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下独酌

(六年级下册)

沪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册《月下独酌》教学反思

2016-02-27  | 月下 想象 浪漫主义 

  文本价值与单元价值:

  李白诗歌多涉及酒与月,酒是李白抒发内心苦闷,追求精神自由之物;而月往往成为李白的丰富情感的有形寄托,同时也成为李白超凡脱俗飘逸洒脱的人格形象的象征。因此,欣赏李白诗歌,感受李白的内心情感,认识李白的人格形象,酒与月是重要的切入口。《月下独酌》恰恰是李白借酒与月抒发内心情感的名篇,在“李白诗二首”这一章节中,在学习完了《送友人》之后,让学生理解酒与月之于李白的意义,通过酒与月走进李白的内心世界,有助于学生更深刻的理解李白这位浪漫主义诗人。

  李白诗歌的另一大特点是在创作上极具浪漫主义色彩,令人咋舌的夸张和叫人拍案叫绝的想象尤其是李白诗歌突出的艺术特点。《月下独酌》这首诗中“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即是这种丰富想象的典型代表。在学习过程中,应当着重引导学生了解李白善于想象和夸张的浪漫主义艺术风格。

  学情分析:

  六年级学生具有丰富的想象力,因此在学习李白诗歌的过程中,可以着重引导学生就《月下独酌》中出现的明月与影子发挥自己的想象力,想象当时的情景与可能出现的情节,让孩子丰富的想象力与李白的奇思妙想产生共鸣。

  六年级的学生人生经历较少,很难理解怀才不遇的情感,因此很难深入走进诗人的内心。因此,教学过程中对于李白“赐金放还”的背景只要做简单的介绍,使学生有所了解即可,重点可以放在引导学生结合自己的切身体验,去感受一种更普遍意义上的内心彷徨与孤独。

  教学目标:

  1、复习李白的文学常识,知道李白的生平经历。

  2、通过朗读品味诗歌意境,感受诗人抒发的深刻的孤独和苦闷。

  3、感知诗人的浪漫主义诗歌风格以及诗人飘逸豪放的个性特点。

  李白诗歌显著的艺术特色是夸张与想象,而这与六年级学生的心理特点是相契合的。在教学过程中可以将更多的时间放在引导学生感受诗人当时孤独苦闷的情感,并在此基础上围绕明月与影子展开自己的想象。再让学生将自己的想象与诗人的想象做比较。这样可以更加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创作欲望,也能够使学生对李白诗歌的艺术表现手法有更加深刻的认识。

  《月下独酌》的关键字是“独”,无论“月下”还是“酌”,都是围绕“独”字展开的。因此,教学上可以紧紧扣住“独”字,以“独”为线索展开教学。在《月下独酌》中,李白的“独”其实是经历了一个发展变化最终升华的过程的。“花间一壶酒,独酌无相亲”——李白饮酒的最初愿望是派遣心中的“独”,是无可奈何之独。“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醒时同交欢,醉后各分散”——酒酣之时,李白的心中经历了“独”与“不独”的矛盾斗争,李白为何感到矛盾纠结?理清这点,诗歌的整体思想感情就清晰了。最终“永结无情游,相期邈云汉”——李白最终选择与明月相约,实则是主动选择了一种孤独的精神生活。至此,李白内心的孤独经历了从“无可奈何之独”到“精神自觉之独”的升华,在这个近乎精神上的自我放逐的思想变化过程中,李白的人格形象也就跃然纸上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沪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册“月下独酌”教学反思》摘要:是在创作上极具浪漫主义色彩,令人咋舌的夸张和叫人拍案叫绝的想象尤其是李白诗歌突出的艺术特点。《月下独酌》这首诗中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即是这种丰富想象的典型代表。在学习过程中,应当着重引导学生了解李白...
相关文章人教实验版六年级语文下册复习练习题四年级下册教材编写意图和教学中注意的问题
实验教科书六年级下册语文复习练习题(三)词沪教:《主动识字》教学设计
沪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册《花的话》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我最好的老师》教学设计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真理诞生于一百个问号之后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跨越百年的美丽》教学实录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北京的春节》教学设计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跨越百年的美丽》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和田的维吾尔人》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匆匆》教学设计
长春版六年级语文下《匆匆》优秀教学设计
人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匆匆》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