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一分》 教案设计

2011-06-08  | 小红 教具 直观 

  教学目标:

  1、知识技能:

  (1)结合具体情境和动手操作,初步理解分数的意义。

  (2)会用折纸、涂色等方法,表示简单的分数。能熟练掌握分数的读、写方法。

  (3)借助直观演示、操作、概括等方法,提高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

  2、过程与方法

  (1)经历运用分数来表示一些事物的过程,建立初步的数感和符号感,发展抽象思维。

  (2)初步形成评价与反思的意识。

  3、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1)在与人合作的过程中,对身边与数学有关的事物有好奇心,能够积极参与生动、直观的数学活动。

  (2)了解可以用分数描述某些现象,感受数学与日常生活的密切联系。

  教学重点、难点、关键:

  1、初步认识分数的意义,会读、写分数,知道分数的各部分名称。

  2、利用实物操作、图形直观等手段,引导学生在独立思考和合作交流中探索新知。

  教具准备:

  教具准备:自制多媒体课件。

  学具准备:每个学生准备彩笔,长方形、正方形、圆等图形,两张方格纸。

  教学过程:

  一、创设情境,引出课题。

  谈话:小红和爸爸刚从果园度假回来。看!这是她亲手摘回的苹果,真是又大又红,香脆可口。小红第一个想到的就是请自己的小伙伴来尝尝鲜。(播放录像)

  思考:她们是怎么分苹果的?每个人分到了几个?你能用除法算式表示出来吗?

  镜头1:桌上有4个苹果,小红和小明正准备平分着吃。

  生:4 ÷ 2 = 2

  镜头2:这时从门外来了两个同学,4个小朋友各拿了一个苹果,开始大口大口地吃起来。

  生:4 ÷ 4 = 1

  镜头3:小红刚准备吃,小强蹦蹦跳跳地进来了,小红想了想就把自己手中的苹果平分了一半给小强。)

  (突然教室里出现了短暂的寂静,学生列不出算式。但是有几个同学说出:每个人分到了“半个”或“0.5”个。)

  师:怎样列式?

  (有部分同学说道):1÷2

  (有几位同学小生嘀咕)被除数怎么比除数小,答案怎么算?

  师:被除数真的不能比除数小吗?结果怎么表示呢?

  【意图:本节课是学生第一次接触分数,认识分数,是数的概念的一次扩展,利用一段录像为学生提供了真实的学习背景,让学生凭着生活经验去体会“半个”,学会用数学眼光去看待生活现象,去寻觅数学的存在,感悟数学的魅力,体现了新课标中的“人人学有价值的数学”。】

  二、操作探究,理解“二分之一”的意义。

  1、联系生活,理解“一半”。

  师:同学们,你们能说说4÷2=2 和4÷4=1表示什么意思吗?(结合除法的意义说)

  师:那把一个苹果平均分成2份,可不可以用1÷2这个算式表示?(可以)

  2、创造符号,表示“一半”。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分一分” 教案设计》摘要:直观等手段,引导学生在独立思考和合作交流中探索新知。 教具准备: 教具准备:自制多媒体课件。 学具准备:每个学生准备彩笔,长方形、正方形、圆等图形,两张方格纸。 教学过程: 一、创设情境,引出课题。 谈话...
相关文章幼教大班语文教案-诗歌教案设计幼儿园教案 雪花
教案的三种境界沪教:《中国古代寓言四则》教案设计
冀教版二下《整十数加减》教案
北师大版小学数学二年级下册《分苹果》教学反思
新课标数学二年级下册《统计表》教学设计
青岛版二年级下册《方向与位置》教学反思
北京版数学二年级下册《千克与克》单元分析
新课标数学二年级下册《除法》教学反思
小学数学二年级下册《可能性》相关资料
西师大版二年级数学下册《长方形和正方形的认识
北师大版小学数学二年级下册第七单元《认识角》
苏教版小学数学二年级下册《认识角》教材分析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