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教版品德与生活:《我们都是好朋友》教案

2012-11-02  | 中师生 中师 我们 

  教学内容

  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鄂教版品德与生活一年级下册第四单元第二课《我们都是好朋友》。

  学情分析

  随着社会的发展,不论是学习,还是工作,越来越需要学会与人合作,学会互相关心与支持,但是当前绝大多数的孩子是独生子女,大多是从小生活在“以我为中心”的环境中****别是在学年前更是如此,所以与同学和老师之间的相处是孩子们将来接触社会的起点。当我们和孩子们一起走近本课时,孩子们已经在班集体中生活了将近一年,他们已经有了集体生活的经历,但是因为他们的年少幼稚,对生活的了解、认识都是蒙胧的。

  因此,本课针对上述学情分析,确定的教学重点是:感受班集体的温暖及老师的关心、同学的友爱,初步懂得尊重、信任同学。教学难点是:学习真情地表达对别人的感谢和化解同学交往过程中的矛盾,发展同学之间的友谊。

  在突破重难点的过程中,教师应注意:在进入本课学习时,要立足于本单元第一课《说说我们班》已有的基础和学生已有近一年小学班集体生活实际,注重课堂教学中师生情感的沟通,要有意识地让孩子们在班级小环境中发现真、善、美,感受和谐友爱的集体的重要性。

  设计思路

  1.设计理念:根据一年级孩子正处于学习与游戏分化的初级阶段的特点,以教材为依托,以密切联系儿童生活的主题活动和游戏为载体,用无痕的活动来代替有形的说教。

  2.教学策略:让学生在“热情导入(看图联想)————体验感受(回放生活)————实践探究(创作交流)————总结延伸(集体表演)”中初步掌握与人交往的基本知识与技能,促进同学、师生间的情感,增强热爱集体的意识,也为后面两课作好铺垫。

  教学目标

  情感与态度:1.乐于和同学、老师交往,感受班集体的温暖和同学间的友爱,初步懂得尊重、信任、感谢同学;2.在学习、生活中遇到问题时愿意想办法解决。

  行为与习惯:在学校生活中养成团结同学、感谢他人、乐于向他人学习的良好行为习惯。

  知识与技能:初步了解人际交往中的基本知识与技能(感谢他人、化解矛盾、表达意见)。

  过程与方法:通过在各项活动中体验和感受,尝试不同方式的感谢和解决在班级学习、生活中的实际问题,积累经验。

  教学重点

  感受班集体的温暖及老师的关心、同学的友爱,初步懂得尊重、信任同学。

  教学难点

  尝试用不同的方式真情地表达对别人的感谢和化解同学交往过程中的矛盾,发展同学之间的友谊。

  教学准备

  教师准备:

  1.收集班上学生学习、生活中的团结友爱的故事或制作成图片影像资料;

  2.了解班上同学交往间的矛盾;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鄂教版品德与生活:“我们都是好朋友”教案》摘要:与支持,但是当前绝大多数的孩子是独生子女,大多是从小生活在以我为中心的环境中****别是在学年前更是如此,所以与同学和老师之间的相处是孩子们将来接触社会的起点。当我们和孩子们一起走近本课时,孩子们已经在班...
相关文章中班艺术:我们都是好朋友歌词创编《我们都是好朋友》
《品德与生活》课程的设置与品德教育改革小班语言:好朋友
科教版《一杯水里能溶解多少食盐》课堂实录
科教版《马铃薯在水中是沉还是浮》课堂实录
科教版《树叶和人》课堂实录
科教版《连续测量一杯热水的温度》课堂实录
教科版《连通气球》课堂实录
教科版《吹气球》实录评价
教科版三上《比较水的多少》课堂实录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7《金钥匙》教案(附教师用书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6《花花衣》教案(附教师用书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5《喂,你好! 》教案(附教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