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

(三年级上册)

语文古诗《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教学反思

2014-08-04  | 黄鹤 孟浩然 广陵 

  教后反思:这堂课是我在棋盘乡中心小学援教时所教的一堂课,教后感觉教学目标基本完成,课堂气氛较轻松、活跃,学生读得较多,基本上会背诵,学生由不会读渐渐在我得引导下变得会读,且达到了吟诵的水平,课堂上我没能让大部分学生参与到学习活动中来,还有少数学生对诗意的理解不够透,对诗境、诗情的体会不够深。

  反思一:读诗,古诗教学的主旋律。俗话说“书读百遍,其意自见”“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作诗也会吟”这此话都在告诉我们读诗是学习古诗的最重要方法。读诗应与多形式、多层次相结合,它的魅力可能才会更大。如我在课堂上,在理解诗意前采用了预习自由读、检查正音读、老师范读、欣赏体会读等形式,学生读的变化感觉很大,由唱读随着老师的引导逐渐读得有板有眼,节奏感鲜明,在知诗意、理解诗意后、体会诗情后大多数学生都能做到自由吟诵。好多学生读诗的兴趣也很高,连下课放学后也能听到孩子们自由吟诵。我引导学生读诗时做到了循序渐进:读正确—→读通顺—→欣赏诗—→感情朗读—→自由吟诵,若想让学生一步到位是很难做到的。

  反思二:深钻教材很重要。因为这是一首送别诗,我便紧扣一个送字引导学生提问题,设计看似俗套,实际藏巧,这些问题的答案就在诗文中,学生认真读诗,把答案找出来了,诗的意思就明白了。当我引导学生体会感悟李白和孟浩然之间的深情吟诵后,让学生将黑板上的几个问题连起来说说诗意时,他们一点也不觉得难,并能很好地表达出浓浓的惜别之情。

  反思三: 全堂课上学生的个体朗读仍旧太少,应继续加大面积,让个体朗读落到实处。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语文古诗“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教学反思》摘要:结合,它的魅力可能才会更大。如我在课堂上,在理解诗意前采用了预习自由读、检查正音读、老师范读、欣赏体会读等形式,学生读的变化感觉很大,由唱读随着老师的引导逐渐读得有板有眼,节奏感鲜明,在知诗意、理解诗...
相关文章人教:20《古诗两首》人教:《古诗两首》教学设计二
国标五年级语文《黄鹤楼送别》教学设计《黄鹤楼送别》(第二课时)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拉萨的天空》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西湖》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航天飞机》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小稻秧脱险记》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石头书》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石榴》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小露珠》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东方之珠》教案
新课标语文三上《语文园地五》教案
新课标语文三上《一幅名扬中外的画》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