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11~20各数

(一年级上册)

苏教版小学一年级上册数学《认识11~20》教案

2016-06-03  | 大森 数出 文具店 

  教学目标:

  1.学生能正确数出数量在11~20之间物体的个数,认识11~20各数,能正确读出11~20各数,初步掌握20以内数的顺序。

  2.学生初步了解十进制,知道10个一是1个十,2个十是20,初步掌握一个十和几个一表示十几。

  3.学生初步体会数与生活的联系,培养初步的估计意识。

  教学重点:

  11~20的数数和认数。

  教学难点:

  建立计数单位十的概念和数的组成。

  教学准备:

  课件、小棒单根20根、橡皮筋1根、直尺

  教学过程:

  一、激情导入

  (大屏幕出示小熊和文具店背景)

  师:在茂密的大森林里住着一只可爱的小熊,今天它特别高兴,因为小熊的文具店开业了。(点击课件出示小熊和柜台上若干铅笔,其中整捆2捆,另有一个大笔筒里面单枝铅笔若干。)

  师:瞧,店里有好多漂亮的铅笔呢。小动物们都来了。看,小松鼠!

  (课件:小松鼠说:鈥溞⌒埽乙蛞恢ηΡ省b潱

  (师演示操作从笔筒中取出一枝):小熊拿给它1枝,小松鼠满意地走了。

  (课件:小兔也来了:鈥溞⌒埽乙5枝铅笔。鈥潱

  师:我们来和小熊一起数,1、2、3、4、5。(课件演示:从笔筒中数出5枝)

  二、自主学习、动手操作

  认识鈥10个一是1个十鈥

  1.提供探索机会

  师:小兔刚走,大象伯伯走了过来。他想考考小熊,(课件播放:鈥溞⌒埽蚁肼10枝铅笔。鈥潱┬⌒苡械阄蚜耍迷趺茨媚兀克敢饫窗锇镄⌒埽

  指名回答,估计有两种情况

  ①从笔筒中一枝一枝地数出10枝铅笔。

  ②直接拿一捆铅笔。

  (无论学生先出现哪一种,师:还有不同的拿法吗?)

  2.比较中体会新知

  (课件上只留下一捆铅笔和10枝单根铅笔):刚才,咱们有的小朋友是从笔筒中数出10枝,还有的小朋友是直接拿一捆。这两种方法,你喜欢哪一种?为什么呢?(多指名几人说一说)

  师:大家都喜欢直接拿一捆,那一捆是不是10枝呢?我们一起来数一数。(课件上去掉单根,演示一捆铅笔展开数的过程,学生一起数)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苏教版小学一年级上册数学“认识11~20”教案》摘要:因为小熊的文具店开业了。点击课件出示小熊和柜台上若干铅笔,其中整捆2捆,另有一个大笔筒里面单枝铅笔若干。 师:瞧,店里有好多漂亮的铅笔呢。小动物们都来了。看,小松鼠! 课件:小松鼠说:小熊,我要买一枝铅...
相关文章北师大:《正负数》说课稿有关“尝试与猜测”“鸡兔同笼”的思考
北师大:第三单元教学指导北师大:《动物聚会》教学实录
西师大版一上《0的认识》教学设计
西师大版一上《6~10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一上《加法》教案
新课标一上《10》教案
人教版一上《9加几》教案
一年级上册《解决问题》教案
人教新课标一上《6和7》教案
新课标一上《9加几》教案
北京版一上《认识图形》教案
人教版上册《11~20各数的认识》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