穷人

(六年级下册)

人教版语文六下:《穷人》教学设计

2014-09-09  | 托尔 沙俄 教学 

20 穷人

  教材分析

  本文作者是俄国作家列夫托尔斯泰。讲的是渔夫和妻子桑娜,在邻居西蒙死后,主动收养她的两个孩子。表现了桑娜和渔夫勤劳、善良,宁可自己受苦也要帮助别人的美好品质,反映了沙俄时代渔民的悲惨生活。

  教学目标

  理解课文内容,了解沙俄时代穷人的悲惨生活和他们的美好心灵。学习本课生字新词;理解重点词句。续编《穷人》的故事,展开合理的想象。感情朗读课文。

  教学重点

  从桑娜的行动和思想活动中体会穷人的美好心灵。续编故事,展开想象。

  教学难点

  理解重点语句,分析掌握桑娜的内心矛盾。续编故事,展开想象。

  教学构想

  理解这篇课文,关键在于分析掌握桑娜的内心矛盾。为帮助学生理解,可以提一些辅助性的问题,让学生按这样的思路去理解课文,就可以逐步体会人物的思想感情。还可以抓住文章的几处细节来引导学生体会人物的美好心灵。

  教学准备

  录音机,投影仪

  教学时间

  2课时

第一课时

  教学内容

  检查预习,指导学生通过朗读课文理清文章的叙述顺序,练习感情朗读。在朗读的基础上,引导学生抓住重点语句理解课文。联系全文深入理解、体会作者的思想感情。

  学生学习过程

  一、启发谈话,导入新课

  1、同学们都读过了《跳水》,这是谁写的文章?(列夫 托尔斯泰)

  2、请同学们交流自己的资料,简介作者。

  3、今天,我们来学习他写的另一篇文章《穷人》。板书课题

  二、检查预习

  1、指名读课文,纠正字音

  2、《穷人》这篇课文讲了一件什么事?谁能用一两句话把这个故事的主要内容说一说?(请一两个学生说说,大概意思正确即可。)

  3、理清课文的叙述顺序

  分小组练读课文,讨论:这篇课文先讲了什么,再讲了什么,最后讲了什么?按这样的顺序,课文可分为三段:(1—2)讲渔夫的妻子桑娜在海风呼啸的夜晚,焦急地等待着丈夫出海归来。(3—11)讲桑娜出门去看丈夫是否回来,顺便去看生病的邻居西蒙,发现西蒙已经死了,便抱回了西蒙的两个孩子。(12—结束)讲渔夫回来,听说西蒙死了,主动提出把西蒙的两个孩子抱回家来抚养。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人教版语文六下:“穷人”教学设计》摘要:按这样的思路去理解课文,就可以逐步体会人物的思想感情。还可以抓住文章的几处细节来引导学生体会人物的美好心灵。 教学准备 录音机,投影仪 教学时间 2课时 第一课时 教学内容 检查预习,指导学生通过朗读课文理清...
相关文章人教:《语文园地二》教学设计语文S版:《穷人》教学设计
人教:《穷人》教学设计一人教:《穷人》教学设计二
沪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册《花的话》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我最好的老师》教学设计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真理诞生于一百个问号之后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跨越百年的美丽》教学实录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北京的春节》教学设计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跨越百年的美丽》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和田的维吾尔人》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匆匆》教学设计
长春版六年级语文下《匆匆》优秀教学设计
人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匆匆》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