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国的好山河寸土不让

(四年级上册)

北京版四年级语文上《祖国的好山河寸土不让》相关资料介绍

2016-07-27  | 寸土 阿庆嫂 伤病 

  南方的秋天和春天一样,给人的感觉都是舒适的,阳光温而不灼,风是清凉的,在这秋高气爽的好天气里,和妹妹咱老姐俩去了常熟沙家浜重温那段革命历史,接受再教育。"朝霞映在阳澄湖上,芦花放,稻谷香,岸柳成行"听着耳塞里传来的京剧《沙家浜》激昂熟悉的唱段,坐在疾驶的旅游大巴中,心早就飞向了那片红色的土地沙家浜。

  耳熟能详的京剧《沙家浜》中的18位伤病员,郭建光,阿庆嫂,沙奶奶一个个英雄人物在年少时就印记在我的心底。沙家浜,芦苇荡也是我们年少时向往的地方。今天,当我踏在这片抗日的旧战场,泛舟在绿色起伏的芦苇荡中,想象着曾经发生在这里的那段革命历史,我的心情很不平静,我仿佛听到了被日寇蹂躏的国土的呻吟声,我似乎闻到了硝烟的味道,我仿佛听到了嘹亮的冲锋号声,看到了前辈们杀敌的场景,看到了18位伤病员不屈的身影。

  60多年前,这里遍布着抗日烽火的硝烟,江南苏,常,太一带的抗日根据地的新四军依靠当地革命群众的支持,利用阳澄湖地区天然地理条件,开展了艰苦卓绝的抗日武装斗争。血战沙家浜,激战阳沟娄,伏击八字桥,夜袭浒墅关,奇袭虹桥飞机场等和日寇迂回作战,新四军曾一度撤离了常熟,留下了18位伤病员由党的地下工作者阿庆嫂负责安置在当地革命群众家里养伤,由于反动武装和日寇相互勾结,疯狂扫荡搜捕伤病员,新四军伤病员被迫隐蔽在这浩淼的芦苇荡中,在阿庆嫂和革命群众的帮助下边养伤边坚持敌后游击战,他们历尽艰难困苦与敌人展开不屈的斗争,新四军伤愈归队后配合大部队回师东进,围歼日伪顽敌最后取得胜利。如今,历史的篇章虽已翻开新的一页,沙家浜军民团结抗战的动人故事仍广为传诵,他们的事迹仍感动着一代又一代人,同样也深深的感动着我。

  进入沙家浜革命历史纪念馆,400多幅历史图片、160多件革命文物,仿真环境、实物展出、半景画、声光电等现代艺术手法的运用,紧扣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两大主题,展示了党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和新四军波澜壮阔的战斗经历,真实生动地反映了沙家浜的革命斗争史,在纪念馆,看到了英雄的18位新四军伤病员的真实相片,看到了阿庆嫂的原型人物的介绍,让我敬佩,为沙家浜儿女英勇顽强、不屈不挠的革命历程与精神所深深感动着。让我感受到了那段难忘的历史,感受到那种不屈的民族精神,感受到老区人民对党的忠诚,感受到人民军队和百姓的鱼水之情,感受到了中国革命胜利的来之不易。更让我感受到了我们不能忘了国耻,软弱被欺,面对当前小日本的猖狂挑衅,中国难道还是60多年前的中国吗?我们还这么软弱?还想被任人欺凌?一次次的严重警告倭寇理会了吗?除了这警告我们还能做点什么吗?我们难道不应该像我们的父辈那样举起大刀狠狠的向鬼子们砍去?不这样我们怎能对得起为捍卫民族尊严,为保卫这片热土献身的革命前辈,我们又怎么对得起成千上百无辜死在日寇屠刀下的同胞。

  离开了浩荡的芦苇荡,离开了沙家浜,指导员郭建光《祖国的好山河寸土不让》的唱段又在耳边回响,中国革命的胜利来之不易,是无数前辈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我们追忆前辈,激发爱国热情,更要向前辈们那样捍卫我们的国家,决不能丢失一寸国土,决不!!!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京版四年级语文上“祖国的好山河寸土不让”相关资料介绍》摘要:听到了被日寇蹂躏的国土的呻吟声,我似乎闻到了硝烟的味道,我仿佛听到了嘹亮的冲锋号声,看到了前辈们杀敌的场景,看到了18位伤病员不屈的身影。 60多年前,这里遍布着抗日烽火的硝烟,江南苏,常,太一带的抗日根...
相关文章一年级小学一年级语文抽测试题(2000.6)二年级下册第三单元指要
[作文]祖国花儿般开放二年级下册第三单元整体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瑞雪图》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三颗纽扣”的房子》教学设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井底之蛙》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扫一室”与“扫天下”》教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毽子里的铜钱》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散落的钞票》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一枚金币》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林中乐队》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月光曲》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中华民族的最强音》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