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烧云

(三年级下册)

《火烧云》第二课时 说课设计

2011-09-29  | 火烧 火烧云 萧红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评委:

  大家好!我说课的内容是《火烧云》第二课时。下面我从教材分析、学生分析、教学准备、教学环节设计及其意图四个方面进行简要叙述。

  一、教材分析:

  1、教材内容及特点

  《火烧云》是九年义务教育六年制小学语文教材(人教版)第六册第五组中的第二篇讲读课文。本组课文无论是描写自然景观,还是讲述故事,都充满了大胆想象。《火烧云》是一篇非常优美的写景之作。著名女作家萧红以热情酣畅的笔墨给我们勾画了一幅绚丽多姿的火烧云图景。课文写了火烧云上来和下去的全过程。重点写鈥溕侠粹澆糠帧O刃椿鹕赵粕侠词保蟮亓衷谌岷兔髁恋南脊庵校蛭锒几谋淞俗约涸械难丈W髡咭远喔霾煌勾市问降拇视锩枋隽嘶鹕赵频难丈浠秩玖撕煜挤晌琛⑺蚕⑼虮洹⒛坎幌窘拥钠婷罹肮邸T阡秩玖松手螅置栊戳嘶鹕赵聘髦制婷畹男翁蛭颐枪蠢粘鋈幕妫汗蜃诺穆怼⑿酌偷墓贰⑼涞氖ㄗ樱沂执竦匦闯鏊蚕⒅溆尚〉酱蟆⒂汕宄侥:⒆詈蟛患谋浠霉獭;鹕赵粕侠词鄙恃だ觯翁啾洌氯ナ痹蚧谢秀便保肆粝挛尴薜腻谙搿

  学习本组课文,学生要在观察事物的过程中大胆发挥自己丰富的想象力,学习作者用自己的语言把头脑中的表象表述出来的能力。

  2、教学目标的确定

  在设计本课时,根据新课程标准、本组课文训练的主要意图和学生的实际,确定了本节课的三维目标。

  知识技能目标是: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理解课文内容,感受和了解火烧云的绚丽多彩和美妙奇异的变化。并摘抄文中的优美词句,积累语言。

  过程方法目标是:经历独立自学、合作交流、读中感悟等过程体会作者在观察中善于抓住事物的特点进行大胆想象,感悟作者在写作上的一些方法。

  情感态度目标是:学生在理解课文内容的同时,唤起观察大自然的兴趣,逐步养成热爱大自然、热爱生活的情感。

  3、教学重点与难点的确定与依据

  《语文课程标准》在关于阅读的教学建议中指出:阅读是学生的个性化行为,不应以教师的分析来代替学生的阅读实践。应让学生在主动积极的思维和情感活动中,加深理解和体验,有所感悟和思考,受到情感熏陶,获得思想启迪。要珍视学生独特的感受、体验和理解。根据《火烧云》课文本身的选编意图,我将教学重点确定为:了解课文是怎样描写火烧云的颜色和形状变化的;教学难点确定为:学习作者观察事物、积累材料、大胆想象的方法。

  二、学生分析:

  三年级下学期的小学生,经过半年多的由重点识字、词的训练过渡到阅读能力训练,加之是母语的学习,他们大多数已经能联系上下文,理解词句的意思,体会课文中关键词句表达情意的作用。能借助字典、词典和生活积累,理解生词的意义。并能初步把握文章的主要内容,体会文章表达的思想感情。能对课文中不理解的地方提出疑问。因此,学生对这篇课文的感情体会有一定的基础,能较为容易地融入课文当中。而且在十岁左右的孩子求知欲望和好奇心很强,因此,在本课的学习中教师要充分满足学生。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火烧云”第二课时 说课设计》摘要:态,向我们勾勒出三幅动态的画面:跪着的马、凶猛的狗、威武的狮子,而且十分传神地写出瞬息之间由小到大、由清楚到模糊、最后不见的变幻过程。火烧云上来时色彩绚丽,形态多变,下去时则恍恍惚惚,给人留下无限的...
相关文章人教:《火烧云》教学设计一火烧云
人教:《火烧云》教学设计二课文 4* 火烧云|人教课标教材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相关资料
人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教学反思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学期《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学期《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人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新课标三年级语文下册《一面五星红旗》教案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给予树》教学实录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给予树》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