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白兔和小灰兔

(一年级下册)

《小白兔和小灰兔》教学设计与实录

2011-03-07  | 白兔 领读 教学 

  《小白兔和小灰兔》教学设计

  邹平县开元小学  张山业

  教学目标:

  1、认识“翻、浇”等8个字。会写“拉、把”等6个字。

  2、正确流利有感情地读课文。了解小白兔和小灰兔的不同想法。

  3、愿意做一个爱劳动的孩子

  教学过程:

  一、直接导入:

  今天我们来学习《小白兔和小灰兔》。板书课题。齐读。(出示课件)。看到这个课题你想知道什么?

  二、初读课文:

  愿意老师读课文呢?还是愿意自己读?(如果教师读:学生就要认真听,注意看书的姿势。听听老师是怎么读的。读完后也像老师这样读。如果学生自己读:则引导学生认真读通顺,找出要求会认的字做上记号,看拼音多读几遍,记住字音。)

  三、学习生字词:

  1、出示多媒体生字。运用小老师领读、开火车读的方式检查生字,A拼音读,B去掉拼音读。

  2、用课件出示没有音节的词语让小老师领读,齐读,以巩固生字的读音。

  四、学文:

  1、先请大家读一下第一自然段。通过朗读,小朋友知道了些什么?

  2、引导小朋友说说面对老山羊的感谢,两只小兔子是怎么说怎么做的,(出示课件出示句子)比较他们的不同之处。

  小朋友说说小灰兔要的是白菜,小白兔要的是菜子,可是为什么一段时间过后小灰兔没有白菜了,小白兔却有吃不完的白菜?

  A、引导学生理解“小灰兔为什么奇怪?”

  B、通过朗读小白兔的话和小灰兔的行为做比较来感悟小白兔说的话的含义。指导学生有感情地朗读小白兔和小灰兔的对话,出示课文中相关句子。

  3、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结果呢?再回到4、5、6自然段去看看拿到菜子和白菜的小兔子都是怎么做的?用课件出示4、5自然段,指名读,让学生说说小白兔回家后都做了哪些事?通过找表示动作的词和重点理解“常常”一词,让学生感受小白兔的勤劳。小灰兔是怎么做的。

  五、升华:

  那小朋友想一想:听了小白兔的话,这一次小灰兔会怎么做?

  引导学生想象,小灰兔明白了“只有自己种,才有吃不完的菜”,一定会和小白兔一样通过自己的劳动,获得丰收。

  六,指导写生字:

  拉、把。

  《小白兔和小灰兔》课堂实录

  一、直接导入:

  师:今天我们学习哪一课?

  生:《小白兔和小灰兔》(出示课件)

  师板书课题,生齐读:看到这个课题你知道了什么?

  生:是一只白色的兔子和一只灰色的兔子。

  师:是一只小白兔和一只小灰兔之间的事,那么两只小兔子之间发生了什么事呢?学习了文章后你就知道了。

  二、初读课文:

  师:同学们愿意老师读课文呢?还是愿意自己读?

  生:自己读。

  师:那么教师提几个要求:

  先要把书拿好;姿势要端正;声音要响亮;遇到不认识的字怎么办?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白兔和小灰兔”教学设计与实录》摘要:个课题你想知道什么? 二、初读课文: 愿意老师读课文呢?还是愿意自己读?如果教师读:学生就要认真听,注意看书的姿势。听听老师是怎么读的。读完后也像老师这样读。如果学生自己读:则引导学生认真读通顺,找出要...
相关文章人教:《要下雨了》教学设计六《小白兔和小灰兔》教学设计
人教:《小白兔和小灰兔》教学设计一贪心的小白兔
新课标一年级语文下册《小池》教案设计
北师大版一年级语文下册《特别的作业》教学设计
教科版一年级语文下册《送阳光》教案
教科版一年级语文下《做什么事最快乐》教案
苏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识字4》教案
鲁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四个太阳》教案
沪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小白兔和小灰兔》教案
苏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识字8》教案
鲁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松鼠和松果》教案
浙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乌鸦喝水》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