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书活动

(二年级下册)

北师大版:二年数下《捐书活动》说课稿

2016-02-15  | 年数 加法 说教 

  一、说教材

  本节课的内容是三位数的连加计算,学生已经在一、二年级学习了百以内的连加、连减、加减混合运算,本节课是在此基础上安排的。学习本节课可以使学生原有的认知结构得到充实和发展,为一位数乘除三位数的学习奠定基础。

  二、说学情分析

  连加法的数量关系学生早就熟悉,理解也比较容易,本节所呈现的:"捐书"情景的数量关系也很简单,只是每个数据都比较大,能正确计算是本节课的重点.因此,教科书在编排上,鼓励学生独立探索并掌握计算的方法,特别是计算过程中出现连续进位的情况,提醒学生多加注意,养成认真计算,及时验算的良好习惯,并要求学生在计算之前先估一估结果的大致范围.

  教学目标:

  1.结合鈥溇枋榛疃澋那榫常颖砀裰谢袢⌒畔ⅰ⑻岢鑫侍狻⒔饩鑫侍獾墓蹋莆樟臃ㄔ怂愕脑怂闼承蚝图扑惴椒ǎ芳扑闳皇牧臃ā

  2.能运用连加等有关知识解决简单的实际问题,发展解决问题的能力

  3.能结合具体情况进行估算,并解释估算的过程和方法,初步发展估算意识,逐步养成认真计算的好习惯。

  三、说教法学法

  (1)教法

  采用情境教学法。

  本节课创设了为灾区孩子捐书的情境,通过表格的形式引导学生观察并提出问题,根据学生的反馈进行估算,借助已有的知识经验进行知识的迁移,猜想,探究,交流。比较每种算法的特点,突出竖式计算的优点,让学生从中发现解决问题的最佳方法。

  (2)学法

  在教学过程中立足于学生的基础和经验,在探索连加算法时,采用自主学习与小组交流相结合的方式,使每一个学生都能用自己的方式把新知纳入到自己的原有认知结构中,更有效的掌握新知识。

  四、说教学流程

  (1)情境导入

  创设为灾区孩子捐书的情境导入新课

  (2)探究新知

  1、看一看,说一说。

  通过课件出示表格,让学生从中捕捉信息并提出数学问题。

  2、想一想、做一做。

  估算,是培养学生数感的正确渠道之一,教师启发学生掌握估算的方法。

  3、算一算,汇报交流。

  由于学生生活背景和思考角度不同,所以用的方法必然是多样的。肯定学生的算法多样化,尊重学生在计算方法上体现出的自主选择。

  4、总结算法,及注意事项

  及时引导学生对新学的知识点进行总结归纳,并把用已学到的数学知识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体现数学来源于生活并应用于生活的教学理念。

  (3)当堂检测

  学以致用在课堂教学中非常重要、必不可少。通过当堂检测来了解学生对于新知识的掌握情况,以便在今后的教学中做到心中有数。

  (4)课堂总结

  目的在于帮助学生对一节课的学习内容进行梳理。

  五、说板书

  本节课的板书简洁,合理,突出了本节的重点。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版:二年数下“捐书活动”说课稿》摘要:运算的运算顺序和计算方法,正确计算三位数的连加法。 2.能运用连加等有关知识解决简单的实际问题,发展解决问题的能力 3.能结合具体情况进行估算,并解释估算的过程和方法,初步发展估算意识,逐步养成认真计算的好...
相关文章三年级奥数:三个人的年龄北师大:《平移与平行》教学设计(八)
儿童谜语故事:顽童多大了?北师大:《迎新年》教学设计
冀教版二下《整十数加减》教案
北师大版小学数学二年级下册《分苹果》教学反思
新课标数学二年级下册《统计表》教学设计
青岛版二年级下册《方向与位置》教学反思
北京版数学二年级下册《千克与克》单元分析
新课标数学二年级下册《除法》教学反思
小学数学二年级下册《可能性》相关资料
西师大版二年级数学下册《长方形和正方形的认识
北师大版小学数学二年级下册第七单元《认识角》
苏教版小学数学二年级下册《认识角》教材分析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