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旗和太阳一同升起

(三年级下册)

西师大版三年下册《国旗和太阳一同升起》教学教案

2016-03-14  | 天安 五星 红旗 

  教学目标:

  1.用自己喜欢的方法认识生字,并能正确书写。随文用多种方法理解鈥溗共煌ㄢ潯⑩溒钚衡潯⑩溔饺解澋却视锏囊馑迹⑻寤崴窃诒砬榇镆馍系淖饔谩

  2.注意从国旗卫士的动作中体会升旗仪式庄严肃穆的情景。

  3.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体会人们对国旗、对祖国的热爱。

  教学重点难点:

  学会本课的生字;读懂课文,从重点词句中体会升旗仪式场面的庄严肃穆以及人们激动而骄傲的心情。

  教具准备:

  1.小黑板。

  2.天安门升旗仪式的录像片段。

  3. 歌曲欣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和《歌唱祖国》

  课时安排:

  1课时。

  教学过程:

  一、创设情景,引入新课。

  (课前在黑板上贴上国旗)

  师:(师指国旗)孩子们,瞧,这是(生答:五星红旗。)

  师激情介绍:同学们:我们上一年级的时候就已经知道了:鈥溛野本┨烀拧⑽野逍呛炱欤♀澪逍呛炱炀褪俏夜墓欤焐笳鞲锩粕聿永没曰停目判⌒俏谱糯笮牵碜湃髯迦嗣窠裘芡沤嵩诘持醒胫芪А

  孩子们,每天清晨,当太阳跃出地平线的时候,在雄伟的天安门广场上,都要升起这鲜艳的五星红旗。你们,想去那里参加那隆重而庄严的升旗仪式吗?(生:想)今天,就让我们一起到天安门广场,去目睹这庄严的时刻(师指课题示意学生齐读课题)

  二、初读课文,了解大意。

  师:看到大家渴望的眼神,我就知道你们有多想赶快加入到观看升旗仪式的队伍中,还等什么呢?

  打开书本,请大家默读课文,边读边想:课文主要讲了一件什么事?注意默读要求:不出声,不动唇。(学生默读课文思考。)

  师:知道课文主要讲了一件什么事吗?

  生1:课文主要讲了国旗在天安门广场上升起

  生2:课文主要讲了人们在天安门广场上观看升旗仪式。 (师板书鈥溕焘潱

  师:作者按升旗前、升旗时、升旗后的顺序把升旗的过程清楚地记录了下来,那课文哪些段落写升旗前?哪些段落写升旗时,哪些段落写升旗后呢?在文中找出来。(板书:升旗前 升旗时 升旗后)

  三、细读课文,再现情景

  出示天安门升旗仪式的录像片,观看,学生说说对升旗仪式的哪一部分最感兴趣。根据学生反馈的最感兴趣的部分,教师相机教学,再现情景。

  学习鈥溕焘澱庖徊糠帧#1、2段)

  1、自由朗读课文1、2段,体会人们的心情,勾出表现人们心情的有关句子、词语。

  2、对比朗读鈥溁苹乖诘某课碇猩了糕澯脞湷汕贤虻娜艘汛铀拿姘朔交慵教彀裁殴愠♀潱斫忖溔惹锈澮淮实暮澹寤崛嗣堑笔奔ざ旨鼻械男那椤#ǘ员壤识劣肜斫獯视锶诤希

  3、学生观看升旗仪式的录像片,说一说从画面中你还体会到了什么。引导学生结合画面体会鈥溗共煌ㄢ澋暮澹惺芪Ч鄣娜酥诙啵徊⒋逾溇簿测澮淮手刑寤嵘斐∶娴淖纤嗄隆

  4、指导朗读本段,注意读出层层递进的语气。

  学习鈥溕熘锈澱庖徊糠帧#3、4段)

  1、观看国旗卫士护送国旗这一段录像,读有关段落,体会是怎样写的。

  ①结合片子感受国旗卫士们的鈥溒钚衡潱寤峄の蓝拥木穸端印

  ②标出描写国旗卫士动作的词语,再现升旗仪式的壮观场面。

  ③随着《歌唱祖国》的雄壮乐曲,学生有感情地朗读第三段。

  2、观看国旗冉冉升起这一录像,读有关段落,体会是从哪些方面写的。

  ①想一想:雄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奏响,观看升旗仪式的人们表情有了什么变化?勾出相关句子。

  ②结合片子体会鈥溩⑹逾澋囊馑家槐泶锏那楦小

  ③在升旗纪录片的雄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声中有感情地朗读第4段,有兴趣的同学可以试着背下来。

  3、学习鈥溕旌筲澱庖徊糠帧 重点引导学生抓住鈥溇镁免澮淮剩寤崛嗣嵌怨煲约白婀纳钌罹炝怠

  4、有感情地朗读全文,学生可采取自由朗读、小组赛读、男女生赛读形式。

  5、默读课文,把你喜欢的句子勾出来,并说说天安门广场的升旗仪式给你留下了什么印象。

  6、讨论:为什么说国旗和太阳一同升起?

  四、拓展延伸,丰富外延

  1、教师可补充介绍关于天安门广场升旗仪式相关资料。

  2、介绍天安门升起的第一面五星红旗的相关资料。

  3、组织学生唱歌曲《国旗和太阳一同升起》。

  4、改革开放以来,我们伟大的祖国如旭日东升,蒸蒸日上。在这期间,我们的祖国、家乡或者你的家发生了哪些翻天覆地的变化呢?(让学生带着问题走出课堂)

  五、布置作业

  1、抄写本课生字词语。

  2、朗读课文。

  (随着音乐的起伏推动,全场师生心灵受到深深震撼,心中涌动着身为一个中国人的自豪!)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西师大版三年下册“国旗和太阳一同升起”教学教案》摘要:泄不通、气宇轩昂、冉冉等词语的意思,并体会它们在表情达意上的作用。 2.注意从国旗卫士的动作中体会升旗仪式庄严肃穆的情景。 3.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体会人们对国旗、对祖国的热爱。 教学重点难点: ...
相关文章浙教:《国旗和太阳一同升起》教学设计语文S版:《国旗和太阳一同升起》教学设计
[作文]《我爱我的祖国》《我爱国旗》教学设计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相关资料
人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教学反思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学期《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学期《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人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新课标三年级语文下册《一面五星红旗》教案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给予树》教学实录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给予树》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