿的好处:鲍鱼富含蛋白质、不饱和脂肪酸,准妈妈适量补充可以增强母子免疫力,而且对胎宝宝的智力发展大有好处。

孕产妇婴幼儿能吃鲍鱼吗 鲍鱼营养价值及功效与作用

  产妇能吃鲍鱼吗?

  能吃。鲍鱼有通乳的作用,适合产后哺乳的新妈妈。鲍鱼含有蛋白质、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适合产后体虚者食用,有助于身体复原。但鲍鱼热量、营养皆高,不宜过食,以免营养过剩。

  婴幼儿能吃鲍鱼吗?

  慎吃。鲍鱼可能是过敏原,不建议宝宝食用。此外,鲍鱼富含蛋白质,婴幼儿肠胃系统还不健全,食用不当会加重肠胃负担。

孕产妇婴幼儿能吃鲍鱼吗 鲍鱼营养价值及功效与作用

  鲍鱼的营养价值

  鲍鱼本身营养价值极高,鲍鱼肉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还有较多的钙、铁、碘和维生素A等营养元素。由于是深海生物,具有滋阴之效,中医认为它是一种补而不燥的海产,吃后没有牙痛、流鼻血等副作用,多吃也无妨。鲍鱼肉中含有鲜灵素I和鲍灵素Ⅱ,有较强的抑制癌细胞的作用。

  鲍鱼含有丰富的蛋白质,人体对蛋白质的需求非常大,而鲍鱼里的蛋白质非常容易被人体吸收,可以很好的为人补充蛋白质,而蛋白质充足,就会提升抵抗力和免疫力,还能让我们的皮肤更好。

  鲍鱼中还含有较多的钙、铁、碘和维生素A等营养元素;这些更是人体不能缺少的矿物质和维生素,正是因为鲍鱼的营养均衡,才成为人们喜爱的食物。

  鲍鱼除了含有上述的营养外,还有其独特之处,富含丰富的球蛋白;而且在鲍鱼的肉中还含有一种被称为“鲍素”的成分,绝科学家研究发现这种物质能够破坏癌细胞必需的代谢物质;因此,多吃鲍鱼还有抗癌防癌的功效。

  鲍鱼的食用功效

  鲍鱼本身营养价值极高,鲍鱼为深海生物,中医认为鲍鱼有滋阴补养,而且补而不燥。《食疗本草》记载,鲍鱼“入肝通淤,入肠涤垢,不伤元气。壮阳,生百脉”。主治肝热上逆,头晕目眩,骨蒸劳热,青盲内障,高血压,眼底出血等症。

  中医称鲍鱼功效可以平肝潜阳,解热明目,止渴通淋;主治头晕目眩,骨蒸劳热。有调经、润肺、利肠、强心补肾之功效。鲍鱼肉中含有一种被称为“鲍素”的成分,能够破坏癌细胞必需的代谢物质。因此,鲍鱼还是一种餐桌上的抗癌食品。

  鲍鱼的外壳名为石决明,是一种常用中药,有清肝名目、平肝潜阳之功,“久服,益精轻身”,治高血压、动脉硬化、青光眼、白内障等老年性疾病有效,并能延缓人体的衰老。

孕产妇婴幼儿能吃鲍鱼吗 鲍鱼营养价值及功效与作用

  鲍鱼的适宜人群

  一般人均可食用。夜尿频、气虚哮喘、血压不稳、精神难以集中者适宜多吃鲍鱼;糖尿病患者也可用鲍鱼作辅助治疗,但必须配药同炖,才有疗效。

  痛风患者及尿酸高者不宜吃鲍肉,只宜少量喝汤;虽然鲍鱼人人爱吃,但感冒发烧或阴虚喉痛的人不宜食用;素有顽癣痼疾之人忌食。

孕产妇婴幼儿能吃鲍鱼吗 鲍鱼营养价值及功效与作用

  女人吃鲍鱼的好处

  1、调节血压

  鲍鱼能养阴、平肝、固肾,可调整肾上腺分泌,具有双向性调节血压的作用。

  2、滋阴补养

  鲍鱼具有滋阴补养功效,并是一种补而不燥的海产,吃后没有牙痛、流鼻血等副作用,多吃也无妨。

  3、美容养颜

  鲍鱼丰富的海生蛋白质中包含着大量的弹性蛋白,弹性蛋白能令皮肤恢复弹性和柔性、光滑去皱、防止皮肤老化,是爱美女士的恩物。

  4、促进生长发育

  鲍鱼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其中比较特出的是维生素A,维生素A是保护皮肤健康、视力健康以及加强免疫力、促进生长发育的关键营养素。

  5、调经润肠

  鲍鱼能双向性调节血压,原因是鲍鱼能“养阴、平肝、固肾”,可调整肾上腺分泌。鲍鱼有调经、润燥利肠之效,可治月经不调、大便秘结等疾患。

  6、提高免疫力

  鲍鱼肉中能提取一种被称作鲍灵素的生物活性物质,实验表明,它能够提高免疫力,破坏癌细胞代谢过程,能提高抑瘤率,却不损害机体的正常细胞,有保护机体免疫系统的作用。

  鲍鱼的选购方法

  鲍鱼以加工形态有“干鲍鱼”和“鲜鲍鱼”之分;“干鲍鱼”又分“淡干鲍”和“咸干鲍”两种;品尝“干鲍鱼”以“淡干鲍”为好,是要求它品质优良,个头厚大,肉质的丰腴与汁液的甘美清香;而品尝“鲜鲍鱼”则讲求鲍鱼的新鲜和美味的肉质,以每年的5月份最肥美,而在10、11月份肉较瘦。

