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参的营养价值 哺乳期吃海参的好处及要注意事项

2018-04-25  | 哺乳 哺乳期 海参 

  随着生活条件越来越好,吃海参的人越来越多,也越来越认可海参,现在不少人家都有一年四季进补吃海参的习惯。海参是常见的食物,这类食物对滋补身体有着很好效果,而且经常的选择吃这类食物对提高人体免疫力,有着很好帮助,不过在吃海参的时候,需要对它的制作方法进行了解,这样在吃的时候,对身体才不会有损害,同时正确的制作海参能够很好的保留它营养元素,那哺乳期可以吃海参吗?一般情况下,哺乳期是可以吃海参的,但是,要注意适量,不能过多食用,以免对身体产生不良的影响。海参的营养价值高,吃海参是有一定好处的。下面让我们具体来看看吧!

 

海参的营养价值 哺乳期吃海参的好处及要注意事项

  哺乳期能吃海参吗?

  哺乳期可以吃海参。很多妈妈在产后会出现身体虚弱的情况,而海参可以补肾益精、滋阴壮阳,且富含碘、锌等微量元素,能参与调节代谢,降低血脂,所含的粘蛋白质及其它多糖成分有降脂抗凝、促进造血功能、延缓衰老、滋养肌肤、修补组织等作用,非常适合产后妈妈恢复身体,此外,还能提高宝宝的免疫力。

  哺乳期吃海参的好处

  海参含有丰富的DHA,它是一种多价的不饱和脂肪酸,是维持正常免疫的必须营养,哺乳期妈妈食用海参后,通常在两个月后可产生免疫力增强,精神充沛等现象,适量的食用还能提高孩子的免疫力,但若妈妈吃太多可能会导致奶水大量减少,宝宝高度亢奋的状态,还有可能造成少数宝宝在体内或皮肤下产生脂肪瘤,且也比较容易上火,所以妈妈在吃海参时,一定要注意适量服用。

海参的营养价值 哺乳期吃海参的好处及要注意事项

  哺乳期吃海参的最佳时间

  哺乳期的妈妈吃海参的最佳时间,是在哺乳后期,即打算给宝宝断奶的前两个月,且每周不能超过两个,若过早的服用会造成奶水减少的情况,不利于哺乳。

  哺乳期吃海参注意事项

  哺乳期的饮食注意事项有很多,吃海参也不例外,也有一些要注意的事项,来看看吧。

  有无过敏史:哺乳期妈妈食用海参时,要查明是否有无家族过敏史及宝宝无婴儿湿疹等过敏。

  春季少吃海参:春天是容易上火的季节,尤其是北方春季多干燥。食补时尤其要注意,勿过多食用易使人上火食物,海参也包括在内。因此,春季吃海参应再减量。

  不宜与含鞣酸水果同食:海参不宜与葡萄、柿子、石榴、山楂等同食,以防其中的鞣酸导致蛋白凝固,影响消化吸收,引起腹部不适。

海参的营养价值 哺乳期吃海参的好处及要注意事项

  每天食用不超过一只:体质比较虚弱的哺乳妈妈,每天一只海参是比较好的食补法,但是体质比较好的妈妈,特是气候比较干燥的地区,每天食用海参最好不超过一只,以免引起上火。

  肾功能差者要少食:海参为高蛋白食品,分解产物氨基酸多由肾脏排泄。所以,肾功能差者一次不可多吃。

  烹调方法切忌深加工:从营养角度来说,水煮、清炖、凉拌的烹饪方式最能保证海参中所含有的营养不易流失,而且味道鲜美,也容易操作,这种做法最有利于海参自身营养的释放。红烧等烹饪方法则不太适合。

海参的营养价值 哺乳期吃海参的好处及要注意事项

  海参什么时候吃最好:海参早上空腹吃最好。人在早上时,身体内的营养物质经过一夜的代谢,消耗得差不多了,这时候胃肠都处于饥饿状态,吃海参消化最好,吸收也最高,能起到很好的保健养生作用。老年人吃建议切碎熬粥喝,早上喝海参粥,养胃、补充营养、还减轻消化负担。

  晚上能吃海参吗:晚上不建议吃海参。海参的营养价值极高,尤其是蛋白质的含量很高,这类食物需要很好的胃肠消化功能才能确保吸收完全,晚上时胃肠的功能下降,吸收不完全,还增加胃肠负担,对健康不利。

