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晓

(一年级下册)

湘教版小学语文第二册《春晓》说课稿

2015-04-27  | 春晓 鸟雀 生字 

  【说教材】

  说课的内容是湘教版小学语文第二册的第三课《古诗二首》中的第一首《春晓》。这首古诗的作者是唐代诗人孟浩然。是作者春晨即兴之作。它描写的主要是春天早晨的景色,鸟雀到处鸣叫,经过一夜的风雨,地上到处是落花。可以说字里行间都流荡着春晨的浓浓气息,流露着作者喜春、爱春、念春、惜春的春恋之情,为读者勾勒出了一幅美丽的春晓图,尤其是鸟雀的啼叫,风雨的声响,更为人们创设了鲜明的听觉形象。

  【说教学目标】

  1.知识与技能:

  ⑴ 认识本课中5个生字,会写生字“知”。

  ⑵ 有感情地朗读并背诵这首古诗。

  ⑶ 初步理解古诗大意。

  ⑷ 培养学生想象力,感悟古诗意境的能力。

  2.情感态度价值观:

  激发学生热爱春天,和作者产生共鸣,一起分享春天给人们带来的快乐。

  【说教学重、难点】

  重点掌握生字的音、形、义,朗读并背诵古诗,难点是在简单理解古诗大意的基础上感悟古诗的意境。

  【说教具】

  课件

  【说教法】

  1、读书法:

  根据低年级语文教学的特点是以识字、学词、学句和朗读背诵训练为重点,我在教学中主要以读为主,读中熟字,读中解词,读中学句,读中悟情的方法。

  2、创设情境法:

  利用多媒体课件为学生创设美丽的春晨情境,使学生置身于美景之中,从而使情感得到升华,与作者产生共鸣。

  【说学法】

  1、合作法:

  针对于字词合作交流认读,诗句的理解也是在合作交流中达到教学目标的。

  2、体验法:

  用灵巧的小手画出自己心目中的“春晓图”,并结合课件体验和感悟古诗的意境。

  【说教学流程】

  一、创设情境,激发兴趣

  首先我出示春晨情景课件,让学生说说从画面中看到了什么?听到了什么?想到了什么?而后我再设问导入课题:唐代诗人孟浩然又是怎样用诗句描写春天早晨美丽的景色呢?

  这样导入,不仅能切合低年级学生爱看动画的心理,而且还能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求知欲。

  二、初读古诗,认识字词

  由于学生们对这首诗比较熟悉,所以我先让学生们自己试读这首诗,了解学生读诗及认字水平,给学生一个自由学习的空间。然后,我适时出示配乐朗读古诗的课件,入情入境的为学生们范读。因为刚刚上一年级的孩子们,在朗读古诗方面肯定有许多的不足之处,所以我认为教师的引读课文是必要的。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湘教版小学语文第二册“春晓”说课稿》摘要:,感悟古诗意境的能力。 2.情感态度价值观: 激发学生热爱春天,和作者产生共鸣,一起分享春天给人们带来的快乐。 【说教学重、难点】 重点掌握生字的音、形、义,朗读并背诵古诗,难点是在简单理解古诗大意的基础...
相关文章语文A版:古诗两首《春晓》《村居》春晓《改编》
如何优化语文课堂教学《春晓》教学设计
新课标一年级语文下册《小池》教案设计
北师大版一年级语文下册《特别的作业》教学设计
教科版一年级语文下册《送阳光》教案
教科版一年级语文下《做什么事最快乐》教案
苏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识字4》教案
鲁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四个太阳》教案
沪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小白兔和小灰兔》教案
苏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识字8》教案
鲁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松鼠和松果》教案
浙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乌鸦喝水》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