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统计图表

(二年级下册)

北师大:《读统计图表》教学设计

2011-01-05  | 习知 教学 设计 

  〖学校及学生状况分析〗

  我校是最早参与课改的学校之一,几年的课改实验,使我们对课程改革的理念有了一定的认识,再加上学校领导对课改非常重视,能及时掌握课改的新理念,所以我校在课改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我班的学生多数来自城市,部分家长对学生比较娇惯,替学生做的事情过多,使学生很少有参与实践的机会。但这些学生自入学之日起,就在新的教育理念下学习知识、增长本领,虽时间不是很长,但学生思维比较活跃,动手操作能力较强,对数学有了较浓厚的兴趣。

  〖课堂实录〗

  (播放《闪闪的星星》歌曲和动画课件:星空中,笑笑坐在月亮船上摘星星。)

  师:看到这个画面你有什么感觉?

  这么漂亮的画面配上这么优美的音乐真是太美了,给我们每个人都带来了快乐,愿快乐和幸福永远伴随着我们学习,希望大家也像笑笑那样争得智慧星。

  (一)创设情境

  师:同学们,老师给你们带来了一段录像片,想看吗?(播放录像。)

  师:谁来告诉老师,这些同学在干什么呢?

  生:同学们在评价得星。

  师:对,这就是我们开展的鈥溞羌抖釉扁澠兰刍疃K芨嫠呃鲜δ惚黄牢感嵌釉?

  生1:我是五星队员。

  生2:我是三星队员。

  生3:我是四星队员。

  (二)体验统计的过程

  师:老师想知道我们班得五颗星、四颗星、三颗星等等的队员各有多少人?你们能帮老师想个办法统计一下吗?小组同学互相商量一下,你们想怎样统计?

  (生小组研究。)

  师:哪个小组来汇报一下你们小组的方法?

  生1:我们小组用的是数一数的方法:先让五星的队员站起来,数数一共有多少人,记下来,让他们坐下;再让四星队员站起来数数一共有多少人。这样依次往下数。

  师:方法不错,还有不同的方法吗?

  生2:我们打算给每个小组发一张纸,请每个小组的小组长记下他们组每个星级各有几个队员,再交给我们,我们再把各个小组的情况合起来计算一下,就知道了。

  师:大家觉得他们的方法怎样?你喜欢哪种方法?

  生:我觉得他们的方法不错。

  鈥︹

  师:下面各个小组就用你们喜欢的方法来统计,统计好后把数据整理在老师发给你们的统计表中,并在方格纸上画出统计图。

  (课前教师给每个小组发1张统计表和1张方格纸。)

  (学生进行统计,整理绘制统计图。)

  师:哪个小组愿意把你们统计的情况展示给大家看看?

  生1:我们是用第一种方法统计的,我们班五星队员共有16人,四星队员有18人,三星队员有5人,二星级队员有2人,这是我们画的统计图,1个小格表示有1人。(在投影上演示)

  师:谁来当一下裁判?说说他们组的统计工作做得怎样?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读统计图表”教学设计》摘要:同学们,老师给你们带来了一段录像片,想看吗?(播放录像。) 师:谁来告诉老师,这些同学在干什么呢? 生:同学们在评价得星。 师:对,这就是我们开展的星级队员评价活动。谁能告诉老师你被评为几星队员? 生1:我是五...
相关文章北师大:《迎新年》教学设计北师大:第九单元《统计》教学设计
《读统计图表》北师大:《统计》教学设计
冀教版二下《整十数加减》教案
北师大版小学数学二年级下册《分苹果》教学反思
新课标数学二年级下册《统计表》教学设计
青岛版二年级下册《方向与位置》教学反思
北京版数学二年级下册《千克与克》单元分析
新课标数学二年级下册《除法》教学反思
小学数学二年级下册《可能性》相关资料
西师大版二年级数学下册《长方形和正方形的认识
北师大版小学数学二年级下册第七单元《认识角》
苏教版小学数学二年级下册《认识角》教材分析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