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沟里的孩子

(三年级下册)

北师大版三年级下册语文《山沟里的孩子》教学实录

2015-02-04  | 山沟 生字 金钥匙 

  教学目标:

  1 认识13个生字,学会9个生字、词。

  2 学习课文,了解山沟里的孩子起早贪还去上学的情景。感受他们学习的艰难,学习他们不怕困难、刻苦学习的精神。

  3 了解课文内容,理清段落结构。

  4 能抓住重点理解课文最后两段的意思,并体会鈥溄鹪砍租潯⑩溊硐氲牟永玫睦杳麾湹暮濉

  5 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教学重点:

  注重理解重点词语,体会山沟里的孩子起早贪黑去上学的情景,感悟他们不怕困难、刻苦学习的精神。

  教学流程:

  一、创设情境

  今天老师带来了一张特殊的照片,你们想看吗?

  师:你么在照片上看到了什么?(一双破旧的鞋)看到这双鞋你想到了什么?

  师:这是一张真实的照片,鞋的主人是河南山区的一名小学生。他每天就是穿着这样一双鞋翻山越岭走十几里的山路去上学。因为在他们山区流传着一个美丽的传说,传说山沟里埋藏着一把金钥匙,谁找到它,谁就能打开智慧的宝库,改变山沟的面貌。同学们,你们想知道这是一把怎样的金钥匙吗?今天,我们就走进山区去了解那里的孩子(板书课题)

  二、新知探究

  1、初读课文

  要求把课文读通、读顺,把不认识的字圈出来与同桌一起学。

  2.再读课文、理解课文内容

  请同学默读课文、边读边思考、课文主要写了什么?

  师:课文不但写出了山沟了里的孩子,为了上学要克服重重困难,

  也写出了孩子美好的理想。请同学们再读课文,找一找,哪几个自然段写出了孩子们上学过程中的重重困难。

  生:1鈥5自然段。

  师:1鈥5自然段也就是本文的第一部分,请同学们选择自己喜欢的方式读一读这一部分,找一找孩子们为了上学,要克服哪些困难,再和你的同桌交流一下。

  生:读文交流

  3. 师:刚才老师注意到读的特别认真.你从课文中了到孩子们要克服哪些困难?(学习1 2自然段)

  生:起得早。

  师:你是怎么知道的

  生:清晨,天还没亮,山沟还黑着。

  师:这句话告诉我们孩子上学的时间,同学们清晨天没亮大约几点?

  生:4、5点钟。

  师:若是夏季,时间更早.这个时间你们正在干什么?

  生:睡觉

  师:是啊,天还没亮,许多人还在暖暖的被窝里睡觉,山沟里的孩子已经走在上学的路上,这时山路周围的环境应该是什么样呢?

  生:静悄悄

  师:这句话应该怎样读。

  生:读得轻一些,慢一些。

  指名读第一句。

  师评:你读得真好,山路上真安静啊。

  师:孩子们为什么要这么早出门呢?

  生:上学的路很长。{学校在很远的地方}

  师:你是从哪句话中了解到的?

  生:孩子们走过这座山,翻过那座山,背着书包上学校去。

  师:谁能用一个词来概括这句话。

  生:翻山越岭{极书}

  师:谁来读一下这句话。{路真长呀}

  生评价

  师:老师听出来了,山路很长,而却很难走,所以他们要走很长时间,课文中哪一句写出孩子们走了很久。

  生:看中2自然段,找了找{野葡萄┄┄} (师演示课件)

  师:请同学们仔细看一看,这句话中写了几次色彩的变化。分别是什么?这些色彩变化说明了什么?

  生:写了三次,分别是┄┄(说明天亮了)

  师:这句话太美了。老师想读一读行吗?

  范读。(请大家给老师评一评)

  生:评价。

  师:谢谢你们对老师的评价。相信你一定比老师读的好。

  指名读。生评

  师:这一段中还有哪句话写天亮了。  生:远远近近。脚步匆匆。初升的红日拥抱着他们。

  师:远远近近。脚步匆匆是什么意思?

  天已经亮了。学校就在眼前了。孩子们现在的心情是怎样。

  生:很开心。

  师:请把这句话读一读。(指名读)

  4、插入:红日东升。新的一天开始。山沟里的孩子开始了一天的学习生活。你们想不想知道他们的学校是什么样子的,老师在网上收集到一些图片,我门来看一下。

  图1:这就是他们的教室。谁能用一个词或一句话来形容一下。

  图2:从他们的目光中你看到了什么?

  图3:这是他们午餐时的情景一个地瓜就一顿午餐

  图4:同学们看到这里你想到对山沟里的孩子说些什么或者对自己说些什么?

