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式统计表》 教学设计

2011-04-12  | 统计 统计表 复式 

  教学内容:教科书第101~102页例1、鈥溋芬涣封潱废笆诺1、2题。

  教学目标:

  1.使学生在具体的统计活动中认识复式统计表,能根据收集、整理的数据填写统计表,并能根据统计表中的数据进行简单的分析。

  2.使学生在认识、填写、分析复式统计表的过程中,进一步理解统计方法,发展统计观念。

  3.使学生通过学习进一步体会统计与现实生活的密切联系,感受学习教学的乐趣,树立学好数学的信心。

  教学过程:

  一.创设情境,导入新课

  出示教科书第101页例1的场景图。

  提问:同学们,这是青云小学五年级四个兴趣小组的活动情况,你从图中能知道些什么?学生自由发言。

  提出要求:你能把这四个兴趣小组的人数填在下面的统计表中吗?

  学生各自填写,老师提醒学生注意核对数据。

  提问:哪个组的男生最多?哪个组的女生最少?

  指出:这里的每张统计表都只是反映一个兴趣小组的男、女生人数,如果要对不同小组的男、女生人数进行比较,就显得不很方便。所以,人们就想到把这些简单统计表合并成一张统计表。(出示例题中的复式统计表)

  二.认识复式统计表

  1.谈话:请同学们先认真观察这张表,再想一想,表中各个栏目各是什么意思?

  学生观察、交流后提问:(指航模小组男生格)你知道这一格该填哪个数吗?(指航模小组女生格)这一格又该填哪个数?(指航模小组合计格)这一格呢?(分别指男、女生总计格)这两格分别应该怎样填?

  出示鈥湵硗封潱嵛剩衡湵硗封澅环殖闪思父霾糠郑库溞员疴澊淼氖悄募父隼改浚库溩楸疴澊淼氖悄募父隼改浚勘碇兴畹氖荻冀校浚ㄈ耸

  2.提出要求:现在请同学们把刚才几张单式统计表中数据合在这张统计表中.会不会?学生尝试填写,指名板演.

  3.提问:(指总计格)谁来说说"总计数"是怎样算出来的?

  学生回答后提问:还有不同的计算方法吗?

  启发:从现在的这张统计表中,你又能知道些什么?

  你觉得这张统计表与刚才的几张统计表比较,有那些特点?

  小结:刚才的每张统计表都只能反映一个小组的男、女生人数;用刚才的统计表不便于比较不同小组的人数,这张统计表不仅便于比较各组人数,而且能看出四个小组的整体情况。

  引导:如果把刚才的几张统计表叫做鈥湹ナ酵臣票礅潱憔醯谜庹磐臣票砀媒惺裁疵疲垦致酆蠼姨狻#ò迨榭翁猓

  提醒学生进一步核实复式统计表中的数据,并写上填表日期。

  三.巩固练习

  1.指导完成鈥溋芬涣封潯

  先让学生说说题目提供的是什么数据,在指名介绍一些与这些数据有关的事。然后让学生把上面的数据填写在统计表里。

  学生完成后,提问:你能分别说说金牌合计数、银牌合计数、铜牌合计数以及总计数吗?鈥溩芗剖澥窃跹愠隼吹模炕褂胁煌惴穑看由厦娴耐臣票碇心慊鼓芰私庑┦裁矗

  2.指导完成练习十九第1题。

  (1)简单介绍鈥溑┐骞潭ǖ缁扳濃湷鞘泄潭ǖ缁扳濃溡贫缁扳澋暮濉

  (2)提出填表的要求,并提醒学生用计算器计算鈥満霞剖澓外溩芗剖潯

  (3)讨论教材提出的两个问题,引导学生分别解答。

  (4)指导学生分小组调查小组里同学家中拥有的电话数量。

  (5)组织交流,指导学生记录各小组收集的数据,并完成统计表。

  3.指导学生完成练习十九第2题。先让学生独立完成,再适当组织交流。

  四、全课小结

  这节课你认识了什么统计表?你知道复式统计表有哪些特点?通过学习你有哪些收获?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复式统计表” 教学设计》摘要:这四个兴趣小组的人数填在下面的统计表中吗? 学生各自填写,老师提醒学生注意核对数据。 提问:哪个组的男生最多?哪个组的女生最少? 指出:这里的每张统计表都只是反映一个兴趣小组的男、女生人数,如果要对不同...
相关文章《统计》横向复式条形统计图教学设计一《统计》教学设计
纵向复式条形统计图教学设计二北师大:《栽蒜苗二》教学设计
冀教版五年级数学下册《探索乐园》教案
北京版五年级数学下册《统计初步知识》复习资料
冀教版数学五年级下册《分数除法》教学反思
北师大版数学五年级下册《分数除法(一)》教学
北师大版数学五年级下册《分数乘法(二)》教学
冀教版五年级数学下册《分数乘法》教学反思
冀教版数学五年级下册《分数乘法》教学反思
五年级下册数学《综合应用 粉刷围墙》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五年级下册数学第二单元《露在外面的面
北师大版五下数学第一单元《“分数王国”与“小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