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花

(三年级下册)

人教版 三年级下册《荷花》教学设计

2014-10-23  | 荷花 自然段 自然 

  一、复习旧知,导入新知:

  1.上节课,我们知道了作者是怎样看荷花的,谁还记得?向我们大家说说好吗?(作者迫不及待、津津有味地看了荷花鈥︹Γ

  2.这节课,我们就来看看作者是怎样写荷花的。

  二、品读美文,领悟语感:

  1.指导朗读第一段:

  (1)指名读第一自然段,思考:鈥溡唤啪臀诺揭徽笄逑汊澱饩渲锈溡烩︹外︹︹澱飧龉亓视锼得魇裁矗浚ê苫ㄉ⒎⒊隼吹那逑愦煤茉叮雍苫ǔ匾恢逼焦懊趴冢

  (2)为什么我一闻到清香,就赶紧往荷花池为跑去呢?

  (3)指导朗读:要把作者闻到荷香后,对荷花的喜爱,希望看到荷花的迫切的心情读出来。

  (4)小结:鈥湼辖翕潯⑩溑茆澅硐至俗髡呱突ǖ募鼻行那椋婵晌交ㄏ阆恕⒒ㄏ阌杖税。

  2.观美景,入意境,品词句,重点学习第二、三自然段:

  (1)过渡语:一阵荷花的清香,吸引我一进公园就赶紧往荷花池边跑去,我看到的荷花是什么样的呢?

  (2)请同学们以自己喜欢的方式读二、三自然段。找出自己喜欢的句子划下来,然后在小组内交流,说说为什么喜欢它,再有滋有味地读一读。

  (3)作者先写了对荷花的总体印象鈥満苫ㄒ丫瞬簧倭蒜潱蠢硭担幼耪饩渥苄矗旅婢陀Ω眯春苫ǎ墒谴蠹铱纯矗髡呓酉氯バ戳耸裁茨兀浚ê梢叮

  作者为什么写荷叶呢?有很多同学喜欢这一句,谁能说说你为什么喜欢这一句呢?

  你能告诉大家这一句美在什么地方吗?(让学生观察画面,理解鈥湴ぐぜ芳封潱⒁庖佳寤岷梢兜氖慷唷⑿巫创蟆⒀丈溃

  (4)有谁喜欢写荷花的句子,请读一读。

  这么多的荷花,一朵有一朵的姿势。面对这一池美丽的荷花,作者用了一个什么词来比喻它呢(活的画)?请在书上找出来读一读。

  作者把这一池荷花比作一大幅活的画,为什么?

  ①请自由朗读第二自然段,你觉得这一池荷花哪儿美,像一幅画?(抓住荷花的鈥溠丈溃郝桃丁⒒菩摹谆ò辏蛔颂溃喝摹肟摹⒒ü嵌涠徽迕棱澣鲜逗苫ǔ氐拿赖孟褚环畹幕#

  这荷花不但美得像画,而且像一幅什么样的画(活的画)?

  ②再读第二自然段,从哪些词语可以看出这些荷花像是活的?(抓住鈥湴ぐぜ芳封潯⑩溍扳潯⑩湶耪箍潯⑩溌冻鲡潯⑩溒屏砚澋却视锢斫夂苫ǖ亩馈#

  重点解读:鈥湴缀苫ㄔ谡庑┐笤才讨涿俺隼础b

  a.谈体会:你觉得哪个字用得好?为什么好?

  b.换词理解鈥溍扳潱衡溍扳澔箍梢曰怀墒裁醋郑浚ǔぁ⒆辍⑸臁⒙丁⑻健⒊澹

  c.表演体会怎样长出来才可以叫做鈥溍扳澇隼矗浚ㄊ咕⒌亍⒉煌5亍⒓鼻械亍⒈手钡亍⒄瓤趾蟮亍⑸剽︹Γ

  d.把这些词填到原句中去,再读一读,悟一悟。(多媒体课件展示:从挨挨挤挤的荷叶之间生机勃勃地冒出来的白荷花。)

  e.激发想象:这些白荷花冒出来以后,它们想干些什么呢?

  (组织学生想象写话:鈥湴缀苫ㄔ谡庑┐笤才讨涿俺隼矗路餩______________。鈥澬春蠼涣鳎豪纾衡溾︹Ψ路鹣肷钌畹匚豢谛孪士掌b濃溾︹Ψ路鹪诰∏檎故咀约旱拿览鋈菝测澋鹊取#

  f.小结:多么可爱的白荷花呀!你们看,一个鈥溍扳澴植唤霭押苫ㄐ椿盍耍沂顾涞酶懒恕

  ③这么美的一池荷花,可不就是一大幅活的画吗?让我们一起来赞美这大自然的杰作吧!有感情的朗读第二自然段。你能通过读来把荷花的美表现出来吗?

