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个矮儿子

(三年级上册)

新课标小学三年级上册《六个矮儿子》教学反思

2014-08-19  | 爱动 儿子 认字 

  《六个矮儿子》是一篇语言幽默、寓意深刻、充满快乐与幸福感的儿童文学作品。

  通过对6个矮儿子靠自己双手获得幸福生活的描写,颂扬了他们不畏困难、勤劳能干、爱动脑筋的优良品德。故事以对话贯穿始终,将6个矮儿子赖以生活的动植物以几只“脚”出现,极富幽默感与趣味性.易感染吸引学生在欣赏优秀文学作品的同时发现生活中、艺术中各种美好的事物,不断积聚积极健康的情感,促使其行为趋向真、善、 美。

  我在导入之后,对孩子的预习成果进行检验。主要是对会认字和会写字的检测和学习。在检验会认字时,我先出示含有会认字的词语“矮小、粗绳、顺利、扁嘴、稻草、喂食”,让孩子进行不同形式的读,指名读、小老师领读、开火车读、分小组读、齐读。读完之后,让 孩子交流识字方法,拓展形近字。

  在这个环节中,我没有把握好会认字的教学目标,让孩子认识这些字可以通过认识词,加拼音,去拼音,放到句子中再读,通过读让孩子们认识这些字。这样既可以让孩子认识这 些字,又能够使学生亲近文本,还能增加朗读时间,从而提高学习效率。 在学习会写字环节中,我把会写字放在句子中,先让孩子认识,然后让孩子说一说,这 些字需要注意哪一笔。 在这个环节中,我没有完全放手让孩子去思考,去学习,还是带领孩子一个字一个字的讲解。

  通过反思,我认为,可以把这些带有会写字的句子完全出示,然后,让孩子来说写这些字时应注意那一笔,如果孩子没有发现,老师再进行重点讲解。本课生字中“扔、壮”是应该重点讲解的字。扔的第四笔笔画名称是横折折折勾,笔顺是横、竖勾、提、横折折折勾、撇。壮的笔顺是点、提、竖、横、竖、横,右边是一个“士”字。在讲解这两个字时,孩子们掌握了横折折折勾这个笔画名称,而且学会提醒别人不要把壮右边写成“土”字。

  在板书这些字时,可以有侧重点的书写,不用每个字都进行板书,而是给学生时间,让学生自己书写这 些生字,这样可以动手、动脑,真正掌握这些会写字,完成教学目标。 通过这节课,我觉得我还需要不断地学习,不断地思考,不断地反思,如何真正做到以 学生为主体,“顺学而导、以学定教”。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新课标小学三年级上册“六个矮儿子”教学反思》摘要:靠自己双手获得幸福生活的描写,颂扬了他们不畏困难、勤劳能干、爱动脑筋的优良品德。故事以对话贯穿始终,将6个矮儿子赖以生活的动植物以几只脚出现,极富幽默感与趣味性.易感染吸引学生在欣赏优秀文学作品的同时...
相关文章小学英语(PEP)五年级上册教学计划反思在语文教学中的应用
浅谈小学英语教师教学反思能力的培养“反思探究”教学模式在作文教学中初探
苏教版语文三上《拉萨的天空》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西湖》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航天飞机》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小稻秧脱险记》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石头书》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石榴》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小露珠》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东方之珠》教案
新课标语文三上《语文园地五》教案
新课标语文三上《一幅名扬中外的画》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