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崧舟:作文教学三问(7)

2015-06-18  |  

  因为家离学校近,所以我一人回家。放学走出校门时,我总会故作轻松,背着书包,哼着小曲,一蹦一跳地回家,其实我这时总是紧张地看四周有没有可疑的人,没有,我才安心地继续走。

  我家在小区的最角落,来往的人很少,楼道里安安静静的,没有一点声音,这也是我怕回家的一大原因。为了缓解自己的恐惧感,我会大声地唱歌,一步步走上楼,到了家门,你们就会马上拿钥匙开门,可我在这时心里最紧张,像击鼓似的,“怦怦怦”地跳,这是因为我们家进过小偷,心里慌。所以为确保自己的安全,我总是迈着轻轻的步子,耳朵缓缓贴上门,屏息凝视,侧耳细听屋里有没有声响,没有,我才会把钥匙插进锁孔转动。如果门上过保险的,我会放下心,如果只是一道关没保险,我就会吓得魂飞魄散,以为小偷又进家门了,立刻下楼找人帮忙。

  这就是我怕回家的理由,真希望能有人接我回家。

  我为什么欣赏这篇文章?没别的,真性情!其实,从来就不存在外在于主体的所谓生活。生活一定是自己的,生活的意义一定是自己赋予的。生活让你自己动了心,无论是喜是怒是哀是乐,还是这篇作文所写的怕,就是意义所在。还能有什么别的意义呢?

  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这篇作文以一位三年级儿童的视角和笔触,将这一人类普遍共通的感情写得多么真切、多么细腻。这难道不是意义吗?

  怕回家,但正是在直面恐惧中,孩子学会了长大。真实的生活从来都是有善有恶的,这难道不是意义吗?

  我们的教育不是都在高喊要培养孩子独立自主的能力吗?这其中自然也包括自我防范、自我保护的意识。但是,喊喊口号有用吗?读读教材有用吗?生活本身才是最好的教育、最好的课堂。这篇作文,极生动、极细腻地表达了一个孩子在生活中学到的自我防范、自我保护的意识,这难道不是意义吗?

  其实,真感觉、真性情就是作文的意义所在。即使你通篇在写崇高与伟大,如果写不出自己的真感觉、真性情,那样的作文依然毫无意义。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