鸟的天堂

(三年级下册)

鲁教版语文小学三年级下册《鸟的天堂》教学设计

2015-02-11  | 鸟的天堂 教学 齐飞 

  教学目标:

  1、学会本课生字,能正确读写词语。

  2、理解课文内容,感受文中描写的鈥溎竦奶焯免澲腥擞胱匀缓托诚啻Φ纳肮壑溃銮勘;ど肪车囊馐丁

  3、领悟作者抓住景物特点进行静态、动态描写和寄情于景的表达方法。

  4、有感情地朗读课文,背诵自己喜欢的部分。

  教学重点:

  重点学习课文12、13自然段,感受想象众鸟纷飞的壮观景象,体会鈥溎竦奶焯免澲馈9睦谠亩林谐浞址⒈碜约旱募猓⒛苡酶髦窒不兜姆绞奖泶锔惺堋

  教学难点:

  体会鈥溎竦奶焯免澋哪诤

  教学过程:

  一、谈话揭题

  二、初读课文,整体感知

  1、自由读文,读准字音,读通句子,边读边想:巴金爷爷一共去了几次鸟的天堂?分别在什么时候看到了什么?

  2、刚才同学们读得很认真,词语会读吗?自己试一试。

  请生带读词语。

  三、再读课文,理清文脉

  1、巴金爷爷一共去了几次鸟的天堂?

  2、请大家再快速浏览课文,作者两次去了鸟的天堂,最后发出了这样的感慨?

  3、之所以说昨天是我的眼睛骗了我,是因为(指着板书说)________。

  4、那是一株怎样的榕树呀?引读7、8自然段。

  是呀,这美丽的南国的树,这也是一株___的树,这还是一株___的树。

  四、细读课文,感悟百鸟齐飞的情景

  1、自由读读12、13自然段,鸟儿给你留下了什么印象?

  2、从哪些词句感受到鸟儿多呢?再请你们静心默读,把相关的词句画出来。

  交流:①我们继续拍掌,树上变得热闹了,到处都是鸟声,到处都是鸟影。(从两个鈥湹酱︹澨寤岬剑

  ②大的,小的,花的,黑的,有的站在树枝上叫,有的飞起来,有的在扑翅膀。

  ③是呀,鸟儿在这里想飞就飞,想叫就叫,想干什么干什么,是那样的自由自在,无忧无虑,无拘无束,难怪作者说:鈥溾︹︹

  ④我注意地看着,眼睛应接不暇,看清了这只,又错过了那只,看见了那只,另一只又飞起来了。

  3、尤其有一只画眉鸟太可爱了。(请生读句子)。听到画眉鸟兴奋地叫着,感受到它在这里生活得非常鈥︹σ黄鹂炖值囟烈欢涟伞

  4、让我们一起来欣赏《鸟的天堂》吧。(播放视频)

  五、迁移写法,练笔

  1、同学们,作者在这里先写了鸟飞鸟鸣的整个热闹场面,然后特别向我们介绍了其中一只画眉鸟,让我们感受到鸟儿们的快乐生活。我们也学着这种写法写一写课间十分钟。(出示课件)

  2、生仿写,师指导。

  3、交流,评价。

  六、总结全文

  同学们,枝繁叶茂的榕树为鸟儿营造了自由的天堂,活泼、可爱的鸟儿也为榕树注入了新的活力与生机。下节课,让我们再走进那美丽的大榕树。

  板书设计: 高大  第一次   榕树  茂盛  鸟的天堂

  多:到处  到处  第二次   鸟  有的 有的 有的  快乐

  在碰撞中提升:

  本节课,王老师力求体现工具性与人文性的统一,追求真、纯、实、活的教学境界。

  1、恰当定位本课主题。

  让学生通过阅读、欣赏、美读、想象,重点感知百鸟齐飞的情景。把鈥溎竦奶焯免澋纳衿娲莞蒙谛郎椭卸粒诙林懈校诟兄写矗形蚰穸谡饫锷畹梅浅?炖郑佣斫庾髡叻⒊龅母锌溎悄竦奶焯玫娜肥悄竦奶焯谩b

  2、努力营造师生情感积极投入的氛围,让学生自主地与文本对话,与角色沟通,真正做到入境、入情、入心,让课堂教学成为学生、文本、教师三者的融合体,以读为本,读写结合,努力提高课堂教学的生命力。

  3、恰当运用多媒体,充分利用资源。

  坚持以文为本,媒体为文服务。充分利用鈥溎竦奶焯免澋氖悠底柿霞靶纬傻亩捞厍楦校钊胛谋荆呓竦奶焯谩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鲁教版语文小学三年级下册“鸟的天堂”教学设计》摘要:感情地朗读课文,背诵自己喜欢的部分。 教学重点: 重点学习课文12、13自然段,感受想象众鸟纷飞的壮观景象,体会鸟的天堂之美。鼓励学生在阅读中充分发表自己的见解,并能用各种喜欢的方式表达感受。 教学难点: ...
相关文章人教:《鸟的天堂》教学设计五翼教:《鸟的天堂》教学设计
人教实验版六年级语文下册复习练习题沪教:《主动识字》教学设计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相关资料
人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教学反思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学期《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学期《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人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新课标三年级语文下册《一面五星红旗》教案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给予树》教学实录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给予树》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