鸟的天堂

(三年级下册)

小学语文鲁教版三年级下册《鸟的天堂》教学设计

2015-02-11  | 鸟的天堂 教学 奇特 

  教学目标:

  1、熟读课文,有感情地朗读课文有关部分,背诵课文第7、8自然段,感受大榕树的奇特和美丽以及众鸟纷飞的壮观景象,激发学生热爱大自然、热爱美的感情。

  2、学习本课生字新词,会用鈥溌叫濃溣硬幌锯澰炀洹

  3、体会课文描写景物静态和动态的方法。

  教学重点:

  1、感受大榕树的奇特和美丽以及众鸟纷飞的壮观景象。

  2、体会课文描写景物静态和动态的方法。

  教学过程设计:

  《鸟的天堂》是九年制义务教育六年制小学语文第十一册第五单元的第一篇课文。它主要记叙了作者(巴金)和他的朋友们两次游历鈥溎竦奶焯免澥彼降拿览龅拇箝攀骱腿耗窕赌值钠嬉炀跋螅泶锪俗髡叨源笞匀痪吧娜劝驮廾馈U馐且黄淇挝模欢诒;ど婊肪橙涨髦匾慕裉欤指秤枇苏馄芳炎饕孕碌哪诤R虼耍诮萄保医艨垅溩灾麾斺斕骄库斺斒导澋南咚鹘猩杓疲κ寡谧灾餮爸杏兴形蚝退伎迹诨骄恐谢竦盟枷肫舻希谑导疃刑岣哂镂乃匮

  一、初读课文,理鈥溝咚麾潯

  叶圣陶在谈到阅读教学的任务时,明确指出,把握作者的思路,理清课文的线索,是阅读教学首要任务。我采用以下步骤完成教学:

  1、引导质疑,提示题意:文中鈥溎竦奶焯免澲甘裁矗吭谀睦铮课裁闯莆溎竦奶焯免潱客ü室桑せ钛乃嘉し⒀男巳ぁ

  2、初读,理线索。在学生质疑的基础上,让学生通过自读,整体感知课文,同时着重思考以下问题:作者几次去鸟的天堂,分别是在什么时候,每次看到了什么?这个问题并不难,学生完全有能力自己去解决。教师放手让学生去学,辅导个别有困难的学生。通过自学,学生不仅读通顺了课文,而且把握了作者的思路,理清了课文的线索,达到了整体感知课文的目的。

  二、自主学习,谈感悟。

  《鸟的天堂》这篇课文语言质朴,意境优美,感情真挚,很适合学生自己去体会,去领悟。这一单元的读写训练重点也不再是分辨事物的静态和动态了,而是阅读时要有自己的见解。这一改变,也进一步体现了《语文课程标准》的理念,尊重学生,发扬民主,张扬个性,把更多的空间和时间让给学生,让学生自己去揣摩,去感悟。因此,我这样引导学生学习:

  1、抓段落,谈感悟。在学生整体感知课文的基础上,鼓励学生畅所欲言,各抒己见,说说喜欢哪一次去鸟的天堂,并陈述自己喜欢的原因。

  2、抓句子,谈感悟。在学生畅谈喜欢段落的基础上,先引导学生找出自己喜欢的句子,反复阅读,细细品味,从文章的字里行间去寻找美。再组织学生讨论,来谈感受,谈见解,在交流中,去再现生机勃勃的大榕树,去再现鸟儿在枝头欢唱,去感受美的画面、美的韵律、美的语言、美的生命、美的行为、美的情感鈥︹

  3、抓品读,促感悟。这是一篇训练学生朗读的好课文。在教学中,引导学生鈥溒范菱潯H醚约貉≡裣不兜亩温洌约豪识粒约焊惺苁欠穸脸隽俗髡咚泶锏那楦校缓笤谛∽橹卸粒萍龆恋煤玫耐г谌嗤媲氨热痢

  三、主动探究,悟鈥溁繁b潯

  《鸟的天堂》确实是一篇文质兼美的精品佳作,尤其是在大力提倡鈥湵;せ肪常巳擞性疴澋慕裉臁=萄е校佳ヌ骄浚腹砻嫦窒罂吹绞抵剩何裁凑饫锘岢晌竦奶焯茫空庋唤瞿艿鞫骄康幕裕币苍銮苛怂堑幕繁R馐叮媸且痪倭降谩

  1、这儿生态环境好。

  ①这儿环境幽美。文章一开头几个自然段就向我们展示了一个夏日的傍晚,这儿不仅四周很静,只听见船桨激起的流水声,而且景色迷人,灿烂的红霞还在天边。

  ②这儿气候温暖,土地湿润,河流纵横,有利于万物生长,所以大榕树是那样蓬勃有生机。

  ③这儿资源丰富,由于气候温暖,各类虫子繁殖旺盛,因而鸟儿的食物就丰富。

  ④这儿的榕树大。大榕树生长旺盛,枝繁叶茂,非常适合鸟儿在这里栖息繁衍,是名符其实的鸟的天堂。

  2、人们保护意识强。

  这儿的人们不许人捕鸟,因此鸟儿们得到了保护,能够无忧无虑地生活、繁衍。

  四、综合实践,练鈥溎芰︹潯

  《语文课程标准》告诉我们,我们应致力于学生语文素养的形成和发展,在教学中努力体现语文的实践性和综合性,引导学生在实践中去学会搜集,学会运用,学会交际。《鸟的天堂》一课有一个综合实践作业:鈥溎竦奶焯免澞壳耙殉晌淮τ卫朗さ亍G肽愀菘挝哪谌荩⑾氚旆ㄋ鸭恍┯泄夭牧希加涡匆黄蚨痰慕馑荡省=萄保沂钦庋杓频模

  1、搜集材料,练鈥湶樵拟潯K鸭姆椒ǹ梢远嘌贤⑷ネ际楣荨⒖吹缡印⒌鞑榉梦实取

  2、学写解说词,练鈥溝白麾潯N溎竦奶焯免澛枷衽渖鲜实钡慕馑荡剩焊葑约核鸭牟牧希匆欢谓馑荡剩辞宄加蔚纳矸荩糜蔚牡胤揭约罢獾胤降奶氐悖η笮吹们宄靼祝蜗笊

  3、学做导游,练鈥溄患殊潯U馐羌绦唇馑荡实囊桓鲅由欤淠康氖侨醚谑导醒Щ嵊肴撕献鳎肴私患省R笱杂勺槌陕糜瓮牛晕彝萍龀⑹缘钡加危膛阃鹘馑怠5卑嗉督杏判愕加纹姥∈保巳ぐ蝗唬杖攘摇T谡庖蛔酆鲜导疃校鞣矫婺芰Χ嫉玫搅私洗蟮奶岣摺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学语文鲁教版三年级下册“鸟的天堂”教学设计》摘要:所见到的美丽的大榕树和群鸟欢闹的奇异景象,表达了作者对大自然景色的热爱和赞美。这是一篇经典课文,然而,在保护生存环境日趋重要的今天,又赋予了这篇精品佳作以新的内涵。因此,在教学时,我紧扣自主—&m...
相关文章人教:《鸟的天堂》教学设计五翼教:《鸟的天堂》教学设计
人教实验版六年级语文下册复习练习题沪教:《主动识字》教学设计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相关资料
人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教学反思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学期《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学期《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人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新课标三年级语文下册《一面五星红旗》教案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给予树》教学实录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给予树》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