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位数的加法

(二年级下册)

西师大版:二年级数学下册《三位数的加法》教学反思

2016-03-11  | 加法 位数 下册 

  鈥溔皇募臃ǎê崾郊扑悖┾潯J潜静峤滩闹械闹氐愫湍训,在以前的旧教材中,学生只学三位数加法的竖式计算,造成学生的算法思维单一,缺乏数感。而新教材中安排学习三位数加法的横式计算,发展了学生思维的多样性。体现算法的多样化比计算结果更重要,计算结果不再是唯一目标。

  而在学生方面,上该内容前,通过一年级和二年级上学期的学习,学生已打下了一些计算基础,掌握了两位数横式计算的不同算法,还具有一定的探究意识和能力。这节课我让学生运用旧知迁移,从两位数的横式计算迁移到三位数的横式计算中,来学习今天的三位数加法的新知识,进一步提高学生的迁移能力、建模能力和算法思维多样化,培养学生的数感。也为后面学习三位数减法的横式计算起到铺垫的作用。课中,通过帮助学生回顾已学的知识,探究三位数加法的横式计算方法,再联系前面所学的知识,有助于完善知识结构体系,同时有意识地提炼学习方法,为学生的后继学习打下基础。学生在明白本节课学习目的的同时避免了为教新课而教、知识点脱节的现象。

  课上感觉在计算前设计的估算这一环节处理得较好,学生利用以前学的鈥溗纳嵛迦脞澋脑蚪泄浪悖冢3)班执教时出现了将三位数估成整百数或整十数的两种情况。既为后面学习三位数加减法的估算作了铺垫,也让学生明确了估算的作用之一鈥斺敵醪郊煅榫芳扑愕慕峁欠裾贰

  不足之处:

  第一,本节课中不要安排用递等式格式表达算理,因为本身就存在迁移并掌握三位数加法横式的不同算法这一难点,若再添加一个,难点就太多了,学生学习起来有困难,难以掌握。应该放在第二课时再解决,而在今天的第一课时中应将重点、难点都放在对不同算法的掌握及灵活运用上。

  第二,不是方法越多越好,最后应加以提炼,哪种方法好?什么时候用什么方法?这里,可以通过出示不同的题让学生判断用什么方法更简便来解决。如:299+137= 207+148= 很明显,前面一道运用凑整百数的方法可以使运算简便,而后面一道如果采用百加百、十加十、个加个的方法很容易在鈥準邮澱庖徊匠鱿0+4=4的情况,从而引导学生发现此时用先加百、再加十、后加个的方法可以避免错误的发生,很好用。在使学生掌握并灵活运用所学的方法计算的同时也能避免日后错误的发生。

  第三,在实践运用这一环节中,我设计了鈥溔蒜澑九冢《《∧醚顾昵懵杪枞ヂ糜握庖磺榫埃馐且坏揽攀降墓塘废埃谛镄⑺吵け泊乘枷氲耐蓖ü约貉≡穹桨覆⒓扑悖创锏角炕扑惴椒ú⒘榛钤擞玫哪康摹1纠次沂窍胪耆畔氯ィ醚懒⒊⑹裕⑾盅∫淮筒灰扑懔耍∪Σ豢赡芮还唬谘×酱Φ姆桨咐锟赡艹鱿旨扑阌魏贾萦胨罩莸摹⒂嗡罩萦肽暇┑模箍赡艹鱿钟魏贾萦肽暇┑模蚁肴醚ü鬃远殖⑹裕缓蠓⑾趾笠恢挚赡苁遣欢缘模缓蟠锏桨讶皇臃ǖ募扑憬峁卣沟角б酝狻5笔毖⑹院笠延辛苏庖环⑾郑罄匆蛭奔洳还涣耍谧槟诮涣骱笠裁焕吹眉霸诘谝豢问蹦诨厥丈侠础T诘诙问敝校揖腿醚谛∽橹薪换灰饧攵圆煌姆桨浮⒉煌乃惴ㄕ箍兰郏俳谢厥盏闫溃芯跣Ч淮怼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西师大版:二年级数学下册“三位数的加法”教学反思》摘要:法的横式计算起到铺垫的作用。课中,通过帮助学生回顾已学的知识,探究三位数加法的横式计算方法,再联系前面所学的知识,有助于完善知识结构体系,同时有意识地提炼学习方法,为学生的后继学习打下基矗学生在明白...
相关文章《万以内的加法和减法》(二)教材分析北师大:第三单元教学指导
两位数加一位数(进位)北师大:《有几枝铅笔》教学设计(三)
冀教版二下《整十数加减》教案
北师大版小学数学二年级下册《分苹果》教学反思
新课标数学二年级下册《统计表》教学设计
青岛版二年级下册《方向与位置》教学反思
北京版数学二年级下册《千克与克》单元分析
新课标数学二年级下册《除法》教学反思
小学数学二年级下册《可能性》相关资料
西师大版二年级数学下册《长方形和正方形的认识
北师大版小学数学二年级下册第七单元《认识角》
苏教版小学数学二年级下册《认识角》教材分析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