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书活动

(二年级下册)

北师大版:二年第二学期《捐书活动》教学反思

2016-02-15  | 北师大 中高 位数 

  在上这节课之间我是这样想的:

  1、少讲多练。自己少说话,多让学生说自己的思路和算法,多让孩子练习,从而找到三位数的连加和以前两位数连加的运算顺序是一样的,同时找到三位数连加用竖式如何进行计算的。

  2、利用好学生的多种算法和错例。直接把算式放手让孩子们做,肯定会出现各种各样的方法,同时也有的孩子会根据自己不成熟的想法出现一些错误,及时找到这些错误进行纠正,让孩子在起点的时候就不要再犯错。

  3、渗透巧算。根据中高段老师的反应,学生在中高段的学习中常常不会自觉地想到用巧算的方法来做题,而是要题目要求巧算才用巧算的办法,限制了孩子们的数学思维的拓展。所以,我在学生刚接触混合运算时,能用巧算的时候多鼓励学生用巧算的方法进行计算。

  在实际教学中,在我出示了情景,让学生进行计算时,我的设想一一实现。学生根据在家学习或是父母讲解,多数学生已经会用两个加法竖式来进行计算,有的孩子直接把三个数相加写出竖式,这样,竖式计算的多样性呈现在学生眼前,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方法进行计算。另外,还有一些孩子放弃了竖式计算的方法,用到了在前面提到的巧算。这一点我很欣慰,因为我知道孩子们已经体会到了巧算的妙处,会自觉地用巧算的方法了。

  但是在深思这节课时,我发现,虽然学生已经出现了巧算,但是思维还是有所局限,比如:532+206+194。像这样的题多数孩子会想到用 532+206+194=530+200+200+2+6-6,也就是鈥湺嗉恿思酰偌恿思逾澋拇照陌旆ǎ呛芏嗪⒆用挥泄鄄斓206和194这两个数字合起来就是一个整百数。所以,在运用巧算前应该先让孩子观察这些数字,发现这些数字的特别之处。这时,我想到了对孩子们的数感培养,对数字的敏感。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可能这一节课并不能让孩子们一下子就提高数学思维能力,但是这个漫长的过程我一定要坚持下去,让孩子们能真正被数学知识所吸引。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版:二年第二学期“捐书活动”教学反思》摘要:让孩子练习,从而找到三位数的连加和以前两位数连加的运算顺序是一样的,同时找到三位数连加用竖式如何进行计算的。 2、利用好学生的多种算法和错例。直接把算式放手让孩子们做,肯定会出现各种各样的方法,同时也...
相关文章2005年第二学期中班年级组计划2005学年第二学期期初家长会计划
关于“教学反思”的几点想法2005学年第一学期研训工作计划
冀教版二下《整十数加减》教案
北师大版小学数学二年级下册《分苹果》教学反思
新课标数学二年级下册《统计表》教学设计
青岛版二年级下册《方向与位置》教学反思
北京版数学二年级下册《千克与克》单元分析
新课标数学二年级下册《除法》教学反思
小学数学二年级下册《可能性》相关资料
西师大版二年级数学下册《长方形和正方形的认识
北师大版小学数学二年级下册第七单元《认识角》
苏教版小学数学二年级下册《认识角》教材分析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