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数学文本阅读的重要性

2016-06-12  | 带分数 文本 重要 

  阅读,尤其是文本的阅读,历来被看作是语文教学的事,在数学教学过程中也向来被忽略,甚至在不少公开课教学中,有时候根本就没有鈥溩橹亩潦Э伪锯澱庖换方凇R灾劣冢缍潦奔洌跗鸬牟皇鞘Э伪荆蛭Э伪局锌啥恋奈淖秩肥涤邢蕖F涫担还庥镂慕萄枰橹亩粒Ы萄Ц氩豢谋镜脑亩粒挥卸晕谋镜睦斫猓兔挥星逦氖嘉b溗簧朴谠亩粒筒簧朴谒嘉潱栈裟妨炙够谜庋幕暗莱隽嗽亩炼运嘉闹匾浴

  应该怎样引导学生进行数学文本的阅读呢?

  一、 概念教学中的文本阅读

  数学上的很多定义、定理在小学阶段常笼统地称之为概念,这些概念的学习,如果老师只是单纯地强调学生去读、去背,而没有引导学生通过阅读进而理解,久而久之必造成学生思维的惰性,甚至是思维紊乱。

  例如,在概念中经常出现鈥溚ǔb澱飧龃剩

  1.鈥湻质朔ㄖ杏写质模ǔO劝汛质杉俜质缓笤俪恕b

  2.鈥湴俜质ǔ2恍闯煞质问剑谠吹姆肿雍竺婕由习俜趾赔%鈥櫪幢硎尽b

  3.鈥湴逊质砂俜质ǔO劝逊质尚∈ǔ痪∈保ǔ1A羧恍∈侔研∈砂俜质b

  这里的三段话中出现了四个鈥溚ǔb潱淌ν耆斜匾佳愿拍钭鼋徊降脑亩痢⒗斫狻

  第一句话中之所以用鈥溚ǔb澏挥免溡欢ㄢ潯⑩湵匦脞潱潜硎菊庵炙惴ú⒎俏ㄒ坏姆椒ā@纾扑18脳5|2/3,既可以采用鈥18脳5+18(2/3)鈥澖屑扑悖部梢圆捎免18脳17/3鈥澖屑扑悖踔猎谀持殖潭壬纤惴ㄒ槐人惴ǘ吹眉虻ァ

  第二句话中的鈥溚ǔb澗褪俏饲康靼俜质敕质母拍罴扔辛涤钟星稹0俜质潜硎疽桓鍪橇硪桓鍪陌俜种傅氖姆帜腹潭ㄎ100,但不是指某个确定的具体数,而是指特定含义的比值。而分数既可以表示一个具体的数值,也可以表示一个数与另一个数的比值,例如,我们可以说鈥湴岩惶跎蛹羧ニ1/4鈥潱部梢运碘湴岩惶跎蛹羧ニ25%鈥潱颐强梢运碘溡惶跎映1/4米鈥潱床荒芩碘溡惶跎映25%米鈥潯

  第三句话中前一个鈥溚ǔb澥侵敢话闱榭鱿掳逊质砂俜质姆椒ǎ纾3/8=0.375=37.5%。但有些特殊情况,比如遇到分母是100的约数或倍数的分数时,我们可以利用分数的基本性质,把这些分数先转化成分母是100的分数,再改写成百分数,例如:3/4=75/100=75%。后一个鈥溚ǔb澰蚴且恢忠话愎娑ê鸵螅庋诩扑阒屑炔换峁诜痹樱挚墒菇峁衔罚绻饽慷员A舻奈皇忻魅饭娑ǎ颐蔷陀Π垂娑扑恪

  通过这样的阅读、引导、辨析,学生真正理解这四个鈥溚ǔb澋哪诤杂谙喙馗拍畹挠τ米匀皇撬角伞@嗨普庋奈谋驹亩粒贡热玮溕滩槐涞男灾殊潯⑩湻质幕拘灾殊澓外湵鹊幕拘灾殊潯

  二、解决问题教学中的文本阅读

  在解决问题教学中,更需要进行文本阅读。此时的阅读,是要求学生从一段话中找出解答问题需要的条件。例如在解答较复杂的分数应用题时,有些同学由于没有很好地阅读题目、分析题目中的数量关系,常出现将该用乘法解答的题目用除法解答,而该用除法解答的题目却用乘法解答的错误(这里所说的解题方法指的是算术法,不含列方程解答的方法)。

  1.停车场有18辆大客车,小汽车的辆数比大客车多1/6。小汽车有多少辆?

  2.停车场有18辆大客车,大客车的辆数比小汽车少1/7。小汽车有多少辆?

  3.停车场有21辆小汽车,大客车的辆数比小汽车少1/7。大客车有多少辆?

  4.停车场有21辆小汽车,小汽车比大客车多1/6。大客车有多少辆?