  ④解读鈥溣械幕ò甓颊箍耍冻瞿刍粕男×睢S械幕故腔ü嵌涠雌鹄幢フ偷寐砩弦屏阉频摹b

  a.这些姿态是什么样的,我们来看看!(课件演示:荷花的三种姿态)

  b.看了刚才的画面,你能说说课文描写了哪三种荷花的样子么?(刚开的、全开的、将开的。)

  c.引读三句话:刚开的荷花是什么样的呢?(同学们找到课文中的句子回答老师,并做出动作)全开的呢?将开的呢?

  d.自由练读(你们能用不同的语气读出这三种姿态不同的美和可爱么?)

  e.喜欢这句话的同学一块儿站起来读读。

  (5)学习第三自然段:

  师读:鈥溦饷炊嗟陌缀苫ǎ欢溆幸欢涞淖耸啤?纯凑庖欢洌苊溃豢纯茨且欢洌埠苊馈b澊丝蹋阕钕胗靡桓鍪裁创世葱稳菡庑┖苫兀浚ㄇё税偬

  这么美的荷花,它们各有各的姿势,你们想不想把这些姿态万千的荷花描绘下来吗?

  a.请同学们再认真读一读课文第二段,自己选一种姿势的荷花,自己画一画、剪一剪,再将它们贴到黑板上。

  (学生画、剪荷花、荷叶,并贴荷花、荷叶。贴的时候,自己介绍一下自己画、剪的荷花。我是盛开的荷花,我是含苞待放的荷花鈥︹Α#

  (在贴的过程中,再让学生评一评,荷叶应贴得紧一些,并贴在荷花下面,荷花要有高有低,以此来加深理解鈥湴ぐぜ芳封潯⑩溍扳澋囊馑肌#

  师指着荷池:老师觉得,我们班的同学实在太了不起了,作者手下描绘的荷池竟被同学们搬到黑板上来了。看,这么多的白荷花,一朵有一朵的姿态。(引读。)

  我们班的同学就是那了不起的画家。同学们,为我们今后会有更大的成就鼓鼓掌。

  b.正像同学们所讲所画的那样,这是一种喜气洋洋的美!这是一种生机勃勃的美!你们想把这些优美的语句记下来吗?那就自己在小组内试着记一记、背一背,并可以加上一些动作,看看那一小组的学习效率最高。

  (一段时间后,学生展示学习成果,教师配乐。)

  3.想象美景,迁移表达学习第四、五自然段:

  (1)这美妙的画卷令人如痴如醉,心驰神往。作者站在荷花池边有何感受呢?一起朗读第四、五自然段。

  (2)如果你也是站在荷花池里的一朵荷花,此时心里会想些什么呢?

  (3)(多媒体演示第四自然段内容)表演引读。

  作者所以会有这些想象都是因为荷花大美了,这一池荷花是多么令人神往,老师也想变成一朵荷花,你们想吗?那让我们一块在四、五段中陶醉吧!(配乐朗诵)

  三、审美表达,丰富语感:

  1.想象说话,迁移情感。

  (1)小结写作方法:读了这篇课文,谁能说说作者是从哪几个方面来描写荷花的?

  作者从荷花的香味、姿态、颜色等方面生动形象的写出了荷花的美,尤其是对荷花三种不同的姿态描写得更是淋漓尽致。

  2.想象说话,抒情表达,丰富语感:其实荷花的姿态还有很多,同学们一定想看!让咱们再一次有滋有味、全神贯注地来看看这美丽的、动人的荷花。边看边想,你打算再用怎样的语言来赞美这些荷花?(课件演示:千姿百态的荷花图片及背景音乐。)

  指导学生有这样的句式说话:鈥満苫ǎ______________________。鈥潱ɡ衡満苫ǎ∧忝览龆说男蜗蠼钗抑丈砟淹b潱

  3.品读诗句,回味情感:

  这些荷花可真是太美了!同学们刚才纷纷用丰富多彩的语言描绘了、赞美了荷花,老师还能用诗赞美荷花呢!鈥溣瓒腊鲇倌喽蝗荆辶岸谎型ㄍ庵保宦恢Γ阍兑媲澹ねぞ恢玻稍豆鄱豢少敉嫜伞b溎忝悄苡媚阒赖墓糯胶傻拿淅丛廾篮苫穑浚ㄈ纾貉钔蚶铩断鼍淮人滤土肿臃健罚衡湵暇刮骱轮校绻獠挥胨氖蓖=犹炝段耷畋蹋橙蘸苫ū鹧臁b澙畎住对氖樘亓荚住罚衡溓逅鲕饺兀烊蝗サ袷巍b濃︹Γ

  多媒体出示:古代咏荷名诗名句,学生速读,帮助学生积累语汇。

  四.作业设计:

  读下面的一段话:

  风过了,我停止舞蹈,静静地站在那儿。蜻蜓飞过来,告诉我清早飞行的快乐。小鱼在脚下游过,告诉我昨夜做的好梦鈥︹

  1.想象一下:如果你也是池中的一朵荷花,蜻蜓和小鱼会来告诉你什麽?还有哪些你喜欢的小动物会你交谈些什么?

  2.模仿课文中的句子写一写。

  [板书设计]

  12.荷花

  闻到花香: 一鈥︹外︹Α「辖襞

  荷叶:挨挨挤挤 碧绿 大圆盘

  观赏花姿

  荷花:冒出来----刚开的、全开的、将开的

  变成荷花: 翩翩起舞  与蜻蜓、小鱼交谈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人教版 三年级下册“荷花”教学设计》摘要:阵荷花的清香,吸引我一进公园就赶紧往荷花池边跑去,我看到的荷花是什么样的呢? 2请同学们以自己喜欢的方式读二、三自然段。找出自己喜欢的句子划下来,然后在小组内交流,说说为什么喜欢它,再有滋有味地读一读...
相关文章人教大纲:《荷花》教学设计沪教:《主动识字》教学设计
人教:《荷花》第一组《荷花》教学设计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相关资料
人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教学反思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学期《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学期《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人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新课标三年级语文下册《一面五星红旗》教案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给予树》教学实录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给予树》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