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位数的加法

(二年级下册)

小学生数学西师大版二年下《三位数的加法》教学反思

2016-03-11  | 小学 口算 进位 

  这段时间授课内容是二年级下册三位数的加法,我所教的两个班的一部分学生计算能力比较差,究竟差在什么地方?学生们到底是怎样计算的?难道都是粗心造成的计算错误吗?这些问题一直困扰着我,研究错误的原因迫在眉睫。

  通过一段时间对学生面对面的访谈、分析、统计,发现我们班学生计算失误的主要有如下几方面的原因:

  原因一:缺少认真负责、一丝不苟的学习心态。如有写字潦草,结果是6、0;3、5不分,1、7互变、4、9;0、6混同等。书写时乱涂乱改,在涂改中不但卷面不整洁,而且常产生误看、误写的错误。还有相当一部分学生在计算时常常抄错数字或计算符号,而导致计算错误。

  原因二:懒字当头,大多数学生没有养成良好的草算习惯。计算不论数的大小,能口算的全部口算,有的虽有草算,但为节约时间书写字潦草;有些学生一次练习或测验下来连草稿纸都没有,而是直接写在桌面上、卷子上,甚至写在手心手背上,鈥︹Α

  原因三:缺少计算后必须检验的良好习惯。其中一些学生学习过于自信,计算后从不检验;而有些学生只想尽快完成,根本就不想检验。由于上述这些不正确的心态,许多学生就养成了计算后不检验的坏习惯。

  原因四: 进位加法、退位减法计算错误:该进位的没有进位,该退位的没有退位,没有标注进位或退位符号;或者即使标注了进位退位符号,实际计算时没有加上进位的1或减去退位的1;或者不该进位的去进位,不该退位的打上了退位点,造成计算错误。

  原因五:不理解算理。有个别的学生对于计算的算理没有理解。如:不清楚鈥溝嗤欢云脞澲傅氖鞘裁础

  为了提高学生的计算正确率,我决定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1、在平时的教学中,注意通过数学故事、生活中的实例说明计算的淮确性的重要。

  2、要培养学生规范书写的好习惯。 作业、试卷和草稿纸的书写要工整,不能潦草,格式要规范。对题目中的数字运算符号的书写必须符合规范,清楚。要求学生做到一看三对照:首先要求学生看清楚题中的每一个鈥溤怂惴赔潱òㄓ形蘩ê牛┖兔恳桓鲡準肘潱黄浯问翘獬煤笠朐饽慷哉眨皇缴系氖忠牒崾缴系氖侄哉眨缓崾缴系牡檬胧缴系牡檬哉铡U庋黾燃跎倭吮饰螅挚梢耘嘌险娓涸稹⒁凰坎还兜男睦砥分省

  3、加强计算的常规训练,持之以恒。每天坚持练一练。同座互相出题,然后互相检查,有效的训练是提高计算正确率的保障。计算教学中,口算是笔算的基础,可以根据每天的教学内容适时适量地进行一些口算训练,偶尔穿插学生常错、易混淆的练习题进行听算、看算和估算训练。在强调计算的同时,要注意讲究训练形式多样化,以此来激发学生计算兴趣。如:用游戏、竞赛、奖星星等方式训练。

  4、要培养学生自觉认真草算的习惯。要求学生在计算数字较大的计算时,必须要在草稿本上进行草算。

  5、使学生掌握计算的方法,明白算理。

  除了要培养学生良好的计算习惯还要教会学生提高计算正确率的方法。计算时合理的计算方法就是提高正确率的方法之一,大纲强调,鈥湵仕憬萄вΠ阎氐惴旁谒憷淼睦斫馍镶潱湼菟憷恚莆辗ㄔ颍俑莘ㄔ蛑傅技扑汊潱莆占扑惴ㄔ蚬丶谟诶斫狻<纫迷跹悖裁匆庋恪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学生数学西师大版二年下“三位数的加法”教学反思》摘要:,能口算的全部口算,有的虽有草算,但为节约时间书写字潦草;有些学生一次练习或测验下来连草稿纸都没有,而是直接写在桌面上、卷子上,甚至写在手心手背上,……。 原因三:缺少计算后必须检验的良好...
相关文章北师大:《有几枝铅笔》案例反思小学数学趣题巧算百题百讲百练--杂题部分
改善小学生数学学习方式北师大:《购物》说课(二)
冀教版二下《整十数加减》教案
北师大版小学数学二年级下册《分苹果》教学反思
新课标数学二年级下册《统计表》教学设计
青岛版二年级下册《方向与位置》教学反思
北京版数学二年级下册《千克与克》单元分析
新课标数学二年级下册《除法》教学反思
小学数学二年级下册《可能性》相关资料
西师大版二年级数学下册《长方形和正方形的认识
北师大版小学数学二年级下册第七单元《认识角》
苏教版小学数学二年级下册《认识角》教材分析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