  这是一组利用分数的知识来解答的解决问题典型题组。解答这组题目时,首先应该先比较各题中是以谁为单位鈥1鈥潱ノ烩1鈥澋牧渴且阎蚴俏粗摹

  通过阅读、比较可以发现,1、3两题单位鈥1鈥澋牧浚ㄐ∑档牧臼┦且阎模氲ノ烩1鈥澫啾冉系牧浚ù罂统档牧臼┦俏粗模粲阝溓笠桓鍪募阜种甘嵌嗌兮澨庑汀=馓夤媛墒牵罕冉狭=标准量脳比较量对应的分率。

  2、4两题单位鈥1鈥澋牧浚ù罂统档牧臼┦俏粗模氲ノ烩1鈥澫啾冉系牧浚ㄐ∑档牧臼┦且阎模粲阝溡阎桓鍪募阜种甘嵌嗌伲笳飧鍪澨庑汀=馓夤媛墒牵罕曜剂=比较量梅比较量所对应的分率。

  这样的阅读,重要的是引导学生学会通过阅读题目,确定已知量和未知量,弄清已知量和未知量之间的联系,继而找出解答问题所需要的条件,并通过归纳,提高解题能力。

  三、辨析练习中的文本阅读

  辨析练习是小学数学常用的一种题型,通过这样的练习,旨在加深学生对教学内容的理解,而这样的练习,时常以似是而非的题目呈现,因此,对这种辨析题的阅读,显得尤为重要。例如下面的四道题目,就是辨析练习中常见的题型:

  1.小数点后面添上零或者去掉零,小数的大小不变。( )

  2.边长为4厘米的正方形的周长和面积相等。( )

  3.把一根木料锯成3段要用9分钟,那么用同样的速度把这根木料锯成5段要用15分钟。( )

  4.甲数比乙数多20%,乙数比甲数少20%。( )

  从题面上看,好像每句话说的都对,学生在解题过程中也经常做这样的判断,但实际上上述四句话都是错误的。因此,适时引导学生逐字逐字的阅读,找出其中的鈥溒普棱澆攀枪丶

  第一题,考察的是小数的性质,需要引导学生回忆鈥溞∈哪┪蔡砩狭慊蛘呷サ袅悖∈拇笮〔槐溻潱ü亩痢⒍员龋云渲械拇砦缶筒荒逊⑾至恕

  第二题,考察的是对周长和面积的理解,这两者属不同的概念范畴,通过阅读、对比,学生也能得出相同的仅是数据,周长和面积是不可能相等的,与此相类似的还有对鈥溊獬の6厘米的正方体的表面积与体积相等鈥澋呐卸系取

  第三题,考察的是鈥溇饽径问刖饽敬问澋墓叵担庋奶饽可踔量梢运凳巧畛J兜氖Щ枰佳ü肌⒛D獠僮鳎贸鲡湺问酱问+1鈥潱嗨频奶庑突褂性诠飞现彩鞯奈侍獾取

  第四题,考察的则是学生对于单位鈥1鈥澋睦斫猓彩强疾檠欠翊诱嘉傻搅朔质ò俜质┧嘉

  四、定律教学中的文本阅读

  交换律、结合律、分配律,这些运算定律如果学生掌握好了,在计算过程中常常可以化繁为简,大大提高计算速度。然而,学生对于这些定律尤其是中年级时对分配律的学习,往往因为文本阅读不够深刻,常常导致应用出错。例如在教学鈥湷朔ǚ峙渎赦澥保Ω靡佳忧慷怨丶帧⒋实脑亩粒

  1.相乘:鈥溋礁鍪暮屯桓鍪喑蒜︹︹潱饫镂裁从免溝喑蒜澏挥免湷艘遭潱得髁顺朔ǚ峙渎刹坏梢允氢溋礁鍪暮外澇艘遭溡桓鍪潱部梢允氢溡桓鍪澇艘遭溋礁鍪暮外潱拖瘢海48+36)脳5=48脳5+36脳5,5脳(48+36)=5脳48+5脳36,都是在计算中应用了乘法分配律。

  2.分别:鈥溾︹梢园蚜礁黾邮直鹜飧鍪喑蒜︹︹潱Ω盟担湻直疴澥欠峙渎芍械闹氐悖彩悄训悖缪扑82脳50=(80+2)脳50=80脳50+2,显然就没有理解鈥湻直疴澋暮濉U饫锏拟湻直疴潱Ω檬50既要和80相乘,也要和2相乘,所以鈥82脳50鈥澯τ贸朔ǚ峙渎烧返募扑闶82脳50=(80+2)脳50=80脳50+2脳50。

  当然,引导学生阅读好关键字词后,我们还应该引导学生在后续的学习中进行延伸、归纳式的阅读,通过乘法分配律的学习把分配律学习完整,不但是鈥溋礁鍪暮停ú睿┩桓鍪喑蒜潱箍梢允氢溋礁鍪暮停ú睿┏砸桓鍪潱踔潦欠峙渎傻姆丛擞谩

  数学文本的阅读,远不止上述内容,它涉及到数学教学的方方面面,哪怕是计算这样的纯数字,同样离不开引导学生去阅读。因此,教师更应该在教学中做好学生的阅读指导,让学生知道应该怎样去阅读,阅读些什么,最终形成自觉阅读的习惯。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学数学文本阅读的重要性》摘要:念中经常出现通常这个词: 1.分数乘法中有带分数的,通常先把带分数化成假分数,然后再乘。 2.百分数通常不写成分数形式,而在原来的分子后面加上百分号‘%’来表示。 3.把分数化成百分数,通常先把分...
相关文章小学数学的阅读理解指导小学数学阅读的困难和对策
改善小学生数学学习方式小学英语阅读
浅探以围棋辅助小学低年级数学教学策略
新课改下的数学教学新理念
新课标下的小学数学教学问题研究
小学数学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如何寻求算理与算法的平衡
小学数学教学应注重求异思维的培养
小学数学中合作学习的有效探究
恰当运用学具 提高学生数学兴趣
在实践教学活动中探究《画垂线》
开展数学教研学习导学案教学应用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