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书活动

(二年级下册)

数学二年级下册:《捐书活动》说课设计

2013-05-21  | 估算 下册 位数 

  一、说教材

  1.教材地位和作用:

  本节课的内容是万以内数的连加计算,学生已经在一年级学习了百以内的连加、连减、加减混合运算,在第四册第六单元学习了万以内数(三位数)的加减法,本节课是在此基础上安排的。学习本节课可以使学生原有的认知结构得到充实和发展,为一位数乘除三位数的学习奠定基础。

  2.教材的编排意图:

  教材注重结合生活实际,用图表形式呈现两所小学捐书情况,创设鈥溇枋榛疃澤钋榫常佳岢鍪侍猓缓笞プ×讲郊扑愕奈侍庹箍萄В滩奈饩鑫侍馓峁┙洗蟮乃伎伎占洌醇扑闱跋纫笱兰平峁痛笾路段В诖嘶∩辖屑扑恪T谇康骰舅惴ǖ那疤嵯拢股噶斯浪愫图蛩悖驯仕悖浪悖蛩闱擅畹亟岷掀鹄矗谋淞舜辰萄愣懒⒌南肿矗谋溲难胺绞剑醚阝溩灾魈剿鳌⒑献鹘涣鳌⒔馐驮擞免澲谢袢≈丁

  3.教学目标:

  根据<<标准>>第一学段在鈥準氪澲刑岢龅囊厥友骄恐兜墓,加强估算能力,提倡算法多样化,结合教材的特点和学生的实际情况,确定本课的教学目标为:

  知识与技能:

  (1)、发展从表格中获取信息,提出问题的能力。

  (2)、结合具体情境,发展估算能力,探索三位数连加的计算方法,并能正确地进行计算。

  过程与方法:

  (3)、经历与同伴交流算法的过程,体验算法多样化。

  情感态度价值观:

  (4)、数学与生活的联系,养成与人合作交流的良好学习习惯。感受数学的乐趣。

  4、重点、难点:

  重点:探索连加的计算方法,并正确地进行计算。

  难点:用不同的方法解决实际问题。

  5、教学资源:课件。

  二、说教法学法:

  (1)教法:我采用情境教学法。

  本节课我创设了为灾区孩子捐书的情境,通过表格的形式引导学生观察并提出问题,根据学生的反馈进行估算,借助已有的知识经验进行知识的迁移,猜想,探究,交流。比较每种算法的特点,突出竖式计算的优点,让学生从中发现解决问题的最佳方法。

  (2)学法:在教学过程中立足于学生的基础和经验,在探索连加算法时,采用自主学习与小组交流相结合的方式,使每一个学生都能用自己的方式把新知纳入到自己的原有认知结构中,更有效的掌握新知识。

  三、说教学流程

  (1)、情境导入:

  创设为灾区孩子捐书的情境导入新课

  (2)、探究新知:

  1、看一看,说一说。

  通过课件出示表格,让学生从中捕捉信息并提出数学问题。

  2、想一想、做一做。

  估算,是培养学生数感的正确渠道之一,教师启发学生掌握估算的方法。

  3、算一算,汇报交流。

  由于学生生活背景和思考角度不同,所以用的方法必然是多样的。肯定学生的算法多样化,尊重学生在计算方法上体现出的自主选择。

  四、学习扩展。

  培养学生用已学到的数学知识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体现数学来源于生活并应用于生活的教学理念。

  五、感受与收获。

  成功和体验是学生情感发展的基础,师生在交流中共享学习的快乐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数学二年级下册:“捐书活动”说课设计》摘要:本节课是在此基础上安排的。学习本节课可以使学生原有的认知结构得到充实和发展,为一位数乘除三位数的学习奠定基矗 2.教材的编排意图: 教材注重结合生活实际,用图表形式呈现两所小学捐书情况,创设捐书活动生活情...
相关文章北师大:《栽蒜苗二》教学设计人教实验版六年级语文下册复习练习题
实验教科书六年级下册语文复习练习题(三)词北师大:第三单元教学指导
冀教版二下《整十数加减》教案
北师大版小学数学二年级下册《分苹果》教学反思
新课标数学二年级下册《统计表》教学设计
青岛版二年级下册《方向与位置》教学反思
北京版数学二年级下册《千克与克》单元分析
新课标数学二年级下册《除法》教学反思
小学数学二年级下册《可能性》相关资料
西师大版二年级数学下册《长方形和正方形的认识
北师大版小学数学二年级下册第七单元《认识角》
苏教版小学数学二年级下册《认识角》教材分析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