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节

(六年级下册)

《细节描写》作文指导课 教案

2013-07-08  | 作文 描写 细节 

  [教学设计理念]

  我们知道记叙文的生命力在于细节描写。我们学生在作文里缺少的不是把某件事写完整的能力,而是缺少细节捕捉描写的能力。这些缺失细节描写的文章读来生涩呆板,丝毫不见任何感染力。所以感到学生作文缺少感人的细节描写实在是一个制约语文成绩提高的瓶颈。

  教学目标:

  指导学生捕捉生活中的细节。学习细节描写的方法及运用,学会运用典型细节来表现人物细腻的情感。

  教学重点、难点:

  1.重点:依据方法进行具体、生动的扩写

  2.难点:扩写过程中学生的快速思维及快速想象力

  过程与方法:

  1.创设情境,帮助学生领会细节描写的妙处。

  2.例文引导,掌握细节描写的方法。

  3.写作训练,将细节描写融入学生作文中。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培养学生观察生活,捕捉细节,有心而重情地感悟人生,做一个生活的有情有心人。

  教学手段:多媒体课件,实物投影。

  教学方法:情境法、范例法、比较归纳法

  教学过程:

  一、深情导入

  同学们,人们都说:鈥溡簧骋皇澜纾徊菀惶焯谩b澠涫担蟮纳睿怯晌奘〉南附诠钩傻摹O附谒湫。词敲赖脑慈榈木劢埂I钪械南附谥溃丛谘劾铮闶欠缇埃晃赵谡菩模闶腔ǘ洌挥到持校闶俏屡恍丛诒识耍闶蔷省=裉欤颐抢匆黄鹩盟鄯⑾窒附冢眯牧楦形蛳附冢梦淖终瓜窒附冢梦颐亲魑闹械娜擞胧氯缟钪幸话阌谙复椋⒋睢#ò迨榭翁猓

  二、细节描写:概要

  三、习作修改,归纳方法

  1、出示习作片段,学生有感情地朗读。

  片断一:可我能感觉妈妈并没有出去,反而好像到了我的床前。我微微睁开眼,妈妈果然站在我的床边,眼睛愣愣地看着我。

  鈥︹ρ劬醋盼遥曳置鞯馗芯跛哪抗庠谖业耐贩⑸细杪韬贸な奔涿挥邪业耐贩⒘耍诨匾淠鞘湃サ乃暝侣穑柯杪璧哪抗飧狭宋业拿迹狭宋业难郏业难壑椴蛔跃醯刈思赶拢哪抗獗阋蝗缥叶彼撬氯岬氖郑崆岬匕茨ψ盼业难垌抑浪谌梦液煤盟摺B杪璧哪抗饣搅宋业牧臣丈希坪踉谡已白攀裁矗抑滥鞘窃谡宜约河白樱炙坪踉谛郎妥攀裁矗抑溃鞘窃谛郎湍鬯簧难囊帐跗贰b︹

  归纳:方法一:细化动作、延长过程

  [设计意图:这个环节是打开学生的思路,寻找生活中熟悉的可以去写作的人物形象,抓住人物的性格特点入手]

  片断二:可我能感觉妈妈并没有出去,反而好像到了我的床前。我微微睁开眼,妈妈果然站在我的床边,眼睛愣愣地看着我。

  鈥︹ρ劬︺躲兜乜醋盼遥鞘鞘裁囱难凵癜。∧鞘堑谝宦瞥筷囟越炕ǖ母鞘侨吕锏拇悍缍员趟奈氯幔鞘窍娜胀硐级阅哿幕杂常鞘乔镆乖鹿舛孕拗竦囊懒担鞘嵌绽锏某粲胄〔莸慕惶福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细节描写”作文指导课 教案》摘要:度与价值观: 培养学生观察生活,捕捉细节,有心而重情地感悟人生,做一个生活的有情有心人。 教学手段:多媒体课件,实物投影。 教学方法:情境法、范例法、比较归纳法 教学过程: 一、深情导入 同学们,人们都说:...
相关文章对作文教学从内容入手的研究(中)——一节小学作文指导例谈
“轻指导、重讲评、多积累”小学作文指导中的“积累”与“激励”
沪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册《花的话》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我最好的老师》教学设计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真理诞生于一百个问号之后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跨越百年的美丽》教学实录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北京的春节》教学设计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跨越百年的美丽》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和田的维吾尔人》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匆匆》教学设计
长春版六年级语文下《匆匆》优秀教学设计
人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匆匆》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