  干鲍价钱贵些,只身大(一般有小碟大)。干鲍的价格是按口数计算的,1斤里面包含的鲍鱼数目越少,价格就越贵,其中“四头鲍”价格最贵。而鲜鲍是有壳的,养在水族箱内,一般即点即做,因为干鲍通常要浸过夜、浸到软才可煮食。

  挑选鲍鱼最重要的是产地和品种,产地的水质必须不受污染影响,而品种的不同则影响其补身价值。

  就品种来说,禾麻鲍鱼、吉品鲍鱼和车轮鲍鱼为最佳。产地来说,南非、墨西哥及澳洲的水质能达到零污染标准。所以在日本干鲍受到潜在污染风险的今天,很多原本钟爱日本干鲍的消费者己经转移食用南州的禾麻鲍。而最佳的罐头鲍则为墨西哥车轮鲍,其口感柔软嫩滑,实非其他罐头鲍鱼可比。

  挑选干鲍鱼时可以先从外形入手,首先鲍鱼要完整无缺、圆厚重身、肥美肉润、圆边均匀、无缺口无裂痕者为佳。有的品种还会在表面上产生一层糖霜似的粉状物,俗称鲍鱼粉,价格当然要比没有的贵。贵价鲍鱼很讲究年份。最佳食用期是生晒后2-8年,这时侯味道会发挥到极致,溏心比例到达顶峰。如果收藏太久,干鲍的纤维反而会过于结实,溏心也会消失。

  购买鲍鱼时,应先看其外形是否完整无缺,有缺口或背部有裂痕的为次品,底部肥阔、背部凸起而肉厚的也比瘦长的好。上乘的鲍鱼鲜明而带有光泽,若把鲍鱼放在灯光下照射,会一度呈现红色。因此,不要购买那些外干内湿,鲍身内呈现黑点的。鲍鱼的大小以每斤的头数算,头数越少,鲍鱼便越大,价格也越昂贵。

  鲍鱼的食疗方

  1、虚劳潮热、盗汗、咳嗽和血枯经闭、产后乳汁不足症。取鲍60克~120克,加水适量煮汤,放食盐少许调味,1日内分2次服食。

  2、肝虚目暗、视物昏花、眼干目涩等。鲍30克,石决明30克(打碎),枸杞子30克,菊花10克,加水适量,煎汤饮服。

  3、子宫癌早期白带多者。生鲍500克,洋参15克,猪瘦肉150克,食盐等调味料适量,姜2片,陈皮3克。将生鲍外壳擦洗干净,砸碎,连壳带肉放入汤煲内,加姜、陈皮及3碗半清水,猛火烧滚后改用文火,加入猪肉,直煲至仅剩碗半水时,加人洋参,再煲至剩大半碗汤水,调味佐膳食用。

  4、玉米须枸杞鲍鱼汤可补气血,泄湿热,补肾气,适用于肝硬化,兼肾结石患者食用。做法:玉米须30克,枸杞12克,鲍50克,姜5克,葱5克,盐5克,同鲍同放炖杯内,加入姜、葱、盐,注入鸡汤250毫升。将炖杯置武火上烧沸,再用文火炖煮25分钟即成。

  鲍鱼的食用禁忌

  鲍鱼肉虽然美味,但其内脏不能轻易食用。鲍鱼内脏中有一种感光色素,这是一种毒素;如果吃了含感光色素的内脏,不见太阳不要紧,在太阳下一曝光,就会出现中毒症状,如皮肤发痒、水肿、针刺及皮肤溃疡等。

  经调查,鲍鱼的感光色素不是全年拥有,而是有季节性。有毒时期主要在2至5月份,这可能和它的食饵有关。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孕产妇婴幼儿能吃鲍鱼吗 鲍鱼营养价值及功效与作用》摘要:展大有好处。 产妇能吃鲍鱼吗? 能吃。鲍鱼有通乳的作用,适合产后哺乳的新妈妈。鲍鱼含有蛋白质、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适合产后体虚者食用,有助于身体复原。但鲍鱼热量、营养皆高,不宜过食,以免营养过剩。 婴...
相关文章宝宝先天体质是谁决定的?造成出生缺陷的原因是什么
即将分娩孕妇最好提前待产什么时候建立孕产妇保健手册
怀孕期间胎儿的大脑发育最需要这5种营养 准妈妈
孕产妇适合食用奶油奶粉制品吗
孕妇不能吃哪些调味料?注意这些避忌
为孕妈咪加餐 春季美食推荐
孕期饮食注意事项 春季饮食八原则
想要宝宝皮肤白嫩 孕期要吃这些
喝牛奶好处多 孕期喝什么奶制品好
孕妇吃苹果好吗?八大好处告诉你们
女人怀孕应该吃什么?不同孕期孕妇饮食营养指南
孕妇吃零食好吗 不要错过这7种零食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