蜗牛

(三年级上册)

语文S版三上:《蜗牛》教案(1)

2012-10-26  | 三上 蜗牛 朗读 

  教材分析

  课文讲作者由邻居小姑娘青青在院子里摆弄小蜗牛,勾起了对童年的美好回忆:先讲作者开始嘲笑蜗牛是胆小鬼,再讲作者看了蜗牛爬墙的经过,开始敬佩了,最后讲作者要好好地看蜗牛。通过学习,让学生了解蜗牛的外形和行为特点,并学习“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的精神。

  教学建议分析:

  学生是科学课堂教学的主体。应让学生通过自己的观察、操作、实践和一系列思维过程去认识事物。主动探究事物。这样获取的知识必然是生动、具体、鲜明、丰富的,甚至可以说是终身难忘的。所以,我认为在学生主动探究的过程中,需要教师的引导,遵循正确的教育思想和教育方针,充分调动学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教学目标:

  1.读懂课文内容.体会重点词句和文章表达的思想感情。

  2.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教学重点:

  理解课文内容,了解作者对蜗牛的看法的转变,引导学生感受作者观察事物的细致。

  教学难点:

  品味词语,了解蜗牛的“胆小”,体会不畏困难,坚持不懈的精神。感受作者由嘲笑到“敬佩”的心里变化。

  教学准备:

  课件和歌曲录音《蜗牛与黄鹂鸟》

  教学方法和教学策略分析:

  《语文课程标准》十分重视儿童的生活体验和独特的情感,本课教学设计着力引导儿童在朗读课文中,注意联系生活实际,读中有所感,读中有所悟。并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性,让学生在自主、合作、探究中学习。

  教学过程:

  一、导入新课

  1、师:上节课我们认识了一位新朋友,它是谁呀?

  生:蜗牛。(教师出示图片,和课题)

  师:对,是小蜗牛。为了了解这位新朋友,课下老师让大家收集了有关蜗牛的资料,谁来说一说?

  (学生课下收集整理有关蜗牛的资料,并说说自己收集的资料。)

  2、老师也收集了一些关于蜗牛的资料,和大家一起分享一下。(出示课件)

  过渡:通过这些资料,大家对这位新朋友有了一定的了解,你们还想不想知道蜗牛更多的故事呢?今天我继续学习第六课《蜗牛》。

  (设计意图:课件出示蜗牛,让学生对蜗牛有个初步的感性认识,从而,启迪学生的思维,使学生乐于学习,善于接受,从而训练学生听说能力、记忆能力与观察能力。)

  二、学习三、四自然段,体会蜗牛的“胆小”。

  1、请同学打开书,边读边思考这道练习题,老师看看谁最会读书。

  作者小时侯和小伙伴们一起捉蜗牛,观察它们的动静,开始小作者认为蜗牛是个 !最后,蜗牛爬上了垂直的墙壁,作者开始 !

  ((设计意图:让学生通读全文,对文章有个整体认知,通过习题又清晰地了解了文章主要内容,整体感知课文。)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语文S版三上:“蜗牛”教案(1)》摘要:会重点词句和文章表达的思想感情。 2.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教学重点: 理解课文内容,了解作者对蜗牛的看法的转变,引导学生感受作者观察事物的细致。 教学难点: 品味词语,了解蜗牛的胆小,体会不畏困难,坚持不...
相关文章三上 动物|蜗牛|人教课标版幼儿园中班教案案例 可爱的小蜗牛
三上 动物|蜗牛和蝗虫|人教课标版科学:快乐的小蜗牛
苏教版语文三上《拉萨的天空》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西湖》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航天飞机》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小稻秧脱险记》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石头书》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石榴》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小露珠》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东方之珠》教案
新课标语文三上《语文园地五》教案
新课标语文三上《一幅名扬中外的画》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