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爱的企鹅

(一年级上册)

北师大:《可爱的企鹅》教学设计

2010-12-17  | 教学 企鹅 设计 

  教学内容:可爱的企鹅(教科书P36~37)

  教学目标:

  1、学会看图提出问题并列式解决,学会用8、9的组成来计算有关8、9的计算题。

  2、培养学生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合作探究的能力。

  3、设计有趣的数学关卡,培养学生积极探索,解决、数学数学问题的勇气和兴趣。

  教学重点:学会看图提出问题并列式解决,学会用8、9的组成来计算有关8、9的计算题。

  教学难点:培养学生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学具准备:每人10支小棒。

  教学过程:

  一、创设情境,引出课题

  师:你们知道企鹅吗?他们生活在什么地方?(如果学生不能说出企鹅,老师通过问题引出)

  二、观察情境图,探究新知

  1、讲解第一幅图

  (1)看第一幅图,你看到了什么?(认识大括号)

  (2)从图中你能提出什么数学问题?请小组讨论,并派出1名代表说说。

  (3)想一想,你能用算式把这幅图的意思表示出来吗?(板书:6+3=9 3+6=9)

  (4)运用我们学过的算法,你怎么求出企鹅的总数是9?(数手指,数图)

  师:小企鹅看到小朋友们那么聪明,它们就躲起来,和我们玩捉迷藏。

  2、讲解第二幅图

  (1)这个大括号告诉我们刚才的企鹅有几只?(9只)

  (2)现在,我们看右边这幅图,发现了什么?(只有4只了)

  (3)猜一猜这个大括号想说什么?(板:冰山后面还有几只小企鹅)

  (4)那谁能猜到?有几只?(板:5只)

  (5)你是怎么猜出来的?(9-4=5)

  (6)谁能再具体地、完整地说一说这两幅图的意思?

  (7)你用什么方法算出鈥5鈥澋模浚ㄊ种福

  3、联系两幅图

  (1)人发现有什么不同?小组交换意见,派表回答。

  (2)提问:什么不同?(列式计算不同,上一幅图用的是加法,下一幅用的是减法)为什么不同?(因为它们提出的问题不同)

  (3)对,因为它提的问题不同,所以列式计算也不同。上一幅图求的是总数用(加法),下一幅图求的是部分数用(减法)。

  师:刚才,小朋友们在找不同点时,找得真好!但,在我们计算的时候,用数手指,数图书的方法来计算,陈老师觉得还是慢了一点。现在,老师有一种更妙的方法,你们想学吗?那就请小棒来帮帮你们。

  三、合作合践,获得知识

  1、分小棒

  (1)请拿出8支小棒,把它们分成2堆,小组交流,说说你是怎么分的?

  (2)问:哪位小朋友愿意当记录员?

  (3)请小朋友来说说:你把8分成了什么和什么?上来边分边说?

  2、分香蕉

  师:看大家这么聪明,老师要奖励大家香蕉了,不过要先请大家帮着分一分。

  (1)看哪个组分的方法最多。

  (2)交流汇报,错的改正。

  (4)问:你能用9可以分成4和5,结合生活实例说说数学问题吗?

  (5)小朋友们看9可以分成4和5,能列出几道算式呢?(4道:4+5=9 5+4=9 9-4=5 9-5=4)

  四、练习巩固,强化知识

  1、开火车鈥斺斂谒恪

  2、练一练第2、3、4题。

  3、对数游戏鈥斺斒淖槌伞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可爱的企鹅”教学设计》摘要: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合作探究的能力。 3、设计有趣的数学关卡,培养学生积极探索,解决、数学数学问题的勇气和兴趣。 教学重点:学会看图提出问题并列式解决,学会用8、9的组成来计算有关8、9的计算题。 教学难点...
相关文章北师大:《可爱的企鹅》教案(三)北师大:《可爱的企鹅》教学设计(四)
北师大:《可爱的企鹅》说课稿《登上企鹅岛》教学设计
西师大版一上《0的认识》教学设计
西师大版一上《6~10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一上《加法》教案
新课标一上《10》教案
人教版一上《9加几》教案
一年级上册《解决问题》教案
人教新课标一上《6和7》教案
新课标一上《9加几》教案
北京版一上《认识图形》教案
人教版上册《11~20各数的认识》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