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春

(六年级下册)

《江南春》说课稿

2011-03-10  | 江南 四行 语言 

  一、说教材

  古代教育学家孔子说:“不学诗,无以言。”这句话在今天有很大的意义,因为古诗语言精炼、情感强烈,节奏鲜明,意境优美,引导学生学些古诗,可以以陶冶情操,丰富想象,还可以培养学生对语言文字的兴趣和敏感力,是我们对学生进行语言文字训练和审美教育的好材料。

  《江南春》是唐代著名诗人杜牧写的,这是一首描写江南春光的绝句。诗人描写了江南秀丽的景色,同时讽刺了封建统治阶级的所作所为。

  这首七言绝句共四行诗句,写得有声有色,有静有动,有景有情。诗人先扬后抑,前两句描绘出了辽阔的江南,到处是黄莺在欢快地歌唱,一丛丛的绿树,映衬着簇簇红花。水边的村庄,靠山的城郊,一面面酒旗在春风中迎风飘荡,这是多么睛朗明丽、生机勃勃的春景啊!充满了作者对江南春景欣赏、赞美的喜悦之情。在前两句“扬”的基础上,第三、四句一变为“抑”,诗人的神来之笔在三、四两句,江南一带还有大批寺庙建筑,在这春天迷濛的烟雨中若隐若现!南朝的帝王都好“佛”,为此大兴寺院,弄得农田锐增,百姓不堪重负。虽然大批寺院耸峙,蔚为壮观,也不失为江南一景,但每一座寺院要耗费农民多少血汗!诗人显然对包括唐朝统治者在内的帝王将相不顾人民疾苦,伤财劳民之举持反对态度,忧国忧民之心溢于言表。

  根据教材特点和课标要求,我制定了以下素质教育目标:

  (一)知识教学点

  1、学会本课生字,正确理解诗句的内容,懂得诗的意思。

  2、有感情地朗读古诗,背诵古诗。

  3、默写《江南春》。

  (二)能力训练点

  1、学习作者边观察边想象以及动用各种感官从多角度观察事物的方法。

  2、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和想象能力。

  3、指导学生有感情地朗读课文,培养学生读中感悟的能力。

  (三)德育渗透点

  让学生在美丽、凄迷的景色中,体会作者忧国忧民的思想感情。

  (四)美育渗透点

  透过诗中描写的景物,感受春天的美,激发学生对美好春天的喜爱和赞美之情。

  教学重点

  引导学生想象诗中描绘的景色,体会诗的意境。

  教学难点

  1、体会作者从听觉、触觉、视觉等多角度观察事物的方法。

  2、透过诗中描写的景物,体会作者的思想感情。

  教具准备

  制作多媒体课件

  教学时间

  一课时

  二、说学情

  四年级学生已经掌握了一些读书方法,对如何学懂古诗已有一定基础,以往的串讲串问效果不理想,学生不感兴趣,被动地接受知识,学生感到累、烦。

  苏霍姆林斯说过,“在儿童的心灵深处,都有一种根深蒂固的需要,那就是希望自己是一个发现者、研究者、探索者。”

  三、说教法

  漫画大师丰子恺有一幅题为《教育》的漫画:一位先生把一块块泥放进模子里,印出一个个一模一样的泥娃娃。这就是我们传统教育——千人一面,抹杀个性。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江南春”说课稿》摘要:对江南春景欣赏、赞美的喜悦之情。在前两句扬的基础上,第三、四句一变为抑,诗人的神来之笔在三、四两句,江南一带还有大批寺庙建筑,在这春天迷濛的烟雨中若隐若现!南朝的帝王都好佛,为此大兴寺院,弄得农田锐...
相关文章忆江南赏析《小小竹排画中游》教学设计三
《江南春》课堂实录[其他类] 长脚娘
沪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册《花的话》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我最好的老师》教学设计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真理诞生于一百个问号之后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跨越百年的美丽》教学实录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北京的春节》教学设计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跨越百年的美丽》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和田的维吾尔人》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匆匆》教学设计
长春版六年级语文下《匆匆》优秀教学设计
人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匆匆》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