  生畅所欲言

  5、过度:同学们说的非常好.虽然山区小学的教室破旧简陋可当不住孩子们那渴求知识的目光尽管他们午餐简单可不会影响他们收获的知识时的快乐。傍晚结束了一天的学习骇子要回家了课文中哪俩个字然段写的是孩子闷放学时的情景

  生:3、4、5自然段

  师:3、4自然段与前俩自然段在句式和段式方法小组合作学习3、4、5自然段

  出示学习提示:

  (1)、用自己喜欢的方式读一读3、4、5自然段想一想每句话的含意然后与同学交流。

  (2)、把你喜欢的句子按你的理解读出来与同学分享学习的快乐

  生:小组合作

  师:刚才老是发现同学学的特别投入现在谁想把自己的收获和同学们分享。

  生:汇报

  体会鈥溤对督濃溗邓敌π︹澦得髁耸裁础#ㄉ铰飞虾⒆雍芏啵浅?模

  师:指导朗读体会收获知识的快乐。

  师;除了起早贪黑、翻山越岭,孩子们还要面临什么困难?

  生:山路并安全。

  师:那些词写出了山路不安全?面对危险孩子们害怕吗?为什么?

  生:有月亮的陪伴。(朗读体会)

  师:有了月亮的陪伴,黑暗不再可怕,说到这里不知道同学们发现没有,在课文的第一部分,有一个表示色彩的词出现了多次。从这个词中我们可以体会到什么?

  生:┄┄

  师:这个鈥満阝澴衷谖闹卸啻纬鱿郑梦颐巧羁痰奶寤岬胶⒆用巧涎У募栊粒撬敲娑岳训男那槭贾帐窃跹模

  生:快乐的。

  师板书鈥溊止巯蛏镶

  6、过渡:虽然山沟里的孩子,从黑夜走向天明,又从傍晚走进黑暗。可他们的脚步依然是那么坚定,心情是那样愉快,你们知道折实为什么吗?还记得老师课前讲的那个美丽的传说吗,它在课文的第几自然段?

  生:第6自然段。

  师:请同学们自由读一读,然后在小组中交流一下你读懂了什么。

  生汇报:

  (1)、金钥匙指的是科学知识。

  (2)、日日夜夜、夜夜日日┄┄指的是孩子们不怕困难刻苦学习。

  (3)、孩子们夜以继日地学习为的是改变山沟的穷面貌。

  过渡:或许山里的风清新,山里的水洁净,才是孩子们的梦最真。或许是山里的人坚强。山里的人淳朴,才便于山沟里的孩子追逐梦想的每一步都迈得那样坚实。让我们和作者一起赞美山里的孩子吧,祝愿他们的梦想早日实现,让我们齐读最后一段。

  生齐读。

  三、拓展延伸,畅想未来

  师:孩子们的梦想是的让山区黎明更加灿烂,而山区的明天会是什么样的。作者在这里用了一个长长的鈥

  同学们你们能不能帮助山沟里的孩子描绘一下山区灿烂的明天是什么样的,未来山村是什么样的,未来的山村小学什么样的。

  四、总结(板书)

  本文写出了山沟里的孩子为了上学。赶早潭黑翻山越岭克服重重困难。赞扬了,孩子们不怕困难,乐观向上的精神。

  同学们让我们走进山区孩子的内心孩子们的世界。再次体会追逐梦想的快乐。

  五、回读全文

  师:同学们深情的诵读再一次感动了老师,相信山沟里的孩子一定也听到了你们的祝福。理想的灿烂的黎明正向他们招手,国家已经加大对偏远山区的教育投入并且为农村的学生减免了义务教育期间的全部学费,相信山区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六、板书设计:

  山沟里的孩子

  清晨,天没亮

  傍晚,天暗了 不怕困难,乐观向上

  翻山越岭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版三年级下册语文“山沟里的孩子”教学实录》摘要:难、刻苦学习的精神。 教学流程: 一、创设情境 今天老师带来了一张特殊的照片,你们想看吗? 师:你么在照片上看到了什么?一双破旧的鞋看到这双鞋你想到了什么? 师:这是一张真实的照片,鞋的主人是河南山区的一...
相关文章人教实验版六年级语文下册复习练习题北师大:《山沟里的孩子》教学设计
四年级下册教材编写意图和教学中注意的问题实验教科书六年级下册语文复习练习题(三)词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相关资料
人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教学反思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学期《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学期《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人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新课标三年级语文下册《一面五星红旗》教案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给予树》教学实录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给予树》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