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格率

(五年级下册)

北师大版:五下《合格率》评优说课稿

2016-01-28  | 合格 合格率 百分 

  一、说教材

  《合格率》是学生在学习了小数的认识、分数的认识、百分数的认识以及熟练地掌握了通分的方法与技能后进行的学习,对于巩固百分数的意义及今后的百分数的进一步应用等有重要作用。

  教材中安排了鈥溎闹止尥返暮细衤矢哜澱庖磺榫常醚谇蠛细衤实幕疃刑寤崾裁词呛细衤剩谇蠛细衤实墓讨姓莆战∈⒎质俜质庖患寄埽徊礁兄俜质暮么霸擞冒俜质⑶彝ü盎疃醚形蚴в肷畹墓叵怠

  二、说学情

  这一单元的内容在上学期学过,新教材对知识进行了重新安排把这一单元的知识又安排到六年级上册,所以对于一般学生来说已经掌握,相当于一节复习课,但是对于小学生来说百分数是一个难点所以又重新安排学习,让掌握的同学复习没掌握的同学重新学习。

  四个目标:

  1、 会解决有关百分数的简单实际问题,体会百分数与现实生活的密切联系。

  2、 在解决实际问题过程中,理解小数、分数化成百分数的必要性,能正确地将小数、分数化成百分数。

  3、 发展学生的迁移能力,培养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

  4、 培养学生的探究意识和归纳总结的能力。

  教学重点:

  理解百分率的意义及求法,能正确地将小数、分数化成百分数。

  教学难点:

  理解并归纳小数、分数化成百分数的方法。

  三、说教法、学法

  我在教学中主要采用的教学方法是讲授法、练习法。辅之以多媒体教学手段。

  本课学生的学习方法主要有:自主发现法、合作交流法、自学尝试法等。

  1、 学生在自主探究解答例题,求两种品牌罐头的合格率时,主要采用自学尝试法,根据知识的迁移,学生能够正确求出产品合格率。

  2、 在总结小数、分数化成百分数的方法时,学生主要采用自主发现,合作交流的方法。首先让学生观察例题板书,想一想怎样把小数、分数化成百分数,采用了合作学习的方法,达到了人人参与的目的。

  当然,由于学生所处的文化环境,家庭背景和自身思维方式的不同,不同的学生所采用的方法也不尽相同,作为教师要尊重学生的选择,允许学生用自己喜欢的方式学习数学。

  四、说教学过程

  依据新的教学理念及学生的认知特点,将本课的教学流程设定为以下几方面

  (一)复习旧知 引入新课

  1、提问:什么是百分数?

  2、将下列分数化成小数

  (二)情境引入,提出问题

  1、出示课件,创设情景

  2、提出问题:淘气应该买哪一种罐头?

  (三)合作探究,解决问题

  1、认识合格率

  2、计算合格率

  3、小数、分数化成百分数

  (1)把下列小数、分数化成百分数 (课件出示)

  (2)小组交流:你是如何把小数、分数化成百分数的。

  (3)引导学生总结:小数、分数化成百分数的方法。

  (四)独立练习 巩固新知

  完成教材第42页的3道练习题。

  (五)拓展延伸

  1、了解生活中哪些事物可以用百分率来表示呢。

  2、用所学的知识来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吧。(课件出示拓展练习题)

  (六)交流收获 总结全课

  通过今天的学习,你学到了什么?你想提醒同学们在运用知识时应注意什么?

  (七)板书设计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版:五下“合格率”评优说课稿》摘要:用等有重要作用。 教材中安排了哪种罐头的合格率高这一情境,让学生在求合格率的活动中体会什么是合格率,在求合格率的过程中掌握将小数、分数化为百分数这一技能,进一步感知百分数的好处及运用百分数,并且通过学...
相关文章东莞44种不合格玩具上黑名单五种儿童食品抽检合格率不足九成
广州第二季度童鞋情况最令人担忧山东童装抽查合格率为88.9%
冀教版五年级数学下册《探索乐园》教案
北京版五年级数学下册《统计初步知识》复习资料
冀教版数学五年级下册《分数除法》教学反思
北师大版数学五年级下册《分数除法(一)》教学
北师大版数学五年级下册《分数乘法(二)》教学
冀教版五年级数学下册《分数乘法》教学反思
冀教版数学五年级下册《分数乘法》教学反思
五年级下册数学《综合应用 粉刷围墙》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五年级下册数学第二单元《露在外面的面
北师大版五下数学第一单元《“分数王国”与“小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