舍不得这棵树

(三年级下册)

湘教版 语文三年级下册《舍不得这棵树》教案

2015-03-02  | 习作 课文 下册 

  背景

  中年级的片断训练,既是低年级字、词、句训练的归结,又是高年级篇章训练的基础。片断训练对于培养学生的习作兴趣,提高学生认识和表达能力,养成良好的习作习惯,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舍不得这棵树》是一篇写景的文章。全文围绕题眼舍不得展开,行文思路条理清晰、结构严谨,构段句群典型且多样,遣词用语精确且具体,所以教学这篇课文除了让学生感受语言文字的优美外,还是学生学习片段训练的典范。针对我班学生作文不具体、事情叙述不清楚等情况,结合本组课文的训练重点 鈥溨厥佑镅缘幕垅潱疑杓屏苏庖豢问钡慕萄В氐闶腔塾锒魏头驴挝男雌危康氖峭ü忧坑懈星榈睦识梁捅乘兄傅迹醚鞫且洌来始丫洌嬲鸦塾镅月湓谑荡Γ跃跹苫塾镅缘南肮摺A硗馐峭ü瓷栌镅栽擞玫那榫常佳芽挝闹械拇视铩⒕涫健⒍温洌ㄒ频缴钪械娜恕⑹隆⒕啊⑽铩⒒疃薪兄刈,引导学生围绕一句话,把内容说清楚、说具体。

  主题

  在阅读教学中渗透作文训练,让学生学习仿课文写片段(重点是围绕一句话把内容说清楚、说具体)。

  案例

  教学片断 三年级语文下册18《舍不得这棵树》

  一、复习。

  1.听写练习:普通. 梧桐.娇艳.施肥.浇水.乐呵呵

  2.齐读课文

  二、新授课

  1.读课文,边读边想这棵树是怎样让作者舍不得,它到底是棵怎样的树呢?

  学生:这是一棵普通的树,一棵鸟树,一棵花树,一棵果树,一棵有灵性的树.

  2.选择自己喜欢的段落把它背下来。

  3.学生说出喜欢的那个自然段把它背诵下来。

  三、理解感悟课文

  1.出示课文第一自然段:这段是围绕那句话写的?

  学生:这是一棵普通的树。

  老师:作者围绕这句话来写具体写了树的普通,这句话就叫做中心句。

  2.学生自主学习2至6段,找出每一段的中心句。

  3.老师示范

  根据中心句来写一段话,师出示

  这是一棵花树,到了花开季节鈥︹

  4.出示句子让学生练习口语表达。

  春天真美呀!

  老师:可以从哪些方面来说?

  学生:小花、小草、小树、小鸟、风姑娘鈥︹

  老师:把你刚才说的围绕着春天真美呀!写下来,把段写具体,写流利。

  四、展示自己的作品。

  学生自己读写出的片段,老师来评价。

  结果

  我们的读写结合主张读为基础,从读学写,写中促读,突出重点,多读多写,在读写结合教学中,注意培养学生的观察、读写能力。针对三年级学生实际水平和教材特点,我在设计每一节的阅读教学课时,都充分考虑教材特点,找准本课的训练点,让读写结合,充分发挥阅读教学的作用。有时模仿课文中的某种句式,让学生在阅读之后,进行练习;有时让学生用肖像描写、语言描写、动作描写、心理活动的描写刻画大家熟悉的人物;有时根据所学课文内容,让学生大胆展开想象来写想象作文。通过一段时间的尝试,学生作文不具体、作文无话可说的现象越来越少,部分学生仿写能力越来越强。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湘教版 语文三年级下册“舍不得这棵树”教案》摘要:,引导学生把课文中的词语、句式、段落,迁移到生活中的人、事、景、物、活动中进行重组,引导学生围绕一句话,把内容说清楚、说具体。 主题 在阅读教学中渗透作文训练,让学生学习仿课文写片段重点是围绕一句话把内...
相关文章人教实验版六年级语文下册复习练习题实验教科书六年级下册语文复习练习题(三)词
四年级下册教材编写意图和教学中注意的问题(人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教材培训材料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相关资料
人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教学反思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学期《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学期《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人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新课标三年级语文下册《一面五星红旗》教案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给予树》教学实录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给予树》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