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赏与设计

(二年级下册)

北师大版:二年数下《欣赏与设计》优秀说课稿

2016-02-15  | 图形 设计 几何 

  一、说教材

  教学内容:

  我说课的教学内容是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小学数学二年级下册第六单元欣赏与设计 ,课本第71页。

  教学地位:

  本课是在学习了认识图形的基础上进行教学的。教材先向我们展示了几幅设计精美的图案,使学生在欣赏的同时进一步熟悉已学过的几何图形,并从中感受到图形的美。接着,让学生用已学过的图形设计图案,其目的是让学生运用所学知识创造美,并发展学生的空间观念和审美意识。

  教学目标:

  1.知识与技能: 通过欣赏与设计图案,进一步熟悉已学过的几何图形

  2.方法与过程: 经历自主探索、合作交流的过程,培养观察、分析、归纳、概括等思维能力.增强合作探索的意识,提高学习数学的兴趣。

  3.情感态度价值观:通过欣赏数学与现实生活的联系。

  教学重点:

  是进一步熟悉已学过的几何图形,

  教学难点:

  是会用正方形、长方形、三角形、平行四边形等图形设计图案

  二、说学情

  学生在本节课的学习之前已经对一些平面图形有了认识,有一定的知识基础。色彩鲜艳的图案能够吸引低年级学生的注意力,但他们从中还不能完全感受到图形的美,也没有主动发现其中规律的意识。教师有必要引导学生去观察和发现。学生有较强的动手能力,并初步具备了收集信息和一定的语言表达能力

  三、说教学方法

  从学生已有的知识水平和认识规律出发,为了更好的突出本课的教学重点,化解难点,我采用了以下教学方法:创设情境、巧设疑问、小组合作交流、展示法、归纳总结。

  运用迁移,深化提高:运用知识的迁移规律,培养学生利用旧知识学习新知识的能力,从而使学生主动学习、掌握知识、形成技能。

  四、教具与学具

  教师需要准备 课件、各种基本图形若干、彩色卡纸、白纸 学生课前准备:胶水、尺子

  五、说教学过程

  本节课我主要设计了四个教学程序:欣赏图案、寻找规律、设计图案、展示作品 。

  1.欣赏生活中的图案

  教师播放PPT,让学生仔细观察,说说你的发现。 学生谈看法

  感受图形的美,发展学生的审美意识

  (1)教师出示准备的四幅图案

  学生以小组为单位,每人从中找一幅最喜欢的图案说一说它是由哪些图形组成的,是按什么规律排列的。(用教学课件出示图案,学生介绍哪幅图案)

  (2)请学生交流意见

  师:你认为这几幅图案,我们可以把它用在什么地方?(学生各抒己见,想法多种多样。)

  请学生说说看了这么多图案有什么感觉。(他们感到能用这么简单的图形绘制出美丽的图案,很了不起。)

  (3)教师小节

  这些图案都是由我们以前学过的图形所组成的,是按照一定的规律排列的,配上丰富的色彩组成了一幅幅美丽的图案,由此看出,图形也是很美的。

  2.寻找规律

  我通过设疑,指明学习方向,营造探究新知的氛围,有目的,有计划,有层次地启迪学生的思维,让学生充分经历了观察、合作交流,提出自己质疑等数学活动与数学思考,发现了图形的排列是有规律的,充分的探究活动,既培养了学生的合理的推理能力,又有效促进了学生思维能力的发展。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使学生在观察、讨论、研究等活动中参与教学全过程,从而达到掌握新知和发展能力的目的。

  3.设计图案

  师:欣赏完别人的设计,现在请你们自己当设计家,以小组为单位设计出自己喜欢的图案,进行参赛。在设计之前先想一想你打算用什么图形,什么颜色,怎样来组合,可以仿照着老师的图案来设计,有自己独特设计方法的当然更好。

  4.展示学生作品

  对一些有独创性、设计新颖、美观的作品,可在展台上展示完后再贴在黑板上展览,对于其他学生也要给予鼓励。

  利用展示台能够放大的特点,向全班展示作品,让学生再次熟悉学过的几何图形,感受图形的美。同时,让学生在数学活动中获得成功的体验,建立自信心,并亲身体验数学活动充满着探索与创造。

  5.总结

  今天,这节课我们一起欣赏了图形的美,感受了美,并用双手创造了美。老师希望大家在今后的生活中,不仅能画出美丽的图案,还能够用美的语言、美的行为和美的心灵去装点我们的生活!

  六、说板书设计

  设计与欣赏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版:二年数下“欣赏与设计”优秀说课稿》摘要:年级下册第六单元欣赏与设计 ,课本第71页。 教学地位: 本课是在学习了认识图形的基础上进行教学的。教材先向我们展示了几幅设计精美的图案,使学生在欣赏的同时进一步熟悉已学过的几何图形,并从中感受到图形的美...
相关文章三年级奥数:三个人的年龄北师大:《平移与平行》教学设计(八)
一年级趣味数学:世界上没有垃圾 只有放错了地方的资源
冀教版二下《整十数加减》教案
北师大版小学数学二年级下册《分苹果》教学反思
新课标数学二年级下册《统计表》教学设计
青岛版二年级下册《方向与位置》教学反思
北京版数学二年级下册《千克与克》单元分析
新课标数学二年级下册《除法》教学反思
小学数学二年级下册《可能性》相关资料
西师大版二年级数学下册《长方形和正方形的认识
北师大版小学数学二年级下册第七单元《认识角》
苏教版小学数学二年级下册《认识角》教材分析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