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格率

(五年级下册)

北师大版五年数学下册《合格率》说课稿

2016-01-28  | 合格 合格率 百分 

  一、 教学设计理念

  1、以学生发展为本,着力强化主体意识。

  2、从学生已有的认知发展水平和知识经验出发,为学生提供充分从事数学活动的机会,变鈥溠р澪溩鍪р潯

  3、 致力于改变学生的学习方式,关注过程,让学生经历知识的形成过程,感受知识之间的迁移能力,化未知为已知的思想。

  4、 联系生活实际,感受数学与现实生活的紧密联系,体现数学的应用价值。

  二、说教材

  《合格率》的教学主要是解决鈥溡桓鍪橇硪桓鍪陌俜种糕澋氖导饰侍猓獠糠帜谌菔窃谘傲税俜质娜鲜逗头质ㄖ锈溡桓鍪橇硪桓鍪募阜种糕澋戎兜幕∩辖薪萄У摹K钦饬讲糠种兜淖酆显擞谩Q氨窘诳危坏梢约忧垦郧懊嬷兜慕徊嚼斫猓备忧宄鲜兜胶细衤实囊庖逡约鞍俜质谌粘I钪械闹匾饔谩Mü窘诳蔚难埃苁寡徊矫魅肥罨乃枷耄窈笱笆Т蛳铝己玫幕。鹱攀种匾淖饔谩

  教学目标:

  1、理解合格率的意义并正确将小数、分数化成百分数。

  2、通过算一算、看一看、说一说的过程使学生掌握把小数、分数化成百分数的能力。

  情感态度价值观:渗透数学来源于生活又服务于生活的思想。

  本节课教材创设了鈥満细衤殊澋奈侍馇榫常饕墙饩鲡溡桓鍪橇硪桓鍪俜种傅氖导饰侍忖潱ü饩稣庖晃侍猓寡莆招∈⒎质砂俜质姆椒ǎ萁滩牡慕峁固氐慵把娜现。胰范ū窘诳蔚闹亍⒛训闳缦拢

  教学重点:

  正确、熟练地将小数、分数化成百分数

  教学难点:

  正确理解百分数在生活中的实际应用。如:合格率、成活率、出勤率等。

  三、教法和学法

  本课的教学力求改变过去重知识,轻能力;重结果,轻过程;重教法、轻学法的状况。树立以鈥溡匝⒄刮锯潯⑩溡匝Фń题潯⑩溄涛Х竦乃枷脞潯W源涌纬谈母锸凳┮岳矗颐前嘌丫闪艘恍┝己玫难跋肮撸巧朴诙浴⒒伎肌R虼吮窘诳挝乙宰灾魈骄课飨撸苑⒄勾葱挛谥迹捎枚嗝教甯ㄖ萄АV饕捎么瓷枨榫场⒁继骄俊⒊⑹宰匝А⒁挤⑾帧⒆橹致邸⒆橹废暗冉谭ǎ淖橹幌盗杏行У慕萄Щ疃5懈霰鹜Р簧朴诒泶铮虼耍谧橹惚ㄇ跋热醚谛∽槟诮薪涣鳎浞直泶镒约旱囊饧妹恳桓鲅妗⑷獭⑷牟斡氲矫恳桓鼋萄Щ方谥校κ箍翁枚嘁恍┳灾鳌⑸僖恍┌欤欢嘁恍┟裰鳌⑸僖恍┤ㄍ迪纸涛Х竦哪康摹

  有效的数学学习活动,不能单纯模仿与记忆,动手实践、自主探索与合作交流是学生学习数学的重要方式。基于这样的理念,本课学生的学习方法主要有:自主发现法、合作交流法、自学尝试法等。

  1、 学生在自主探究解答例题,求两种品牌罐头的合格率时,主要采用自学尝试法,根据知识的迁移,学生能够正确求出产品合格率。

  2、 在总结小数、分数化成百分数的方法时,学生主要采用自主发现,合作交流的方法。首先让学生观察例题板书,想一想怎样把小数、分数化成百分数,并且在小组内交流,达到了人人参与的目的。

  当然,由于学生所处的文化环境,家庭背景和自身思维方式的不同,不同的学生所采用的方法也不尽相同,作为教师要尊重学生的选择,允许学生用自己喜欢的方式学习数学。

  四、 教学过程

  依据新的教学理念及学生的认知特点,将本课的教学流程设定为:情境导入、提出问题;自主探究、尝试自学;拓展思维、数学生活化;深化练习、知识反馈;反思评价、完善认知。

  (一) 情境导入、提出问题

  这一环节,我主要从以下四方面入手:创设情境、揭示课题、理解合格率、提出问题

  1、 创设情境

  首先,教师谈话导入。(多媒体出示例题),教师问:同学们,你有办法知道哪种品牌的罐头质量更好一些吗?从而引出合格率。创设具体的生活情境,这一环节的设计意在向学生渗透数学知识来源于生活的思想。

