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自然的孩子

(三年级上册)

阅读链接《大自然的孩子》说课稿

2014-08-04  | 野生 蒂皮 大自然 

  一、说教材

  1、教材内容:

  本单元主题是“走进大自然”,通过这一单元的学习,陶冶学生向往自然、热爱自然、感悟自然的心性,发展学生的综合语文素养。相对应的阅读链接题目是《大自然的孩子》,在教学中,先对本单元课文内容进行回忆,通过有感情的朗读链接内容,体会小蒂皮与野生动物友好相处的和谐美好,结合自己搜集到的大自然的资料,激发学生保护动物,热爱自然的美好情感。

  2、教材地位及作用:

  阅读链接 《大自然的孩子》是第一单元的阅读链接。这课学习通过课内的 复习和阅读链接短文分析及课外阅读延伸,使学生在阅读中感受到大自然的美好,使学生感受到动物是人类的朋友我们应该热爱大自然。

  3、教学目标:

  ★知识与技能:

  (1)、 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2)、 通过读课文,能够感受到小蒂皮的纯洁可爱,体会人与自然关系。做到善待自然、善待野生动物。

  ★过程与方法:

  (1)、 通过反复有感情朗读,感悟课文。

  (2)、 通过互联网,更多地了解《我的野生动物朋友》这本书的内容。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通过对课文的学习,让学生感受到小蒂皮与野生动物友好相处的和谐美好,让孩子们自觉地去。

  ★教学重点:

  (1)锻炼学生的阅读能力,增强学生积累和运用语言的能力。

  (2) 让学生感受人与动物之间亲密的朋友关系。

  ★教学难点:

  调动学生实际生活的积累,成为表达的素材。

  二、学情分析:

  我们的学生爱好大自然,爱好动物朋友,教师引导学生独立阅读,获得阅读方法,相互交流各自的收获,接着进行课外阅读感受的美好。根据学生的不同差异、不同爱好自选课外拓展内容。

  三、说教学过程:

  1、回顾课文,导入新课

  (1) 师生回顾本单元的学习内容,进行梳理、综合。出示课件

  (2)教师导入新课:

  学习了第一单元,我们置身于大自然,在与自然万物的接触中,愉悦了身心,陶冶了情操。今天我们一起认识一个与自然亲密接触的孩子——蒂皮,她的生活是人走向自然、接触自然、融入自然的极致。 (设计意图:通过谈话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2、介绍《我的野生动物朋友》这本书,欣赏插图,感受蒂皮与动物的亲密

  (1)教师出示多媒体课件简单介绍《我的野生动物朋友》这本书。

  (2) 课件出示几张《我的野生动物朋友》中的插图。 (设计意图:通过出示课件图片让学生感受到我的动物朋友这本书的内容。)

  3、阅读文章,画出表现蒂皮与动物亲密朋友关系的句子,多读几遍

  (1)自读课文,了解课文内容。说说通过读课文,你知道了什么。

  (2)简要说出自己的阅读感受。教师引导学生关注小女孩儿和野生动物的关系,体会“朋友”的含义。 (设计意图:通过阅读感受书中介绍的《我的野生动物朋友》的两个片段的内容,找到阅读方法,感受到大自然的美好。)

  4、拓展阅读《我的野生动物朋友》中的片段(出示课件)

  (1)阅读片段《用眼睛跟它们交流》。

  (2)阅读相关介绍片段《关于野生动物的经验之谈》。

  (3) 阅读片段《杀死野生动物真是荒唐极了》。 (设计意图:运用刚才的阅读方法学生自己读懂这几段文字。)

  5、课后拓展延伸

  (1)建议学生继续阅读《我的野生动物朋友》。可以去书店买书,可以到网上下载。

  (2) 回忆自己的生活,想一想自己与动物亲密接触的经历,你们之间发生了哪些有趣的故事,和同学们讲一讲。 (设计意图:在学习语文的同时让孩子们感受生活,并把语文的学习延伸到生活中去感受语文。)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阅读链接“大自然的孩子”说课稿》摘要:过互联网,更多地了解《我的野生动物朋友》这本书的内容。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通过对课文的学习,让学生感受到小蒂皮与野生动物友好相处的和谐美好,让孩子们自觉地去。 ★教学重点: 1锻炼学生的阅读能力,增...
相关文章语文S版:《大自然的语言》教学设计提示:早慧的孩子喜欢阅读
“热爱生命”单元整组教学设计湘教版:习作1《大自然的声音》教学设计
苏教版语文三上《拉萨的天空》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西湖》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航天飞机》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小稻秧脱险记》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石头书》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石榴》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小露珠》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东方之珠》教案
新课标语文三上《语文园地五》教案
新课标语文三上《一幅名扬中外的画》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