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注意 六大扭曲最伤家庭和谐

2016-01-14  | 严父 山东省妇联 慈母 

  家庭是社会最小的“细胞”,健康的家庭里,每个成员担起本应自己承担的责任,几代人之间在情感上相互慰藉,心理上相互独立,而不健康的家庭充满情感纠葛。近日,有权威家庭关系专家剖析了不健康家庭普遍存在的六大扭曲症状,对照一下看看你的家庭关系是否也中了枪。

  一、角色僵化,严父慈母或虎妈猫爸

  一般在传统的“严父慈母”家庭里,孩子见了父亲就像“老鼠见了猫”,对唠叨的母亲既依赖又不耐烦。山东省妇联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心理咨询师王俊升指出,父母的角色应该有差异,但教育方式要灵活,而不是一味固守自己的角色。

  如今,不少家庭还出现了缺席型父亲、母亲型父亲和自卑型父亲。美国哈佛大学心理学家罗斯·派克认为,父亲在家庭里表现软弱,孩子心理发育就会出问题,尤其男孩会表现出女性化特征。

  理想的父亲应该具备温柔的能力,不需要用过度严厉来装成一个男人,同时又注重立规矩,让孩子产生敬畏心理;理想的母亲要富有细腻的情感,以较温和的态度去关注孩子,但不会在教育时无端袒护。

  二、 隔代卷入,三代人就像一锅粥

  夫妻关系是一个家庭的核心轴,但很多年轻夫妻将其拱手让给老一辈人。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签约心理咨询师郑莉指出,越来越多的老人帮着年轻人操持家务、带孩子,在为老人“点赞”之余,我们也要反思,这种“关系入侵”会带来一系列恶果。

  首先,老人的插足“稀释”了亲子关系,三代人的关系就像一锅粥,黏黏糊糊,毫无头绪,进而导致婆媳矛盾、家庭纠纷。

  其次,对子女生活的过度介入,会把儿媳或女婿的情感无形中推向孩子或其他第三者。

  再次,孩子的成长需要有一根主线,双方老人的强势介入只会节外生枝,令孩子无所适从。

  在西方,父母真正的爱,是让子女作为一个独立的个体,尽早从你的生活中分离出去。郑莉提醒,老人要扮演儿女家庭的“润滑剂”,而不是处处拆台。对于年轻人来说,孝顺不等于无条件顺从,更不能为了迁就父母而牺牲爱人;特别是男性,不要做“三明治丈夫”。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家长注意 六大扭曲最伤家庭和谐》摘要:男人,同时又注重立规矩,让孩子产生敬畏心理;理想的母亲要富有细腻的情感,以较温和的态度去关注孩子,但不会在教育时无端袒护。 二、 隔代卷入,三代人就像一锅粥 夫妻关系是一个家庭的核心轴,但很多年轻夫妻将...
相关文章六大品质是孩子“生命之根”“高风险家庭”的儿童六大生活困境
使孩子性格开朗的秘诀幸福家庭里的六大要素
亲子游戏好处多多 这些注意事项大家应该了解
“厚脸皮”孩子是怎么形成的?3种教育方式不可取
怎样培养一个有耐心的孩子?家长一定要做到这3点
孩子偷拿家里的钱如何处理?除了教育孩子家长也
家长在3个方面越是放手不管 孩子长大后越成功
孩子不听话别发愁 利用这5种方式想教育出好孩子
每天留给孩子多长时间玩耍 3小时最合适
寒假孩子无法摆脱屏幕 儿童保健专家来支招
99%的家长都误会了把男孩培养成男子汉的本质
小时候父爱缺席的男孩子 长大后都逃不过这几种命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