  2、 揭示课题:这一环节要让学生明确本节课的学习内容,如何求产品的合格率并板书课题。

  3、 理解合格率

  这部分教学目的是让学生进一步理解百分数的意义。首先教师提出鈥準裁词呛细衤殊澋奈侍猓缓笱⒀裕詈蠼淌ψ芙岵迨楹细衤示褪乔蠛细竦南涫技觳榈淖芟涫陌俜种浮

  4、 提出问题

  引出例题,哪种品牌的罐头合格率高?

  (二) 自主探究、尝试自学

  我主要从鈥湵冉瞎尥返暮细衤省⒔∈⒎质砂俜质姆椒ā⒆酆嫌τ免澣糠掷赐怀鲋氐恪⑼黄颇训恪

  1、 比较罐头的合格率

  这一部分主要是让学生利用尝试自学、自主探究的方法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求出两种罐头的合格率。

  首先让让学生尝试解决例题,其他生本练。然后让板演的学生说一说,为什么这样做?这样的设计,主要渗透知识之间的迁移能力、化未知为已知的数学思想。学生已学习了分数、小数的互化,求一个数是另一个数的几分之几等知识,因此求合格率列式的依据、计算的方法学生便能迎刃而解。

  2、 将小数、分数化成百分数的方法。

  这一部分通过学生鈥溈匆豢垂鄄炖獍迨椤⑾胍幌胂朐跹研∈⒎质砂俜质⑺狄凰翟谛∽槟诮涣鞣椒ǎ⒃谌嘟涣鳌⒔淌ψ芙徕澋幕疃獭H醚莆战∈⒎质砂俜质姆椒ā<嚷涫盗酥队肽芰Α⒐逃敕椒ǖ慕萄勘暧滞怀隽私萄е氐恪

  3、 综合运用。

  让学生独立完成教材42页试一试(多媒体出示)并说一说什么是成活率,使学生进一步理解百分数在日常生活中的实际应用,知道鈥溓 率就是求 数量占总数量的百分之几鈥潱黄屏吮窘诳蔚慕萄训恪

  (三) 拓展思维、数学生活化

  我主要设计了填空、解决问题两个习题。填空题帮助学生强化难点的突破,在此基础上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渗透数学知识服务于生活的思想。

  (四) 深化练习,知识反馈

  完成教材42页练一练中习题。设计了看图写数、求百分比、解决实际问题这三个层次的练习,这样的设计紧扣教学目标,满足了不同学习层面学生的学习需求,并与现实生活紧密联系,让学生学习有价值的数学。

  (五) 反思评价,完善认知

  我设计了鈥溎阌惺裁词栈瘢褂惺裁床幻靼椎囊约澳闳衔约涸诮裉斓目翁蒙系谋硐衷跹库澋奈侍猓芙岜窘诳窝笆栈瘢坏醚钢丁⒛芰Ψ矫娴氖栈瘢棺胖厝醚噶搜胺椒ā⑶楦刑确矫娴氖栈瘢僖淮渭て鹆己玫那樾魈逖椤

  围绕三维目标我设计了如上教学设想,完成了教学任务、实现了教学目标、突出了教学重点、突破了教学难点,达到了预期的教学效果,让学生真正做到了学有所获。

  最后我说一下本节课的板书设计(多媒体出示),这样的板书设计突出了教学重点,使学生能根据板书归纳、整理本课知识,形成知识网络。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版五年数学下册“合格率”说课稿》摘要:: 1、理解合格率的意义并正确将小数、分数化成百分数。 2、通过算一算、看一看、说一说的过程使学生掌握把小数、分数化成百分数的能力。 情感态度价值观:渗透数学来源于生活又服务于生活的思想。 本节课教材创设...
相关文章东莞44种不合格玩具上黑名单五种儿童食品抽检合格率不足九成
广州第二季度童鞋情况最令人担忧山东童装抽查合格率为88.9%
冀教版五年级数学下册《探索乐园》教案
北京版五年级数学下册《统计初步知识》复习资料
冀教版数学五年级下册《分数除法》教学反思
北师大版数学五年级下册《分数除法(一)》教学
北师大版数学五年级下册《分数乘法(二)》教学
冀教版五年级数学下册《分数乘法》教学反思
冀教版数学五年级下册《分数乘法》教学反思
五年级下册数学《综合应用 粉刷围墙》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五年级下册数学第二单元《露在外面的面
北师大版五下数学第一单元《“分数王国”与“小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