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向与位置

(四年级上册)

(北京版)四年级上册数学《方向与位置》教学设计

2016-08-23  | 教学 小同 桃花村 

  教学内容:

  第六单元信息窗1。

  教材简析:

  本课是在学生已经对东、西、南、北四个方向有了初步感知的基础上进行教学的,本课主要教学内容有两个方面,一个是结合现实生活,给定东、西、南、北中的一个方向,辨认其它三个方向,第二个是引导学生看简单的路线图,本课的后续内容是认识八个方向。教材上的情境图呈现了三位小同学到田园乡村探访桃花村的情境。通过三位小同学的对话提出了两个问题:到桃花村怎样走?哪是北呢?从而引入对辨认方向和简单路线图的学习。

  教学目标:

  1、结合现实生活,学会根据给定东南西北中的一个方向辨认其余三个方向。

  2、会辨认地图上的方向,会看简单的路线图。

  3、经历辨别方向与确定位置的过程,体验数学学习的乐趣。

  教学重、难点:

  教学重点是会看简单的路线图。教学的难点是给定一个方向辨认其他三个方向。

  教学过程:

  一、创设情境,激发兴趣。

  出示情境图

  师:二年级的三个小同学想到山清水秀的桃花村探访,可是在路途中遇到了困难,他们遇到了什么困难呢?

  生:迷路了,找不到方向怎么办?

  师:相信通过这节课的学习,你一定能帮他们解决这个问题。

  (设计意图:创设帮助同学的情境,引起学生的兴趣,为思维的活跃做好准备。)

  二、直观感受,探究新知。

  1、辨认生活中的方向。

  师:同学们有没有可以辨认东、西、南、北的好办法呢?(北极星、太阳、指南针)

  师:同学们想到了这么多的方法,真了不起。

  师:我们来做个指方向的小游戏吧。面向东,你的前后左右都是什么方向?(说儿歌,早晨起来,面向太阳,前面是东,后面是西,左面是北,右面是南。)

  师:面向西、南、北你的前后左右都是什么方向?

  2、制作学校景物平面图

  师:以教学楼为中心,校园的北边是什么?南面是什么?北面是什么?西边是什么?

  师:现在我们要做一张学校的平面图(出示一张白纸),需要将学校的四个景物填在这张图上。你认为填在哪儿合适?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京版)四年级上册数学“方向与位置”教学设计》摘要:学重点是会看简单的路线图。教学的难点是给定一个方向辨认其他三个方向。 教学过程: 一、创设情境,激发兴趣。 出示情境图 师:二年级的三个小同学想到山清水秀的桃花村探访,可是在路途中遇到了困难,他们遇到了...
相关文章北师大:《确定位置》教学设计(四)北师大:确定位置(二)说课
“位置和方向”教学设计北师大:确定位置(二)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四上《探索与发现(二)乘法结合律和交
新课标四年级上《角的度量》教案
沪教版四上《分数》教案
优秀教案《乘加乘减》教学设计
新课标四上《角的度量》教案
新课标上册《平行四边形和梯形》教案
新课标四上《平行四边形和梯形》教案
新课标《亿以内数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二上《两位数减两位数》教案
西师大版《解决问题》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