扇形统计图

(五年级下册)

北师大版:数学五下《扇形统计图》教学反思

2016-01-28  | 扇形 五下 统计 

  扇形统计图是小学阶段学习的最后一个统计图的知识。扇形统计图的学习是基于折线统计图、条形统计图以及圆的知识。但是,学生对于扇形的知识尚属于空白,因此,我在教学时,充分考虑学生的知识现状,从扇形的感性认识入手组织教学。

  首先,在教学《扇形统计图》的导入新课时,我通过调查了解本班学生喜欢的体育运动项目,收集数据制成条形统计图,再说说条形统计图的特点,即对旧知的复习。再根据条形统计图你还能提出那些有关的数学问题。根据学生的提问说说怎样计算喜欢各种运动项目的人数占总人数的百分之几。接着指出要更清楚地了解部分同总量间的关系还可以用另一种统计图来表示。出示扇形统计图,让学生说说和条形统计图的异同,再根据这些特点取名为扇形统计图从而引出学习的内容。

  整个教学过程中,学生的学习兴趣相当浓厚,积极性很高,我做的比较好的有以下几点:

  1.在学生已有经验基础上进行教学。

  新课标中指出要从学生已有知识经验出发, 让他们亲身经历将实际问题抽象成数学模型并进行释放与应用的过程,基于这样的理念,我注重让学生与已学过的条形统计图进行对比,在对比中理解和掌握扇形统计图的特点和作用。这样的设计不仅有助于学生对扇形统计图的理解和掌握,而且通过对比学生还会进一步理解每种统计图都有它独特的作用。

  2. 选取、呈现与学生生活学习联系较密切的扇形统计图,要求学生说说从这些扇形统计图中各获得什么信息,使学生对扇形统计图特点有着丰富的感知。让他们在小组交流讨论、合作探讨中初步体会出扇形统计图与其他统计图描述数据的独特点,使他们倾听能力、合作能力、思考能力等均得到不同程度的发展,为学生的终身学习打好基础。

  3.让学生认真观察课件上面的扇形统计图情况,使他们进一步体会到扇形统计图是用圆代表总数量,即单位鈥1鈥潱刃未砀鞑糠质空甲苁康陌俜直龋唤岷仙刃瓮臣仆继峁┑男畔ⅲ擞盟е赌芴岢龌蚪饩黾虻サ氖导饰侍猓徊教寤岬缴刃瓮臣仆荚谑导噬钪械淖饔茫惺艿缴钣胧У拿芮泄叵

  4.全班学生都能积极参与,大多数学生都能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在鈥溨腔鄞彻剽澔方冢涠晕侍獾幕卮鸪鱿至苏椋醚嗷ソ馕龊螅蠖嗍难祭斫庹返慕馓夥桨浮M保徊矫靼琢嗽谥恢懒礁鲅D信髡佳W苁陌俜种福恢懒礁鲅>咛迦耸保遣荒鼙冉夏信耸亩嗌俚摹

  静下心来思考,在整节课中存在许多不足之处,如果教学中语言更精练,提问更有针对性,让学生自由支配的时间更多一些,大胆让学生根据信息提出数学问题,练习设计更有坡度一些,我想本节课效果会更好。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版:数学五下“扇形统计图”教学反思》摘要:占总人数的百分之几。接着指出要更清楚地了解部分同总量间的关系还可以用另一种统计图来表示。出示扇形统计图,让学生说说和条形统计图的异同,再根据这些特点取名为扇形统计图从而引出学习的内容。 整个教学过程中...
相关文章扇形统计图教学设计北师大:《迎新年》教学反思
北师大:《统计》教学实录、反思及点评北师大:《迎新年》教学设计
冀教版五年级数学下册《探索乐园》教案
北京版五年级数学下册《统计初步知识》复习资料
冀教版数学五年级下册《分数除法》教学反思
北师大版数学五年级下册《分数除法(一)》教学
北师大版数学五年级下册《分数乘法(二)》教学
冀教版五年级数学下册《分数乘法》教学反思
冀教版数学五年级下册《分数乘法》教学反思
五年级下册数学《综合应用 粉刷围墙》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五年级下册数学第二单元《露在外面的面
北师大版五下数学第一单元《“分数王国”与“小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