  海参什么季节吃最好:春季和秋季吃最好。新鲜的海参在春季和秋季吃最好,海参对高温和低温都有不耐受,因此,在夏天和冬天都会进入休眠期,这时候的海参比较消瘦,营养物质含量也很低,不适合食用,在春季和秋季海参比较肥美,适合收获;而干的海参若是保存得当,能存放很长时间,任何时候都能吃。

  海参还不宜与甘草同服。酸性环境会让胶原蛋白的空间结构发生变化、蛋白质分子出现不同程度的凝集和紧缩。

海参的营养价值 哺乳期吃海参的好处及要注意事项

  如何挑选海参?

  首先要看海参的外观,一般好的海参皮质清晰,颜色自然,根据生长环境颜色的不同,主要分为黑色、棕色、灰色等,绝不是通体的黑色,当然也不是通体都是白色的粉末,另外肉刺以及腹部的管足一般都比较完整;其次,要看海参的发泡效果了,好海参的肉质筋道一些,吃起来有弹性。

  海参一定要干燥,不干的海参容易变质,而且因为含有大量水分价格实际高出了很多。

  购买干海参时一定要挑选干瘪的,有的不法商贩在海参的加工过程中,为了增加海参的重量加入了大量白糖、胶质甚至是明矾,这样加工出来的海参虽然不符合产品质量标准,但因为参体异常饱满,颜色也黑亮美观,对消费者具有很大的蒙蔽性;另外还需要注意的是,有的海参是染色的,颜色非常漆黑,海参的开口处也是黑色的,里面¶出的海参筋都是黑色的,这种海参不能要。

  购买干海参时不要一味追求价格便宜,要结合干海参的水发率来进行综合比较。一斤好的干海参可以发制出15斤的水发海参,涨发率是衡量海参品质优劣的最基本特征。优质海参,其涨发往往可以达到8倍以上。

海参的营养价值 哺乳期吃海参的好处及要注意事项

  哺乳期海参食谱推荐

  海参鲫鱼汤

海参的营养价值 哺乳期吃海参的好处及要注意事项

  食材:鲫鱼一条、姜3片、海参水发2只(先浸8-12小时)、小葱一棵(切碎)、油、盐。

  做法:锅里放猪油,烧热后,用铲推开,放鲫鱼略煎一下;煎到鱼肉变色后,倒入2碗水,(碗就是盛鱼汤的碗)放入姜,大火煮沸后改小火炖20分钟;海参洗净,放入滚水中,加入姜一片,葱一条,酒半汤匙煮滚,再煮五分钟,捞起洗净,切大件,盛筲箕内滴干水。最后撒上葱花,好了,一道海参鲫鱼汤就做好了,这个做法很简单吧。

  功效:海参鲫鱼汤,能补肾益精、养血润燥,非常适合哺乳期的妈妈滋补催奶。 

海参的营养价值 哺乳期吃海参的好处及要注意事项

  海参小米粥

  食材:小米、发泡好的海参,姜。

  调料:盐、味精

  做法:将小米和水按大约1比20的比例混合煮粥。将海参切成小块,在粥煮到一半时放入同煮。煮好出锅。

  小窍门:如果觉得海参有点腥的可以在煮粥的时候加入切的很小的姜末去腥。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海参的营养价值 哺乳期吃海参的好处及要注意事项》摘要:的情况,而海参可以补肾益精、滋阴壮阳,且富含碘、锌等微量元素,能参与调节代谢,降低血脂,所含的粘蛋白质及其它多糖成分有降脂抗凝、促进造血功能、延缓衰老、滋养肌肤、修补组织等作用,非常适合产后妈妈恢复...
相关文章哺乳期放环应注意事项母乳喂养的注意事项
母乳喂养的注意事项小结哺乳期妇女视力下降主要是维生素b缺乏
剖腹产坐月子吃什么好 剖腹产坐月子食谱推荐
月子汤催奶真的有效果吗?
月子里如何喝汤?
怎样提升母乳质量 让宝宝赢在起跑线
这种食物产后可不能立即吃 回奶不说还坑娃
吃不胖的月子餐 越吃越滋润
这几种蔬菜对产后乳汁分泌很有效
这样吃月子餐 既有助于产后恢复
吃不胖的月子餐 越吃越滋润
这些哺乳期让你越吃越瘦的食物 真的存在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