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格率

(五年级下册)

北师大版数学第十册《合格率》说课稿

2016-01-28  | 百分 百分率 合格 

  一、说教材

  百分数是在学生学过整数、小数、分数,特别是解决鈥溓笠桓鍪橇硪桓鍪阜种糕澪侍獾幕∩辖械慕萄,这一内容是学习百分数与分数、小数互化和用百分数知识解决问题的基础,是小学数学中重要的基础知识之一。百分数在社会生产中有着广泛的应用,大部分学生都直接或间接地接触过一些简单的百分数,对百分数有了一些零散的感性认识。在教学中应从学生实际入手,让学生在生活实例中感知,并能正确地运用它解决实际问题,真正体会数学来源于生活,又应用于生活。本单元学生学习的内容主要是百分数的认识、合格率、营养含量和这月我当家四节新内容。

  二、说学情

  由于百分数在反映一个量与另一个量的关系时,更容易说明问题,所以在现实生活中,人们更多地用百分数来刻画、描述事物的定量化特征,交流、传递社会发展的信息。在日常生活中学生或多或少地接触过一些简单的百分数,对百分数有一些直观的感性认识,为系统地认识百分数奠定了基础。

  教学目标:

  1.结合具体事例,经历求生活中常用的百分率过程。经历自主尝试小数、分数化成百分数的过程及总结转化的方法。

  2.理解合格率、成活率等各种百分率的含义,能解决简单的求百分率的实际问题。会把小数、分数转化成百分数。

  3.感受小数、分数和百分数的内在联系,获得自主学习的成功体验。体会百分数在实际生活中的广泛应用,增强学好数学的自信。

  教学重点:

  结合具体事例,经历求生活中常用的百分率过程。经历自主尝试小数、分数化成百分数的过程及总结转化的方法。

  教学难点:

  理解合格率、成活率等各种百分率的含义,能解决简单的求百分率的实际问题。会把小数、分数转化成百分数。

  三、说教学过程

  (一)创设情境,激趣导入

  师:同学们,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你知道哪些百分率呢? 鈥炩

  师:是啊,在我们的生活中百分率的应用很广泛,你了解这些百分率的含义吗?知道怎样计算这些百分率吗?那就跟老师一起来研究这些百分率吧!

  (二)探究新知

  1.合格率。

  师:先看看图中的两个工人在谈论什么,你想知道什么?(课件出示:教材第41页情境图)

  师:同学们都开动了脑筋,想到了这么多的问题。我们先来说说什么是合格率。

  师:知道了鈥満细裣涫浅椴橄涫陌俜种妇褪呛细衤殊,你能分别计算出两种产品的合格率吗?试试看。

  师:先说说你是怎样计算甲品牌的合格率的。 师:那你计算这道题的时候顺利吗?遇到什么问题没有? 师:老师告诉大家,在没有特殊要求的情况下,遇到除不尽的情况时,我们一般是百分号前保留一位小数。也就是说我们计算的时候要计算到小数点后面第四位,然后四舍五入保留三位小数,这样就是百分号前保留一位小数。现在能告诉大家你计算的结果了吗?

  师:这样看来哪种品牌的合格率高呢?

  2.小数、分数转化成百分数。

  师:你能把下面的小数化成百分数吗?试一试。(课件出示:教材第41页题0.24、1.76、0.05)

  学生尝试把小数化成百分数,教师巡视了解情况。 师:你是怎样把小数化成百分数的?结果是什么?

  师:仔细观察这些小数和对应的百分数,你发现了什么?

  生:小数的小数点向右移动了两位,添上了百分号就变成了百分数。

  师:你们同意吗?再举几个例子试一试,验证一下,可以与同学讨论交流。

  学生自己举例子验证,跟同学交流想法,教师巡视了解情况。

  师:那分数怎样化成百分数呢?自己算一算,想一想,再跟同学交流。(课件出示:教材第41页题、、)

  学生自己计算并与同学探讨、总结规律,教师巡视了解情况,指导个别学习有困难的学生。

  师:谁能总结一下小数、分数怎样化成百分数?

  生:分数可以先化成小数再化成百分数,小数化百分数,只要把小数的小数点向右移动两位,添上百分号就可以了。

  3.试一试。

  师:你学得究竟怎样呢?看能不能解决这些问题,试试吧。(课件出示:教材第42页鈥準砸皇遭澋谝惶)

  师:谁把自己的想法和做法跟大家说说? 师:谁把自己的想法和做法跟大家说说?

  【设计意图:结合具体事例引导学生理解合格率、成活率等百分率的具体含义,引导学生学习计算一个数是另一个数的百分之几。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探讨、总结小数、分数化成百分数的方法,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四、课末总结

  师:今天的学习,你知道了什么?

  (合格率、成活率等百分率的含义及计算方法;小数、分数化成百分数的方法)

  【设计意图:帮助学生总结收获,梳理知识,体会学习数学的乐趣】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版数学第十册“合格率”说课稿》摘要:容是学习百分数与分数、小数互化和用百分数知识解决问题的基础,是小学数学中重要的基础知识之一。百分数在社会生产中有着广泛的应用,大部分学生都直接或间接地接触过一些简单的百分数,对百分数有了一些零散的感性认...
相关文章东莞44种不合格玩具上黑名单五种儿童食品抽检合格率不足九成
广州第二季度童鞋情况最令人担忧山东童装抽查合格率为88.9%
冀教版五年级数学下册《探索乐园》教案
北京版五年级数学下册《统计初步知识》复习资料
冀教版数学五年级下册《分数除法》教学反思
北师大版数学五年级下册《分数除法(一)》教学
北师大版数学五年级下册《分数乘法(二)》教学
冀教版五年级数学下册《分数乘法》教学反思
冀教版数学五年级下册《分数乘法》教学反思
五年级下册数学《综合应用 粉刷围墙》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五年级下册数学第二单元《露在外面的面
北师大版五下数学第一单元《“分数王国”与“小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