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火柴的小女孩

(六年级下册)

《卖火柴的小女孩》说课稿

2011-03-08  | 小女 安徒生 火柴 

  一、说教材

  1、教材简析

  《卖火柴的小女孩》是人教版第12册第四组课文的首篇精读课文。本单元的导读告诉学生:阅读时要把握主要内容,体会作品中人物的思想感情,关心人物的命运。学习本组课文要拓宽学生阅读的视野,引导阅读适合他们程度的外国名篇名著。《卖火柴的小女孩》这篇课文是丹麦作家安徒生的传世之作,讲述了一个卖火柴的小女孩在大年夜冻死街头的故事。写实和写虚交替进行,美丽的幻象和残酷的现实更迭出现,是这篇童话的特点,也是这个凄美的故事最打动人心的地方。

  2、学情分析

  对于安徒生的童话,学生是不陌生的,这不仅是教材选用过安徒生的《丑小鸭》,还因为安徒生及其作品近百年来在中国广泛的影响。对于六年级的学生来说,安徒生童话他们可能会觉得浅近,因此,我要准确定位教学目标,找准教学的切入点,给学生一个新的视角,激发他们阅读安徒生童话的兴趣。

  3、教学目标

  根据本课教材的特点和《语文课程标准》的要求,我制定以下目标:

  知识与技能:学会本课生字词,有感情地朗读课文,把握课文内容,感受小女孩命运的悲惨。

  过程与方法:通过对比、想像、朗读等多种方法,了解作者实虚结合的表达方式,体会这样表达的效果。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感受卖火柴的小女孩悲惨的命运,激起对小女孩的同情之心,和对贫富悬殊社会现实的强烈不满。

  教学重点:从幻象中体会小女孩的悲惨生活,关注小女孩的命运。体会作者实虚结合的表达方式及表达的效果。

  教学难点:从含义深刻的语句中体会作者的思想感情。

  二、说教法、学法

  针对本教材的特点,我主要采用情境教学、朗读感悟的教学方法,使学生在有形的训练之中无形地入情、入境、用心、动情……最终获得知识与情感的双丰收,实现语言积累运用。

  “教是为了不教”。教学目的不仅要让学生学会,而且要引导学生会学。在本课的教学中,我将渗透合作探究、联系实际和联系上下文理解含义深刻句子的学法。

  四、说教学过程

  (一)启情导入

  崔峦同志说过:“在一定情境之中训练语言事半功倍。”上好语文课首先要通过有效的调节方式,深化对语言文字的理解。因此,课堂伊始,我播放课件,伴随着音乐,讲述:

  1、这是一个大年夜,一个举家团聚的日子,街上飘着烤鹅的香味,一个小女孩却流落街头,她又冷又饿,她孤苦伶仃,没有一个人关心她。横冲直撞的马车差点儿把她撞死,素不相识的小男孩欺负她,她就是安徒生笔下的——卖火柴的小女孩

  (这样迅速拉近了学生与文本的距离,把学生带入课文的情境中,这样既诱发了学生情感,又激发了学习兴趣,达到“课伊始趣已生”的效果。)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卖火柴的小女孩”说课稿》摘要:精读课文。本单元的导读告诉学生:阅读时要把握主要内容,体会作品中人物的思想感情,关心人物的命运。学习本组课文要拓宽学生阅读的视野,引导阅读适合他们程度的外国名篇名著。《卖火柴的小女孩》这篇课文是丹麦作...
相关文章读了《卖火柴的小女孩》故事后《卖火柴的小女孩》读后感
人教:《卖火柴的小女孩》教学设计五买火柴的小女孩续集
沪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册《花的话》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我最好的老师》教学设计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真理诞生于一百个问号之后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跨越百年的美丽》教学实录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北京的春节》教学设计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跨越百年的美丽》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和田的维吾尔人》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匆匆》教学设计
长春版六年级语文下《匆匆》优秀教学设计
人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匆匆》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