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密云县小学语文六年级下册:第八单元练习题

2012-07-06  | 居庸 密云 居庸关 

  班级 姓名 分数

  一、看拼音写词语。(9%)

  yāo xié qīng miè cháo xiào jī xiào

  北京市密云县小学语文六年级下册:第八单元练习题北京市密云县小学语文六年级下册:第八单元练习题北京市密云县小学语文六年级下册:第八单元练习题北京市密云县小学语文六年级下册:第八单元练习题

  jùn gōng miǎo shì jīng xì xuán yá qiào bì

  北京市密云县小学语文六年级下册:第八单元练习题北京市密云县小学语文六年级下册:第八单元练习题北京市密云县小学语文六年级下册:第八单元练习题北京市密云县小学语文六年级下册:第八单元练习题

  二、比一比,再组成词语。(4%)

  詹( ) 堪( )

  瞻( ) 勘( )

  遂( ) 峻( )

  隧( ) 竣( )

  三、照样子,接龙组词语。(4%)

  1.大海——海龟——龟缩——缩写——写作

  2.毅然——

  3.脊背——

  四、划去不是一类的词语,并补充一个同类词语。(3%)

  1.塞外 居庸关 八达岭 还乡河 ( )

  2.开凿 架桥 轻蔑 绘图 ( )

  3.狂风怒号 黄沙漫天 万里无云 风雨同舟( )

  五、把下面的词语补充完整。(9%)

  高( )深( ) ( )崖( )壁 赞( )不( )

  ( ) 测( )路 ( )山( )岭 ( )热难( )

  ( )的计算 ( )的条件 ( )的回击

  六、照样子写词语。(6%)

  模模糊糊 ( ) ( ) ( )

  咕咚咕咚 ( ) ( ) ( )

  七、用修改符号修改下面这段话中有毛病的地方。(8%)

  马上就要离开生活了六年的母校和学校了,望着窗外小鸟自由的翱翔,心中浮想连篇。难忘做事失败时的那种懊恼与沮丧和垂头丧气,难忘考试内心糟糕时的那 种忐忑不安,难忘慈爱的老师那不知疲倦的谆谆教导, 难忘亲爱的同学那充满卷恋的目光,朝夕相处了六年的

  一切呀,即将分别的时刻是这样的令我痛苦。

  八、根据课文内容回答问题。(24%)

  1.《詹天佑》一课主要写了詹天佑一生中最主要的事迹——主持修筑京张铁路,表现了他是个 的 的工程师。(2%)

  2.《詹天佑》一课是按照先 介绍,再 叙述,最后 的方法安排材料的。(6%)

  3.詹天佑经常勉励工作人员说:“我们工作首先要精细,不能有一点儿马虎。‘大概’、‘差不多’这类说法不应该出自工程人员之口。”(《詹天佑》)

  (1)詹天佑说的“精细”是什么意思?(2%)

  (2)从詹天佑说的这句话中你体会到了什么?(8%)

  4.詹天佑开凿居庸关和八达岭两条隧道采用了不同的方法,体现了他的创新与杰出,请你尝试画出示意图。(6%)

  九、阅读短文,回答问题。(30%)

  铺 路 工

  去年夏天,当人们正在乘凉的时候,不知从什么地方来了一车铺路工。他们衣着(zhe zháo zhuó)陈旧,脸色黑红,行李简单。他们看好一个地方,搭起帐篷,埋锅安灶,准备铺路了。

  门前这条路,弯弯曲曲,坎坷不平。晴天,风尘弥漫;雨天,泥泞不堪。人们早就(盼望 希望 愿望)修一条柏油马路。

  工人们大多来自农村,朴实、憨厚。他们吃住在帐篷里,铺(pū pù)着草席,枕着砖头,吃米饭就咸菜,舍(shě shè)不得吃炒菜。夜里蚊虫叮咬,白天日头曝晒;遇到雨天,外边下雨,里边湿,连被子都是湿润润的。但是,他们似乎不觉得苦,闲时打扑克,呼叫声很高,拍打声很响。

  因为施工,不得不干扰周围的住户。铺路要用混凝土和石子儿,要用沥青、水泥。搅拌机的轰鸣声吵得四邻不安;烧臭油的气味熏得路人憋气捂鼻,常常招来怨言和谩骂。但工人们毫不理睬,(居然 果然 依然)在轰隆声中和浊气熏染中劳作。

  经过挖沟、平地、压实、铺石、上沥青、碾压等一系列工序,工人们把一条泥泞、坑洼、弯曲的土路,变成了一条光洁、平整、笔直的柏油路。

  小孩子们在柏油路上奔跑、欢呼,活泼天真;老年人在柏油路上散步,悠然自得;上下班的人们,骑着车子,行驶在柏油路上,是那么轻松愉快……

  可是,铺路工们拆篷卷席走了,没有留下姓名,没有留下足迹,只留下一条闪光的路。

  1. 在文中括号里选择正确的读音或词语。(用横线标出)(5%)

  2. 选择答案,打上“√”:(2%)

  这是一篇以(写人、记事)为主的记叙文。

  3. 结合短文,回答问题。

  ① 短文记叙的时间是 ,地点是 ,人物是 ,事情是 。(5%)

  ② 第1自然段中,讲铺路工们行动迅速,工作不讲条件的词语有 。(4%)

  ③ 第2自然段主要讲 。(2%)

  ④ 第3、4、5自然段主要讲

  。(2%)

  ⑤课文结尾说这是一条闪光的路,是说铺路工们

  的精神在闪光。(4%)

  4.想想还会有谁走在这路上,心情怎样?仿照第6自然段中的句子,再写两句话。(6%)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京市密云县小学语文六年级下册:第八单元练习题》摘要:( )不( ) ( ) 测( )路 ( )山( )岭 ( )热难( ) ( )的计算 ( )的条件 ( )的回击 六、照样子写词语。6% 模模糊糊 ( ) 咕咚咕咚 ( ) 七、用修改符号修改下面这段话中有毛病的地方。8% 马上就要离开生活了六年的母校...
相关文章人教实验版六年级语文下册复习练习题实验教科书六年级下册语文复习练习题(三)词
四年级下册教材编写意图和教学中注意的问题小学语文第四册教学计划
苏教版语文六年级下册第四单元测试题
2017最新人教版六下语文期中预测试卷(附答案)
北师大版六年级语文下第六单元模拟复习题
北师大版六年级语文下第三单元考试题
六年级语文下综合模拟考试题
六年级语文下册期末考试题
北师大版六年级语文下第五单元模拟题
六年级语文下册期末模拟卷
六年级语文下期末模拟测试题
六年级语文下册期末综合试题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