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统计图表

(二年级下册)

北师大版:数学第四册《读统计图表》最新教案

2016-02-15  | 图表 图中 直条 

  教学目标:

  1.通过实例,认识统计表中和条形统计图,知道条形统计图中1格代表1个单位。

  2.能根据统计图表中的数据,提出并回答简单的问题,并作出简单的预测。

  教学重难点:

  1.根据实例,读懂统计表和条形统计图,从统计图表中获取信息。

  2.根据统计图表中的数据,作出简单的预测。

  教学准备:

  草稿纸。

  教学过程:

  一、读懂纵向统计图

  1.会看统计图。

  师:这是育才小学二年级同学最喜欢的电视节目统计图,请同学们认真观察:这个统计图和你们以前接触过的统计图有什么不同?学生可能会发现:

  (1) 现在的统计图中有很多的直条。

  (2) 在统计图的左边还有许多数。师:你知道统计图中的直条和左边的数各表示什么吗?让学生自由发言,交流自己的想法。教师说明:图中的直条表示喜欢各种电视节目的人数;图中左边的数的意义是:1格代表1个单位,在这里1格代表1个人,2格代表2个人鈥︹

  2.从统计图中获取信息。师:这个统计图告诉了你什么?

  (1) 学生独立思考。

  (2) 然后在小组内交流。

  (3) 最后小组代表汇报。

  学生可能会从图中看出:喜欢卡通片的人数最多,有12热;喜欢看歌舞片的人数最少,才4人;喜欢看新闻和喜欢看电视剧的人数同样多鈥︹Υ油贾谢鼓芗扑愠鲆还餐臣屏39个人。

  3.延伸。

  师:根据统计图表中的信息,你又想到了 什么?让学生说出自己的想法,充分发挥学生的想象力。

  4.给统计图起名字。师:同学们仔细观察一下这个统计图,你认为给它起个什么名字好呢?

  (1) 让学生自由发言,说一说自己喜欢的名字。

  (2) 教师指出:因为这种统计图是用直条的高矮表示数量的多少,所以我们给它起个名字,叫做鈥溙跣瓮臣仆尖潯

  5.条形统计图的优点。

  (1) 学生说一说用条形统计图进行统计有哪些优点。

  (2) 教师总结:条形统计图的优点是只管得看出数量的多少,一目了然。

  二、读懂横向统计图

  1、条形统计图可以是横向的。

  师:这是育才小学二年级同学最喜欢的体育项目统计图,这副统计图和第一副比较,又有什么不同?学生会发现,第一副统计图是直条是竖着的,第二副的直条是横着的鈥︹ 教师肯定:条形统计图也可以是横向的。

  2、会看横向统计图。鼓励学生自己说一说横着看、竖着看各表示什么。

  3、从图中获取信息。让学生与同伴说一说,从图中了解到了哪些信息。

  4、讨论。

  师:如果我们班要组织单项体育竞赛,你认为组织哪项比赛最受欢迎?组织学生讨论、交流。当他们的意见不一致时,使学生体会到通过统计有助于做出决策。

  三、读懂统计表

  1、会看统计表。

  师:这是某地安装电话情况的统计表。你们知道这个统计表中的第一行和第二行各表示什么吗?

  (1) 学生自由发言。

  (2) 引导学生说出:统计表的第一行表示年份,每隔5年统计一次,而第二行表示这个地区安装电话的部数。

  2、对统计表所呈现的信息作出分析。对统计表所呈现的信息作出分析,学生会感到比较捆但。教师可以引导学生作出简单的分析:如1985年安装的电话很少,只有18部,以后每五年统计一次,电话数量逐年增加:1985到1990年增加142部;1990鈥1995年增加190部;1995鈥2000年增加950部,远远高于前些年的增长速度。

  3、估计。

  在学生对统计表所呈现的信息作出简单分析的基础上,鼓励学生根据表中组数的变化情况估计一下现在可能有多少部电话。

  四、课堂总结

  学生说一说这节课的收获与体会,教师给予评价。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版:数学第四册“读统计图表”最新教案》摘要:这个统计图告诉了你什么? 1 学生独立思考。 2 然后在小组内交流。 3 最后小组代表汇报。 学生可能会从图中看出:喜欢卡通片的人数最多,有12热;喜欢看歌舞片的人数最少,才4人;喜欢看新闻和喜欢看电视剧的人数同...
相关文章《读统计图表》北师大:《迎新年》教学设计
北师大:《迎新年》教学反思北师大:《统计》教学设计
冀教版二下《整十数加减》教案
北师大版小学数学二年级下册《分苹果》教学反思
新课标数学二年级下册《统计表》教学设计
青岛版二年级下册《方向与位置》教学反思
北京版数学二年级下册《千克与克》单元分析
新课标数学二年级下册《除法》教学反思
小学数学二年级下册《可能性》相关资料
西师大版二年级数学下册《长方形和正方形的认识
北师大版小学数学二年级下册第七单元《认识角》
苏教版小学数学二年级下册《认识角》教材分析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